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养生讲究“秋冬进补”,但有些人“秋膘”贴了,营养也补了,仍是觉得身体疲劳乏力,甚至更虚了,这是为什么呢?

营养充足仍体虚?气血转化和动力不足

这种越补越虚的情况,包括现在人经常感到身体虚,多不是因为营养不足,而是营养过剩。为什么营养过剩会使身体变虚呢?

我们吃进的食物、各类营养品经消化吸收,会转化为身体所需的能量,也就是中医常说的气血。如果营养摄入超出身体消化能力,就会停留在体内,成为身体的负担,这就是变虚的原因。我们的气力、精神状态,靠的是气血的推助,而气血的运行是否够好,其中的关键就是心脏,它相当于人体的发动机,心肌力量如果足够强,气血会被推助到全身各处,人才会健康有活力。

每个人心肌力量不同,发动机的排量也不同,比如一个人心脏的先天排量是1.8T,如果他经常运动,身材也不肥胖,那么1.8T排量的发动机足以推助全身气血运行,所以他们很少出现疲劳乏力、消化不良、畏寒怕冷等体虚症状。

现在人缺乏运动,原本1.8T的先天排量,随着增龄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可能已经降到了1.6T,而且此时身材也因运动量少、营养过剩而变得肥胖,心脏的排量已经与身体不相配,疲劳就是心脏“小马拉大车”的结果,长此以往,身体自然要变虚。

味药帮你“点阴成阳”摆脱虚胖,更有活力

对此,中医借助补气的药物帮助身体“点阴成阳”,比如位列中医补气药榜首的人参。“点阴成阳”是中医的概念,其中的“阴”,是指我们吃进的营养,特别是肉类,它们富含蛋白质、脂肪,是身体结构的基础;“阳”则是这些营养吸收后,产生的身体功能。

如果吃进去的营养不能及时转化,一方面机能不足、能量不够,人会又累、又怕冷;另一方面热量消耗不完,会变成脂肪在体内囤积,也就是所谓的“虚胖”。

这种人养生,首先就要减肥,其次还要提高心肌力量。

人参入心经,可以对心肌“定点帮扶”,除了有助于提升心肌力量,还能帮助身体将补进来的营养,化生为气血。

人参

与此同时,性质温热的人参可以提升代谢率,通过提升代谢率来减肥,才是“虚胖”之人行之有效的减肥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