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照烧?照烧就是我们很常吃,甚至很爱吃的料理烹饪法之一,也是在日本很有名气的菜肴烹制技法之一,也是我们常吃的 teriyaki。照烧其实就是让食材外层以大量酱油和糖水等调味料腌制,再将它烧烤或是煎至食材表面带有光泽。

最近疫情慢慢严重起来了,不少地区又实施了行动管制令,所以没事就不要乱出门,待在家最安全。但是常常待在家的你,平时都是点外卖来吃或是自己煮吗?每天点外卖,是不是已经吃腻了?每天自己煮,是不是已经不知道能煮些什么了?如果你不想每天吃外卖,也不知道要煮什么给家人吃,那就学做这道照烧鸡腿饭,这样以后就不需要常常点外卖。这道照烧鸡腿饭所需的食材和做法也很简单,只需区区10分钟就可以让你在家做出一碗,而且自己在家做出来的绝对比外面来得健康。

照烧鸡腿饭

食材:

鸡腿 chicken drumsticks - 2个

料酒 cooking wine - 1勺

胡椒粉 pepper powder - 适量

酱汁:

生抽 soy sauce - 1勺

老抽 dark soy sauce - 1勺

蚝油 oyster sauce - 1勺

料酒 cooking wine - 1勺

白砂糖 sugar - 1勺

清水 water - 1勺

做法:

1. 首先,将鸡腿去骨,再用刀背拍散,就可以放入一个碗里。

2. 将料酒和胡椒粉倒入进装有鸡腿的碗中,搅拌均匀后,放在一旁让它腌制半个小时。

3. 接着,将生抽、老抽、蚝油、料酒、白砂糖和清水加入在另一个碗里,搅拌至它们混匀即可。

4. 半小时后,准备一个锅子,里面倒入少量的油,就可以把鸡腿的鸡皮面朝下,慢慢煎至鸡皮变成焦黄。

5. 看到鸡皮慢慢变成焦黄之后,就将它翻面再继续煎至鸡肉上色。

6. 鸡肉都均匀上色之后,倒入已经调好的酱汁,以中小火焖煮至汤汁变得浓稠。

7. 最后,就将我们已经煮好的米饭盛在碗中,再从锅里取出鸡肉切块,把它放在米饭上即可。

贴士:

如果觉得只有鸡肉很单调,可以用清水煮少许的西兰花搭配一起吃,当然这样做也能让营养价值提升。

鸡腿上的鸡皮一定要煎至金黄有焦边,这样吃起来会更好吃。

鸡腿肉在焖煮的过程中,可以多次翻面,或是用勺子淋上汤汁,这样才能让鸡肉更上色及入味。

想吃到好吃的照烧鸡腿饭,跟着上面的方法绝对能让你吃到,这样以后不需要到外面的餐厅也能吃得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