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双胞胎走过来,很难立刻分清楚谁是老大、谁是老二。但相处久了,就能看出两个人性格、外貌的不同。

这就像奶酪,了解不多的觉得“奶酪就是高度浓缩的牛羊奶”。等熟悉后会知道奶酪不仅有软、硬之分,还有酸的、甜的、臭的、辣的、苦的区分。

冰淇淋也一样。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所有冰淇淋都是用水、牛乳、奶粉、奶油、糖等做成的,没什么特别的差异。顶多有的是小圆锥体,有的是小圆桶型。或者再放点不同色素,搞出香草味、苹果味、桔子味等口味。

但其实冰淇淋界和奶酪界一样,“奇葩”层出不穷。

法国有家冰淇淋制造商,它的创始人经常冒出新想法,尝试制作不同的新口味,于是诞生了下面的奇葩货。生姜冰淇淋你没有猜错,就是平常吃的那种调味品。

不过冰淇淋里不是一个个姜块,而是磨好的姜粉,可能是考虑到冻姜块嚼起来口感不太好。

另外量上也不是很多,只有1%,估计是怕味道太重把尝鲜的人吓退。也可能是怕辣过头,出现“吃口冰淇淋,喝口水”的尴尬局面。

肉桂冰淇淋经常做饭的奶粉们一定知道,肉桂树皮是种调味香料,一般加到面包、点心、腌制肉类食品里。把肉桂加到冰淇淋里,估计很多人是头一回听说。

咬一口冰淇淋,浓浓的奶香味掺着桂皮味,会不会有人觉得在吃炖肉?

橙花冰淇淋橙子味的冰淇淋常见,但用橙花做的冰淇淋就有点稀罕了。

橙花来自酸橙树,颜色雪白。

凑近闻一闻香香的,摘一朵尝尝有点甜。如果橙花冰淇淋受欢迎的话,以后说不定还会有桂花、梨花、黄瓜花味的。

乌克兰也有一家标新立异的冰淇淋制造商,和上面的法国公司不同,它更擅长在产品形状上搞事情。 巨无霸冰淇淋这款冰淇淋足足有2斤,相当于14根普通冰淇淋(约70克)的重量。“身材”是圆柱形的,看上去像一根大香肠。如果冻的时间长点,绝对是一款不错的防身利器。

如果摞起来,可能是下图这样的:

是不是有种“一根管饱”的感觉? 香蕉冰淇淋这款棒冰淇淋名叫“Banana-ai”。

颜色是香蕉色,形状像香蕉,都没什么稀奇的。最奇特的地方是,它连打开方式都和香蕉一样。也就是说,吃这款冰淇淋的时候,你可以像剥香蕉皮一样,露出里面的芯。

其实奶叔以前也介绍过不少“奇葩”冰淇淋,比如大麻冰淇淋、能治病的冰淇淋、意大利面冰淇淋。(戳这里了解夏日冰淇淋图鉴)

除了“冰淇淋界有奇葩”这件事,奶叔还要说一个有关冰淇淋的秘密。

奶粉们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冰淇淋变得越来越不易融化了?原因在于:

它的“抗融”技能提高了

冰淇淋融化的快慢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配料。拿糖举例,常用的有蔗糖、葡萄糖、糊精、淀粉糖浆等。选择的糖不一样,冰淇淋的抗融性就会不一样。

另外,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也是一种影响因素。

如果上面这些因素都已经确定,那冰淇淋的抗融性就取决于乳化剂和稳定剂。其中乳化剂是一种既亲水又亲油的物质,它可以让水和油均匀融合到一起,形成稳定的乳化液。

常见的乳化剂有蔗糖脂肪酸酯、山梨醇酐单硬脂酸酯、卵磷脂等;

而稳定剂能让冰淇淋里的自由水组成结合水,减少冰碴的形成,这样冰淇淋融化的速度也就变慢了。

常见的稳定剂有明胶、海藻酸钠、果胶、魔芋胶、淀粉等。

这些添加剂增强抗融性的同时,还会让冰淇淋的质地更均匀、口感更爽滑。

当然了,食品乳化稳定剂的安全性不用担心。

无论春夏秋冬,街头上总能看到吃冰淇淋的人。

这里奶叔得提醒下奶粉们,冰淇淋虽美味,但别贪多,不然吃坏肚子就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