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网上流传“牛奶不适合中国人饮用”的说法,理由是牛奶性质“阴寒”,喝多了会致癌。

其实得不得癌,不在于牛奶是否“阴寒”,关键是看你的身体有没有足够的阳气,如果阳气不足,任何营养都可以成为身体的负担,甚至危及健康。

牛奶性质“属阴”

但致癌的却是“阴寒”

牛奶的性质相对平和,不温也不寒,之所以有“牛奶为阴寒之品”的说法,主要是因为牛奶属“阴”。那么,属“阴”就意味着不好吗?

并不是。我们的肌肉、骨骼、皮肤、内脏由蛋白质构成,在中医里都属“阴”。牛奶富含蛋白质,能够直接补养到这些结构,因此也被认为属“阴”。

通常,人喝进牛奶后,通过对牛奶的消化吸收,将其转化为身体需要的能量,如果不能转化为能量,牛奶就会停留在体内形成“阴寒”。也就是说,“寒”指的不是温度的高低,而是指身体缺乏活力,不能将牛奶消化吸收为身体所用,以至于瘀堵在体内成身体的负累或者是障碍。

其实,不光是牛奶,任何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果超过身体的消化吸收能力,同样会瘀堵在体内,长此以往必然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比如当代高发的乳腺癌,就是“阴寒”长期淤堵的结果。

中医认为,乳腺癌是机体为七情所伤,引起气血不通畅、脏腑功能紊乱,导致邪毒内蕴、气滞血瘀、痰浊交结、滞于乳中成为乳癌。简单来说,如果大量“阴寒”淤堵于内,气血更不容易畅通,轻者表现为乳腺肿块,严重者乳房坚硬如岩。

阳气不足,阴寒不散

癌症就找这样的人

但为什么同样是喝牛奶,很多人一辈子也没被癌症击中呢?

原因是他们阳气旺盛,有充足的活力抵御“阴寒”。人体的阳气就像灶底的火,火苗旺,上面的水就能沸腾成气,牛奶中等食物的营养就能为身体所用。如果火力弱,吃什么都不能运化,机体就仿佛永远是一锅冷水、死水,中医说的“阴寒”就要盘踞致病了。

之所以现代人癌症高发,根本原因还是阳气太弱了,其中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是使阳气变得更弱的原因之一。这好比1.6排量的发动机,却带着一个2.8排量的奔驰车,正所谓“十个胖子九个虚,九个胖子阳气虚”。

补气、养阳、益心脏

中医抗癌有良方

从这个意义上说,发胖和癌症是同一个基础,都是“阴寒”太盛,治疗他们也是同一个方法,要么减少营养摄入,要么提升阳气,总之,要让吃进去的营养与吸收营养的阳气相匹配。

这里说的减少营养摄入,不是让人戒掉牛奶或某个食物,而是要合理饮食,配合适量运动,同时借助药物补足阳气。为此,曾经被认为是只有特别虚弱的人才能吃的人参,成了现在人的常用药。

从中医角度上看,人参入心经、补阳气,可以直接增加心脏这个发动机的排量,对于机体而言,不仅可以充分调动饮食中的营养物质,更能减少“阴寒”积聚导致的各种疾病乃至癌症。

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人参有如此好处,日常要怎么吃呢?

日常养生保健,没必要把人参当药吃,更适合以药食同源的方式,和缓地提升阳气。为此,我用人参、枸杞、蜂蜜相配,研制出一款适合日常滋补的即食版“参杞蜜片”,其中的人参补阳、枸杞补阴,旨在以这样一个缩微版的阴阳双补剂,有效减少身体里“阴寒”的蓄积。

佟道秋冬新品参杞蜜片,精选足年新鲜人参、优质枸杞蜜浸而成,补而不燥,不失为一款益气补虚、调和阴阳的食疗佳品。

参杞蜜片适合什么人吃?

现在人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凑,经常出现作息、饮食不规律的情况,长时间下来,阴阳难免失衡。

如果你有以下情况:

体倦困乏,有气无力

易患感冒,免疫力低

舌侧有齿痕,舌苔发白

记忆力衰退,易忘事

意味着你阴阳失调,气虚了!佟道·参杞蜜片,就能帮到你。

阴阳双补好处多

四季皆宜

中医认为人健康的关键在于阴阳的平衡,佟道·参杞蜜片用补阳的人参、补阴的枸杞相配,补阳而不伤阴,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其中:

人参:味甘微温,入脾、肺、心经,益气补阳,补脾安神。阳气足了,“阴寒”就很难积聚了。

枸杞: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有补肾精养肝血,润肺明目之效。

蜂蜜:味甘性平,有补中润燥,调补脾胃的作用,人参、枸杞经蜂蜜浸泡后,口感更佳,滋补又好吃。

食材天然纯正坚持“四不添加”

纯天然的食材,经过简单的加工,就可以成为日常保养佳品。

佟道·参杞蜜片,未添加任何香精、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精选颗粒饱满的枸杞和足年的新鲜人参,清洗切片后,置于椴树蜜中蜜浸而成。(糖尿病患者需谨慎食用;孕妇、哺乳期妇女及14周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

每日2片

营养丰富,吃法多样

每片参杞蜜片都是独立包装,直接吃就可以,泡水喝、煲汤煮粥也是不错的选择,每日2片刚刚好,好吃又不上火。

独立包装,吃法多样

直接吃:最养人的吃法是先含着,等到参片味道减淡时再嚼。这种吃法能够让身体更好地吸收、利用人参的营养成分,发挥滋补功效。工作忙碌之余,吃上一片,补气提神又解乏。

泡水喝:蜜浸后的人参、枸杞饱含蜜汁,泡水时无需加糖调味,泡个2~3分钟后,蜂蜜就会慢慢融散在水中,让原本没有任何味道的水变得好喝又润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