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已经讲了颜色的基本认识,还有几个关于颜色的搭配方式,有些人可能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选什么颜色,或者说颜色太多怎么搭,今天这篇或多或少能够解决你的疑惑,而且更加日常和实用,还会提到一些穿搭技巧,不需要花大钱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穿衣风格。

无色彩和有色彩的搭配

所谓的无色彩就是黑白灰色系,而有色彩是你在色谱上可见的所有颜色,比如红橙黄绿蓝等等。这样的色彩穿搭很常见,也是最耐看的,如果现在你穿了一件明亮度很高的大红色上衣,那么下半身可以选择无色彩系的下装,比如黑色短裙来做中和,协调整体的视觉观感,让人不觉得红色很刺眼了。至于什么时候要穿黑色、白色还是灰色呢?其实不一定,白色有提亮的的效果,所以如果你搭配的是明亮度稍微高点的(像下面第一张图),那么整体就觉得你肤色被提亮了,所以其实肤色没那么白的人穿这样穿反而不会特别显黑,只不过在选择时候就淡色的,才不会导致衣服颜色和你的肤色成对比,这样你就变黑了。

主要也是看你想表达的风格,黑色当然是偏酷酷的,而灰色也就是稍微浅一点的黑色,浅灰色和深灰色也有不同,如果还不是很明白,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如果你搭配的衣服是深色系列,搭配黑色会比较适合,浅色系则和白色配,在大概率来说绝对不会搭错。

颜色的呼应

简单实用的搭配方式,例如白色上衣和白色sneaker,紫色包包和紫色裙子,利用一个单品颜色和另一个单品颜色match,这样的小巧思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却让人觉得你有在用心搭配。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比如一些T恤上面有很多颜色,你可以选择当中的其中一个颜色来和下装或者配饰进行呼应,没有绝对的答案,只要视觉上是舒服的,那么你就做对了。因此在选择单品的时候,多看你一些和你本身单品类似颜色,那么就不会很难搭了。

让高饱和色作为亮点

看到这里还是有人觉得高饱和度要怎么搭,总不能买了就这样丢掉吧?其实这些还是很有用的,特别是配饰上比如包包、发带、帽子、围巾、袜子,当你全身都穿同一个颜色或色系时,可以用一个对比色去加强你的穿搭风格,让人一眼就看到那个非常显眼的颜色,容易使人眼前一亮哦!在这个时候即使单品颜色非常高饱和也不会觉得突兀,只不过要记得选择的单品还是要和衣服match。

像上衣或者下装怎么办?那就尽量缩小那个颜色的面积,比如可以选择短款、或者是像下面第二张图这样的,就只是T恤上的印花图案特别显眼。倘若你真的选择了一个大面积颜色的单品,那就可以用上面提到的第一个方法:和无色彩搭配。

降低颜色饱和度

下面一张图瞬间了解,同样的黄色和紫色降低了颜色饱和度和纯度,不会感觉驾驭不了,反而觉得颜色耐看多了。包括了很流行的莫兰迪色系,淡色系列看起来有点灰灰、亮亮的,被认定以为高级色。其实不一定只有白皮穿才好看,部分的颜色反而能够起到提亮的效果,让你的肤色不会暗淡,因为有时候黑色反而让你看起来脏脏的,所以多尝试一些不同色系,不要再只穿黑白灰了。不过还是有一点很现实的是,这类颜色容易显胖,所以慎入,但一样的道理,你或许可以选择类似的颜色。

上面提到的配色有些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但是这些技巧都是可以举一反三的,找到属于自己的颜色和风格,舒服顺眼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