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个名叫Royal Possessions(王室财产)的英国网站吸引到了不少媒体的注意,别看它的页面干净简洁,只有短短几行字和几张图片,但其中的每一句话都值得访客们细细品味....

比如说,在主页上,就非常直白地写着:“王室珍品出售这是一个能够拥有英王室珠宝和私人物品的好机会。50件藏品正在出售中,价格从1000英镑到110万英镑不等。所有物品都附有肯辛顿宫出具的签名蜡封皮质证明。”

哈?英王室的物品竟然可以随意买卖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先到物品页面看看,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这枚5.16克拉的钻戒,它是所有出售藏品中最为昂贵的,标价110万英镑(约962万元),

另一枚由艺术家Stuart Devlin打造的钻石晶体戒指紧随其后,标价22.5万英镑(约合197万元),

然后是一只卡地亚腕表,标价12.5万英镑(约合109万元)

发现共同点没有?每一件藏品旁边,都放着一张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的照片,很显然,这是在售卖她的物品。

而玛格丽特公主的物品之所以会在市场上流通,要“归功”于她的儿子——第二代斯诺登伯爵大卫·林利(David Linley),

玛格丽特公主于2002年去世,在为后代们留下高额遗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笔300万英镑的遗产税....为了填下这个巨大的窟窿,2006年,大卫·林利决定把母亲800余件私人物品进行拍卖...

但当时,距离玛格丽特去世只有短短的4年时间,她的孩子迫不及待地为了钱把母亲的遗物卖掉,这样的行为在当时引起英国舆论一片哗然....直到今天媒体仍用“声名狼藉”(infamous)一词来形容。

虽然饱受人们的诟病,但这800余件物品给大卫·林利和家人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这场拍卖会后,他净赚了1400万英镑!

除了这些小物件,卖品上还有一些有着传家宝地位的珠宝,引得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在拍卖会上激烈竞争、抬价,玛格丽特公主婚礼时所佩戴的王冠就被一位来自于中国的女收藏家拿下,最终以92.6万英镑(约合810万元)的高价成交。

而如今建立网站,将拍卖品二度出售的这位收藏家,

想必当年在拍卖会上没少经历屏住呼吸的时刻,才能购抢到足足50件藏品,而且很明显,这一次,他要狠赚一笔,因为他在网站上给出的标价远远超过了2006年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格......

比方说,文章开头要价110万英镑的5.16克拉钻戒,在拍卖会上仅以14.24万英镑的价格售出,由Stuart Devlin设计的水晶钻戒,现在要价22.5万英镑,2006年3万英镑就可以买到,还有那块现在标价12.5万英镑的卡地亚腕表,在拍卖时价格为5.76万英镑....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家对此相当满意,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现在出售,是因为可以蹭上剧集《王冠》的热度,人们对于王室的热情再度高涨,他在其中看到了商机。“这些东西一开始就不该被卖掉,但现在大家有了机会,这是为你的子孙后代在书写历史。这不仅仅是一种投资,也会成为人们的谈资,想想在餐桌上进行这样一段对话:‘亲爱的,你的戒指真是太美了’-‘当然了,它曾属于玛格丽特公主’一切都太美妙了,不是吗?”

玛格丽特公主

除去珠宝,在网站上售卖的还有一些颇具收藏价值的物品,比方说曾属于女王和玛格丽特公主祖父母的床,标价17.5万元(约合153万元)

赛马场王室包厢的栏杆,标价2.5万英镑(约合22万元)

以及皮质公文包,标价2990英镑(约合26176元),等等....

每一样都精工细作、带有最纯正的王室气息,价格虽然昂贵,但称不上遥不可及,就算是普通人也有机会珍藏,让不少买家都垂涎不已....想想看,这位收藏家大赚一笔的梦想可以轻易实现.....

话说回来,虽然大卫·林利为拍卖事件饱受争议,但在英国王室,他并不是唯一这么做的人,

女王的叔叔、乔治五世的儿子乔治亲王于1934年与希腊公主玛丽娜完婚,王子公主的结合在当时颇受瞩目,直到今天还有人时不时地回顾他们的爱情故事。

但在1942年,乔治亲王却因为空难,在仅仅39岁的年纪骤然离世,这给玛丽娜公主和他们的三个孩子带来了无法疗愈的悲伤....1947年,佳士得拍卖行对乔治亲王的财产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拍卖,引来公众的极大兴趣,同时也为他的妻子筹集到了92300英镑。

在2009年,200件属于乔治亲王和玛丽娜公主的物品再次被搬到拍卖会,其中既有茶匙、野餐用具这样的日常物品,也不乏古董家具、珠宝等高价收藏品,还有一幅维多利亚女王于1851年为女儿路易斯公主绘制的少女肖像,估价为1万到1.5万英镑。

在拍卖前,这200件王室传家宝预计将总共拍出100万英镑,但最终的结果却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最终拍出了210万英镑,是拍前估价的两倍有余。

其中一对乔治三世时代的红木长椅,售前估价为3万-5万英镑,最终以187250英镑的高价成交。

拍卖行的高层将这些意想不到的高价归功于王室的出身,“当天有700名竞拍者从世界各地来到伦敦,激烈的竞拍让大多数物品都超过了估价,凸显出王室出身有多么受欢迎。很显然,人们喜欢王室带来的神秘感,而一件拍卖品最好的出身就是王室,没有其他。”

在去年12月,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的另外两个孩子,也是乔治亲王的哥哥姐姐,亨利王子和玛丽长公主的317件物品也被拿来拍卖,估价从300到10万英镑不等。

拍卖品中最为亮眼的,当属这一只于1911年打造出的珐琅彩金鼻烟盒,它的做工非常精美,盒子正面,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王后的形象清晰可见,跃然而出。

这只鼻烟盒估价3万到5万英镑,最终以4.75万英镑的价格被拍出。

而这张乔治三世时期的简洁书桌,则成为了全场最高价的拍卖品,以6.25万英镑成交。

最终,这场拍卖总共得到了174万英镑的收入。

在今年年初,还有一场颇受瞩目的拍卖会,

虽然卖家并不是王室成员,但他要拍卖的,却是如假包换的维多利亚女王的贴身衣物。

维多利亚女王生活在19世纪,这些被拍卖的裙子和胸衣自然也有着上百年的历史,

那对于女王来讲如此私密的物品,又是怎样落到普通人手里的呢?

原来,拍卖者名叫Roderick Williams,他的曾曾祖父是Alexander Lamont Henderson维多利亚女王的御用摄影师,

在女王逝世时,她的贴身仆人拿了一些衣物送给摄影师作为嘉奖,

而这些,自然就成为Henderson家族的传家宝,世代相传。

不过,现年63岁的Roderick之所以把传家宝拿出来拍卖,并不是因为手头发紧,

而是要给家里的衣柜腾腾地方....

但他也同时表示,虽然女王的衣服可以卖,但曾曾祖父所拍摄的照片是绝对不会卖的,因为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摄影师的作品,非常具有价值。

维多利亚女王曾穿过的鞋子

衬裤

最终,这些物品以17000英镑成交,

不知道Roderick又是不是对这样的价格满意呢?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收藏王室用品,或许真的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