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还没怀孕之前,我跟我老爹讨论过生孩子的话题。

我老爹以过来人的语气表示,当你们做了父母之后,才是你们两个人相处真正的考验开始,所以建议你能别生就别生吧!

我跟他说我们没有局限彼此要生还是不生,觉得生孩子这种事就随缘吧!目前虽然是还不想有小孩,但以后会怎样不知道。等到以后如果想要有小孩了但已经过了生育年纪生不出来,去领养几个也很好。这是我跟老刘达成的共识。

说真的,我对自己没有太多优越感,不认为自己的小孩就一定会比别人优秀,所以没有特别想要看自己生出来的小孩长怎样…,何况这世上有很多需要爱并且无家可归的小孩,我一样可以给他们我全部的爱。

当然老爹的经验谈也没错,因为有了小孩之后,两个人之间的考验会更多。但我认为考验的一样是两人之间的沟通跟协调能力,以及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更互相地去包容对方、理解对方。现在自己真的怀孕了之后,也走入不同的人生阶段,在面对一切未知的情况时,的确还是需要两人不断沟通及讨论,我觉得其实,跟尚未怀孕时的我们,没什么不同。

很多夫妻在生了孩子之后,开始在各种问题上针锋相对。孩子出生了之后要给谁带?父母带还是自己带?父母带会有父母带的问题,而自己带又要谁来牺牲自己的工作?在普遍传统的家庭里,女人最终都是得要在家带孩子的。

但是长期在经济上处于附属地位的全职妈妈,如果没有一个懂得体恤这一切不该是理所当然的老公,很容易就会因为安全感跟自信心的缺失,而陷入一种无力的焦虑之中。

当女人的焦虑产生,这负面情绪当然会影响老公,但是偏偏男人多半是选择视而不见的:因为他无法解决现况,所以干脆逃避。

他没有办法赚更多的钱去请保姆,让另一半可以重出职场;或是他认为照顾孩子本来就应该是女人的责任,那些焦虑情绪不过就是女人的无病呻吟。但是他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天若是转换角色,成为那个放弃自我价值而成就家庭的角色时,能够坚持多久?

所以为什么要大家在结婚之前,就要多方观察?在交往过程中就要多方沟通?就是因为,结了婚之后、生了小孩之后,这些问题都会接踵而来。若是你婚结了,孩子生了,才开始跟对方沟通,才发现原来他是这么想的?那可能就会是一段很痛苦的考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