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5年前开始尝试过就没换过其他牌子的Kiri奶油芝士,入口的醇厚细致奶味和回味里非常细微的一点点咸度,让它成为我最最最合口味的品牌!给喜欢的品牌写小作文是什么感觉,就是特别开心……想让所有人都知道它的好!

Kiri品牌方提供了一个当下最流行的巴斯克蛋糕配方,我找来了多年好友北京幸菓甜品的老板余青葭来帮我把关,把配方试了三五七次,顺便还升级做了个新口味秋季限定的桂花巴斯克!!!吃得非常爽(幸好国庆期间坚持去了健身房)。

先说说基础款巴斯克蛋糕

6寸和4寸版的原料分别包括

(6寸版的分量 / 2.25就是4寸版的分量):

Kiri奶油芝士200g/ 89g;

白砂糖100g/ 45g;

全蛋150g + 蛋黄11g,如果按照每个鸡蛋的蛋清占比为2/3换算,也可以理解为6寸版使用蛋清100g + 蛋黄61g,4寸版使用蛋清45g + 蛋黄27g,鸡蛋最好提前恢复到常温

淡奶油170g/ 76g;

柠檬汁3g/ 1.5g;

低筋面粉8g/3.5g;

玉米淀粉4g/1.8g。

极简版工具包括:

不粘模具1只,4-6寸的都行;

烤纸1张,尺寸无所谓,反正能买到的一般都比这种小模具要大;

搅拌盆1只,用来分离鸡蛋的小碗2只;

筛子1-2个;

橡胶刮刀1个;

电子秤1个;

烤箱想必你有吧,这个菜谱下应该不会有人问能不能用微波炉吧……

巴斯克蛋糕制作和烤的过程都非常非常简单,我们一次只做一个,半个白天总共玩着做了5、6个,期间还花俩小时吃了个午饭……

步骤1. 迭纸

先把一张正方形的不粘烤纸(尺寸无所谓,只要比自己用的模具大就可以)对折对折再对折,在头上剪一刀到接近模具的高度。

在模具的不粘涂层上抹一层固体油脂(黄油或猪油都行),把刚刚剪好的烤纸贴在上面,按紧。

如果有第二只模具,可以取出第二只模具的底座,用来压一下烤纸。没有的话也没关系,直接用手压一压就好了。

步骤2. 搅拌原料

这个步骤全程可以用三个词概括:少洗碗,适当加热,别怕分离:尽量使用一个足够大的容器,把所有需要的原料依次加到这个容器里。利用隔水加热的方式让kiri奶油芝士更顺滑,但如果实在有结块或水油分离的情况也别害怕。

很多配方会提到要将奶油芝士从冰箱里提前拿出来回温,方便打匀打顺滑。不过余老板说其实回不回温无所谓,只需要用一个可以导热的容器盛好,隔着热水随便打一打:

Kiri的质地十分细腻轻盈,延展性也比市面上大部分奶油芝士来得要好。如果隔水加热,几乎立刻就可以搅拌到完全顺滑的程度。毕竟想吃的时候总想不起来把奶油芝士先回温,回温回到一半又想不起来去做蛋糕……我觉得还是隔水加热的方法更适合我。

加入菜谱分量的砂糖,再次搅匀。

把菜谱中需要的蛋液先混合均匀,然后少量多次地加入到奶油芝士和砂糖的混合物中。少量多次是为了避免蛋液和芝士出现水油分离的状态,倒入一部分蛋液,确保完全打匀之后再倒入另一部分,总共分4-5次加入。

相比奶油芝士,鸡蛋提前恢复常温的必要性更大,常温状态的蛋液更不容易水油分离。

加入所有蛋液、淡奶油和柠檬汁(也就是配方中的所有液体)并打匀后的状态:

