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让家中充满疗愈香气,香氛蜡烛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不过要怎么使用才能让蜡烛保养得最好,以下这些使用香氛蜡烛的技巧你不能不知道!除了教你正确使用香氛蜡烛,文末还加码很适合秋冬的暖调香氛蜡烛推荐,让你的房间每天都充满迷人香气!

香氛蜡烛使用问题1:冒黑烟

很多人在燃烧香氛蜡烛时会发现,过程中不断有黑烟冒出,首先可以检查蜡烛的蜡质跟烛芯,烛芯为棉芯的蜡烛比较不容易产生黑烟,大豆蜡制成的蜡烛散香果比较好,比起石蜡材质的不容易出现冒黑烟状况。

正确使用方法1、修剪烛心

除了蜡质跟烛芯之外,会出现黑烟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使用方式错误,在使用前记得先检查蜡烛烛芯是否过长,因为过长的蜡烛会在燃烧时落下炭灰,进而产生黑烟,建议使用前先修剪烛芯,让烛芯维持在5mm左右。

正确使用方法2、熄灭蜡烛

很多新手在熄灭蜡烛时,会直接用嘴吹灭,但是这样会造成蜡烛产生黑烟甚至会有熄灭的臭味,这样反而掩盖原本烧腊烛的本意!建议在熄灭蜡烛时,可以使用专业的灭烛剪,如果没有购入灭烛器的话,也可以使用蜡烛本身附上的盖子直接盖上熄灭蜡烛。

正确使用方法3、不要在风口处使用

在风口处使用蜡烛会让烛火晃动,使蜡烛燃烧不均匀,因此就容易在燃烧时产生黑烟。

香氛蜡烛使用问题2:蜡烛出现凹洞

蜡烛会出现凹洞有两大主因,第一是因为蜡烛烛芯的尺寸比较小、细,因此会蜡烛只能燃烧到烛芯周围部分的蜡,因此就会出现凹洞。第二个原因就是第一次使用蜡烛时,燃烧的时间不够长、燃烧不均匀,造成蜡烛形成记忆圈,之后只会沿著上次凝固的地方开始往下烧。

正确使用方法1、第一次使用蜡烛至少燃烧2-3小时

第一此使用蜡烛时,让蜡烛至少燃烧2-3小时,之后每一次燃烧都至少使用30分钟以上,这样可以让蜡烛燃烧完全,比较不容易出现凹洞、不平整表面。正确使用方法2>>铝箔纸包住燃烧

如果蜡烛在燃烧的过程中还是出现凹洞,可以使用铝箔纸包住蜡烛周围,并在烛芯中间挖出一空洞(如下图左),接着点燃蜡烛至少1小时,确保蜡烛表层全部液化成蜡油,这样等到蜡烛重新冷却凝结后,就又会变回平整的表面了!

香氛蜡烛推荐1:Aesop 阿加尼斯芳香蜡烛 300g

Aesop首度推出的品牌第一系列的香氛蜡烛,全系列共有三种味道,皆以古希腊罗马的天文学家为名,编特别推荐阿加尼斯,这款香氛以同名古希腊女天文学家命名,带有微微的辛香及清新花香调,刚开始燃烧时是很令人温暖的烟草香气,接著小荳蔻、金合欢的香味接续而出,迷人的味道带有浓浓北非摩洛哥风情,最可爱的是,每一个蜡烛烛杯边缘都镶有一小段诗句,让人感到浪漫又温馨。

香氛蜡烛推荐2:SABON 胡桃钳幻游香氛蜡烛 240g

SABON今年推出的圣诞系列,全系列香调以胡桃钳中的糖梅仙子为灵感,前调是很特别又清甜李子香气,中调加入微甜的花香,铃兰、玫瑰、牡丹,最后以温暖的麝香、檀香木质香气做结尾,搭配上超有质感的胡桃钳风格包装,从里到外都给你满满的圣诞气息,暖又甜的香气就像在冷冷的冬日里抱著温暖的刚洗过的毛毯一样,乾净又疗愈。

香氛蜡烛推荐3:Jo Malone London 凝霜樱桃与丁香居家蜡烛/暖烘栗子居家蜡烛 200g

暖烘栗子居家蜡烛(左)/凝霜樱桃与丁香居家蜡烛(右)

Jo Malone每年都会推出的圣诞限定系列,这次将两种香调-凝霜樱桃与丁香还有暖烘栗子,穿上超可爱的限量版烛杯设计,Jo Malone粉今年真的必须收藏!凝霜樱桃与丁香以甜美多汁的樱桃佐以肉桂、琥珀、丁香调味,给人甜而不腻的舒适感,暖烘的栗子则融合肉荳蔻、肉桂、丁香,就像圣诞节坐在烤炉边的暖意,令人温暖又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