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你们一个厉害的菜——乾隆白菜。

白菜叶撕成小块,浇上特调酱汁,吃起来酸甜麻香,是可以卖到33一碟的招牌凉菜。

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前门大街老字号的乾隆白菜,每晚不到7点就能卖光。

来赏光的不少都是外国友人,足以见“乾隆”这块金字招牌的吸引力。

作为清朝第一带货美食博主,乾隆皇帝的一生,爱下江南,爱题字,爱小吃。

所以有不少小吃,都爱附会一段和他相关的典故,来提高身价。

这道乾隆白菜,是否附会,倒是不好说。

但发明这道菜的烧卖馆子“都一处”,却是京城里屹立268年的老字号。

据说就连店名,都是乾隆皇帝亲赐,还御笔题写招牌。

有了皇帝御笔钦点,这家店自然名声大噪。

到民国时期,已经是京城里知名的酒楼。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每次光顾都一处,都必点烧麦、乾隆白菜和干炸小丸子。

现如今,仍有许多游客,奔赴都一处打卡乾隆白菜。

不过作为一道凉菜,这菜的做法实在太简单,也就调个酱汁,一撕一拌就行。

外面一碟的价格,都可以在家来个大白菜盛宴了~

乾隆白菜好吃的关键,一是在于,要手撕大白菜中间不嫩不老的菜叶(大概5-8层的样子),梗不要。

二就在于浇在白菜上头的麻酱汁,不能过稀或过稠,以能挂住白菜为好。

方子比例我都给你们列好,照着做,保准香而不腻,酸甜可口。

剩下的梗也别浪费,切一切炒个醋溜白菜,5块钱就能搞定两道下饭好菜!

- 乾隆白菜+醋溜白菜 -[ 食材 ]

黄芽大白菜1颗 芝麻酱2大勺 糖霜1大勺 蜂蜜1大勺 香醋2大勺 老抽1/2小勺 芝麻油1大勺 盐1小勺 熟芝麻适量 香菜叶(装饰)

1大勺=1 table spoon=15ml

1小勺=1 tea spoon=5ml乾隆白菜

1.黄芽大白菜去掉表面几片硬叶,摘下中间5-8层叶子清洗干净,用厨房纸吸干水分后,放在通风处晾至无水分干爽状态,吃起来的口感会更加爽脆

买不到黄芽大白菜可以娃娃菜替代,口感脆度会稍差一点,剩余大白菜可以打火锅,炒菜吃

2.晾干的白菜叶子用手摘下叶子部分,菜梗部分不用

3.大盆里放入3大勺芝麻酱,1大勺糖霜,1大勺蜂蜜,1大勺芝麻油搅拌至顺滑状态,再加2大勺镇江香醋,1小勺盐调味,1/2小勺老抽调色

4.酱料碗中再放入处理好的白菜叶,带上手套轻轻抄拌均匀

最后用盘子装起,撒上白芝麻,顶部撒少许香菜装饰即可

醋溜白菜

1.将大白菜洗净切成小块

2.小碗里加入1大少生抽、1大勺香醋、1小勺盐、1小勺糖、1大勺水淀粉调匀

3起锅热油,爆香干辣椒段和蒜片,倒入白菜大火猛炒30秒,加入酱汁翻炒均匀,炒至酱汁浓稠出锅即可

大白菜生吃会不会奇怪?其实就跟沙拉里的甘蓝菜一样,脆甜脆甜的。

有了酱汁的加持,咸鲜中带一点酸甜,非常适合当做开胃小菜。

早上准备便当时,也可以带上一点佐餐,但是记得不要加热,味道会变。

老一辈多少都有些囤东西的习惯。以前看菜妈、外婆囤东西,我总是会劝她们,别买太多,占地方,要用再买就行了。

到现在,终于有点理解她们了。

或许人生中的意外状况无法预知,但尽自己所能的做好准备,才能生活得更安心。

文章来源:什么值得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