把玉米淀粉和低筋面粉一起筛入,再搅拌均匀。

所有的面糊通过一只筛网倒入模具里,目的是筛掉可能有的奶油芝士小颗粒。

卡在筛网小孔上的奶油芝士小颗粒,用硅胶刀把它按一下,面糊的质地彻底变得细腻了。

在模具下垫一块抹布,使劲儿震几下,面糊就好了。

步骤3. 烤蛋糕啦

烤蛋糕之前我想先发两组图片对比,很直观地就能知道要如何调整烤制效果。第一组是正常糖度和原料分量的两倍糖度,右边的明显上色要更焦、更亮,但也有容易糊的风险,最后几分钟需要盯着烤箱。

第二组是同一块蛋糕,左边是刚刚烤完,右边是晾凉后盖上保鲜膜在冰箱冷藏过夜后。因为湿度返上来了,所以右边看起来会有一种带水汽的光泽感。

已知蛋糕的颜色可以靠这些元素控制:糖分、温度和湿度,那么我们可以拆分出来用这些操作排列组合达到想要的光泽度和焦度。

糖分:吃起来甜,烤出来光泽好增加糖分:更焦更亮减少糖分:蛋糕颜色会变得暗淡,反正不纠结这一点就行过多地减少糖分:不如别做。

温度:高温会让蛋糕表面更焦,但也容易让蛋糕体开裂,不过裂痕会在冷藏后自我修复一部分,提高温度:更焦。

区分蛋糕体上下层的温度:方法可以是给烤箱上下管分别控温,或者把蛋糕放在烤箱的上半部分,这些做法都能让蛋糕体表面上色。

湿度:能让蛋糕有一种水润的光泽感,和提高糖分温度达到的光泽感效果不一样提高湿度:给蛋糕做好保湿措施,盖上保鲜膜等;给蛋糕一晚上的时间让糕体里的水分可以充分融合释放。

最适合我家烤箱和我自己口味的烘烤温度是:烤箱预热230度后,将蛋糕放到烤箱上层(约2/5高度)烤20分钟。烤好之后冷藏4-5个小时,等蛋糕凝固了再切。

这个配方搭配kiri口味绝佳!kiri的回味微微有点酸味有点咸味,配合浓郁的奶香,是最不容易让人觉得腻味的奶油芝士了!

如果完全不介意蛋糕芯比较软、不成型,也可以直接放到一个耐热的马克杯里,注入7成满的面糊来烤,方便得很。烤完了可以直接吃,反正也不用切。

如果你想让成品更完美,有这么几个硬核建议提供

1、怎么把握分量:

余老板说其实这类甜品都是一次多做几只更好操作,不光是原料称量的问题(鸡蛋清一倒就倒出来好多!),也得考虑搅拌和损耗的难度。如果实在觉得原料分量称量很麻烦,有这么几个方法可以解决:

1. 准备一只耐热的马克杯,按方便称量的分量(譬如6寸版的原料)操作好了之后,倒入自家的小模具里(譬如4寸带垫片的不粘蛋糕模),剩下的面糊倒到马克杯里。

2. 柠檬汁作为调节ph值和少许风味的作用,分量非常小,省略也未尝不可。

3. 蛋清和蛋黄的分量即使差个几g,也没必要太担心,不太会影响成品的。可以使用全蛋+蛋黄的称量方法,也可以使用蛋清+蛋黄的称量方法,怎么方便怎么来。如果蛋清或蛋黄很难称出准确g数,可以先用尖锐的叉匙多戳几下,让它们更容易被分离,然后再称量。

2让面糊尽可能细腻的操作:

1. kiri隔水加热,必要性 ★★★ 隔水加热可以有效地让kiri变得顺滑,后续的搅拌操作都会变得容易很多。如果忘记了也不要紧,可以在后面的每一个步骤中都用隔水加热的方式,kiri随时会变得顺滑。

