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逛,是为了散散心,买买买;有时逛,是为了看美物,涨眼力。

卡地亚全新SURNATUREL高级珠宝展

Cartier卡地亚在上海艺仓美术馆正在举办高级珠宝展

高级珠宝,意味着每一件都是全世界孤品,精湛工艺,绝世美丽,都是稀有石头,满眼“鸽子蛋”,除了钻石的价值,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可以收藏保值。各家珠宝的传世之作,都诞生于每年的高级珠宝。

卡地亚DIOSCURES项链

高级珠宝都是天价,对我等芸芸众生来说,有缘看到已很开心。上边这条钻石项链是全场钻王,两颗梨形钻石都超过26克拉,而且来自同一颗原石。我目不转睛地看了两分钟,看完相当满足,觉得自己的眼睛被52克拉之光滋润了。

看高级珠宝,就好像看大自然的天斧神功。比如日落。在世界很多大城小镇,我都曾经专程去到某一个地方,傻坐一小时,为了看日落。在晚霞暮霭中,太阳一点点沉入海中,余光之绚烂,让人觉得太阳落下去了,也没有遗憾。

没有人可以“拥有”日落美景。每次看到,只觉“几百黄昏声称海,此刻红阳可人心”,是大自然赏赐人类的感知与感动。

卡地亚这几件高级珠宝之美,堪比落日之炫

高级珠宝对我来说,就像眼中的日落之美。恰好这次卡地亚的珠宝主题是“自然灵感,风格意象”,每件珠宝都是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而创意。看这样的珠宝,就像看艺术品,并没有不能拥有之憾,而会感恩那一瞬的闪耀与感动。

灵动的卡地亚小豹子

因为卡地亚,我才把豹子和珠宝关联上

这个故事和一个女人有关。三十年代,珠宝设计还是男设计师的天下。卡地亚启用了一名叫贞·杜桑的女性珠宝设计师(这在三零年代绝对算奇举),是杜桑第一次把豹子形象的设计放进了当年一枚胸针的设计,后来那件作品被称为“猎豹胸针”,是珠宝行业旷世之作。后来至今,小豹子就成了卡地亚的常客,也变成了卡地亚的独特标志。

看过卡地亚的珠宝豹子,一定会觉得豹子竟然灵动了。珠宝上的小豹子,有猛烈的,也有温柔的,甚至还有害羞可爱的。卡地亚的朋友说:总部有专人养殖照顾小豹子,设计师们花很多时间观察小豹子的一举一动和每一个表情。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

我喜欢Vintage老首饰

在每一次珠宝展中,一般都会有几件三零到六零年代的古董首饰。上图中的蜥蜴和小鱼胸针,就是古董首饰。胸针控每次看到古董胸针,都欣喜得挪不动步。

古董首饰的手工,比现在人要精细;那时工匠的心思,也比我们精巧。

没有工业化的时代,一个工匠做一件首饰,要几周或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一个人,对着一件物,没有手机,没有网络,那时人的专注度,在今天看来,是多么的难得可贵。

我常常莫名迷恋那个手工时代。大概因为现在资讯太多,每天都淹没在信息中。专注,变成一种奢侈。每次看到古董首饰,都会浮想联翩,那个做首饰的人是什么样,这件首饰又曾经被什么样的人拥有……

当一件首饰,有了岁月的加持,才算有情有义。

艺仓美术馆的旋转楼梯有梦幻感

我细细逛了一个半小时之后,眼睛有些酸痛。然后想:明明买不起时,女人为什么还要看大珠宝?

为了见识什么是极致地闪耀;为了让自己心里有美的贮存;为了不辜负老天给人类的馈赠,不辜负创意者的奇思妙想,不辜负某一个午后的时光,因为看到一件美物,被惊艳、被打动、被美悄悄地滋养。

这世上,有些好东西金钱买不到,比如阳光和快乐,我们常常忘了珍惜;有些好东西,金钱买得到,比如珠宝和艺术品,可是我们大部分人买不起,不要误以为只有“拥有”才是快乐,看到也是一种享受。

这场珠宝展,本月25—26日在艺仓美术馆对公众开放,需要上卡地亚的小程序提前预约参观。在上海又正好有空的朋友,建议去一睹这些巧夺天工的珠宝真颜,眼睛会被钻石光芒快乐地闪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