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爱情故事》改编自柴门文的漫画,在 1991 年播映后造成轰动,二、三十年后仍为许多人心中难以取代的经典日剧,脑袋里常重播著《东京爱情故事》的主题曲。这部剧令人揪心的地方,在于敢爱敢恨、没安全感却假装坚强的女主角莉香,和那带有遗憾的爱情结局。

莉香和完治的故事,真真切切地和我们部分的爱情经历产生共鸣, 也许我们曾义无反顾爱上一个没那么喜欢自己的人,也许我们曾在不舍和成全中挣扎,也许我们都品尝过受伤却假装坚强的寂寞,也许我们曾渴望占有一个人但怕伤害对方。

喜欢就是喜欢,没什么丢人的,但也没什么了不起。

莉香这个角色之所以令人喜爱,有很大部分是因为她敢爱的个性,莉香主动追求所爱而不被动等待爱,是独立女性的典范,也因为她的勇气,换来了与完治刻骨铭心的一段爱情回忆,即使最后分道扬镳,也不存一丝后悔,因为这段经历对莉香来说十足珍贵。

并不是因为没有人就会寂寞… 而是… 没有谁才会寂寞。

我们不懂寂寞的滋味,直到爱上了一个人。也许我们一直都很能独处,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但一但喜欢上了一个人,习惯了他的陪伴,依赖了他的温暖,当他不在身旁时,我们就会感到无比空虚,这是爱情最美也最令人痛苦的地方。

寂寞的时候或失眠的夜晚,这种时候我都会像这样抬头看星星,世界上一定也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是孤孤单单地独来独往,可是看的都是同一片星空。

莉香经历过孤独的童年,常常转学,也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因此很羡慕完治拥有学生时期的老朋友。虽然孤独,但她知道自己不是这世上唯一孤独的人,只要想到有很多孤独的人都会和他一起仰望星空,心理就安慰了许多。也许是过去的经历让她没安全感,不知道怎么去拥有一份爱情,也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真正的需求。

恋爱这东西,即使失败了也很有味道。因为,爱上一个人的那个瞬间,是会永远永远留在心里的。这瞬间,是生活的勇气,也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

只要想到曾一起经历过的美好,当时的矛盾、争执、不信任似乎都不重要了,就如同一句经典名言:痛苦会过去,美会留下。

人的一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谈恋爱的,所以我很珍惜那时我们的感情,就是因为有过去的我,才会有现在的我,所以我可以理直气壮地对自已说,我所做的一切没有白费。

无论结局是好是坏,每段爱情故事都是有意义的,它多多少少教会了你什么,让你成为比过去更好、更成熟的人。敬《东京爱情故事》,敬一段珍贵的失败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