今天霜降,作为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中医有“冬补不如霜降补”的说法,以此强调霜降这个节气在养生中的重要性。

那么,霜降该如何进补呢?

霜降养生要做这2件事

俗话讲“霜降杀百草”,霜降过后,虽然植被枝叶凋零,但生命并没有就此终止,生机仍在,只不过转入了地下。从消极意义上说,这是为了保存生机,从积极意义上说,是为了来年的茁壮蓄力。

人体也一样,所谓“天人相应”,意思是说,人体和自然同频共振。为此,此时养生要做到两件事:一个是减少消耗,二个是增加库存。

减少消耗:

秋天,树木落叶是为了给大树减少消耗,那么具体到人,在饮食起居上不要过度亢奋。

比如,不要为了躲避寒冷刻意移居到温热地区,也不要像春夏那样大运动量,甚至被人们视为懒惰的“猫冬”,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一种很合理的养生方法,因为这么做是在顺应自然规律,人为地减少消耗。

增加库存:

除了减少消耗的“节流”,身体还要想办法“开源”。人体经过一个夏天的消耗,库存肯定有不同程度地损耗,这就要通过进补来增加身体的库存。身体的库存,属于中医肾的范畴,中医的肾相当于生命的根基,所以补肾就相当于在增加库存,为身体“培根”了。

更重要的是,立秋之后,气血回归内里,身体卫外功能减弱而运化功能提升。胃口大增,就是气血回归内里的结果,这个特点在“霜降”发挥到了极致。为此,霜降之后脾胃功能的提升,更有益于帮助身体增加库存。

补肾“培根”食补、药补都有招

这里可能有些人会问,补肾用什么药物比较好呢?

日常养生,没必要吃补肾药,更适合用一些食物或是药食同源之品来补益。

有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霜降之后,红薯、山药这类根茎类食物的味道最浓、品质最好,因为植物会在秋季把能量回收到根茎处,它们都是植物的根茎,也就是植物能量最高、吸收营养最充足的部位,秋冬常吃,可以借助其根部浓缩的能量把库存补足,为身体“培根”。

山药

至于药食同源的人参、葛根之类,既是植物的根部又入肾经,用它们补肾“培根”,可以将补益效果放大,再加上合理的减少消耗,即便春夏时,身体的库存因为过度挥霍而所剩无几,经过霜降之后的培补,也能一年一结地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