2. 蛋液少量多次地加入面糊,必要性 ★★★★☆在家庭操作中,蛋液还是少量多次地加更容易手动搅拌均匀,另外也记得最好使用常温鸡蛋。

3. 面粉和淀粉过筛再加入面糊,必要性 ★★★★ 避免结块。

4. 每一步都充分搅拌,必要性 ★★★★一次不顺滑,次次不顺滑。

5. 面糊的最后过筛,必要性 ★★★★★ 是入炉前的把关。

6. 最后进入烤箱前面糊连带模具的震动操作,必要性 ★★★☆ 主要是为了避免面糊中可能有的大气泡,但如果不介意大气泡也没事儿。

那么做好的蛋糕可以怎么吃呢?除了就这么直接用刀叉切开开吃之外,难道还有别的啥吃法吗……

有的。做法也很简单!!!

可以在蛋糕上撒一点点海盐 让本身就非常香醇的巴斯克蛋糕多一分咸鲜,如果喜欢咸甜口味的人一定会非常喜欢这个味道。但注意哦,我是希望拍照能看得清楚所以撒得多一些,正常分量是图片上的一半左右就好啦。

或者撒一点点磨碎的帕玛森芝士 同样是咸鲜风味,芝士配芝士,生活美滋滋。

从若干年前用kiri 奶油芝士做过小嶋老师的舒芙蕾之后,我就没换过奶油芝士的牌子。除了小嶋老师之外,日本洋果子协会指导委员长、从事40多年烘焙工作的柳正司以及很多人听过的甜点大师小山进等等,他们产品中的奶油芝士也都是用的kiri。

只要需要用到奶油芝士,无他选择,必须是kiri。在奶油芝士这个领域,kiri没有缺点。贵不是kiri的缺点,况且可以买大包装,go!

再接再厉,我们再做一个应季的桂花版巴斯克蛋糕

4寸版原料:

Kiri奶油芝士89g;

白砂糖45g 减少一部分,使用35g(因为糖分来源增加了桂花蜜);

蛋清45g + 蛋黄27g;

淡奶油76g 减少一部分,使用60g(因为液体来源增加了桂花陈酒);

柠檬汁1.5g;

低筋面粉3.5g;

玉米淀粉1.8g

桂花陈酒20g,桂花蜜30g(巴斯克的配方比例不是特别严格,多一点少一点问题不大,关键是把风味弄出来)。

桂花陈酒在日本餐厅和甜品店中用得非常多,虽然味道很淡,但风味会更均匀,而且不像桂花蜜有沉底的问题。这个牌子淘宝就可以买到,也不贵。

前半截和基础版巴斯克的步骤完全一样,在筛入面粉后、过滤面糊前,把桂花蜜和桂花陈酒的混合物加到面糊里就可以啦。

烤制时间也是一样的,桂花蜜会稍微有些沉底,但桂花陈酒能让桂花香气充斥整块蛋糕!特别秋天!

除了桂花口味的巴斯克之外,我们还设想了抹茶巴斯克(虽然这个也比较常见了)、味噌巴斯克、腐乳巴斯克、蓝纹奶酪巴斯克、花椒巴斯克、珍珠奶茶巴斯克……

kiri + 坚果果干

买一袋混合坚果,切碎。

和隔水加热过的kiri奶油芝士搅拌到一起。

可以用来抹面包~ 如果觉得隔水加热kiri或者清洗器皿有点麻烦的话,也可以一次多做一点,密封起来放到冰箱冷藏,保存几天没有问题。

葱油kiri

用大葱葱白、红葱头、小葱三种葱制作葱油,想偷懒的也可以减少种类,先把该洗的该切的都处理好。

大葱葱白和红葱头先入锅,炸到变色。

再加入小葱。

完全炸成金黄色,就是可以拌面的葱油了。

但我不拿来拌面,我拿来拌kiri!!!分量要比kiri少一点,提点香气就好了。

还是抹面包,喷喷香!!!!!一定是你没尝试过的口味!!!咸香扑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