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

心理学家在分析人们的心理时,习惯于将人们按性格进行分类,九型人格分类,十六型人格分类,都能大致将人类分为:

完美主义者,给予者,实干者,悲情浪漫者,观察者,怀疑论者…

最近,新西兰心理学家Karen Nimmo将这一分类方法运用到了感情中。

基于多年从事情感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加上亲身接触的众多病例,Nimmo提出了人类在恋爱关系中的分类:

每个人在恋爱关系中都有“执行原型”,大致可以分为8种,通俗地说,就是人们在感情中的表现,都可以划归为一个什么类型的角色…

“执行原型”分类基于人们在感情中的行为表现,如:

人们怎样求爱,怎样和另一半相处,以及和另一半在一起是,自己会变成什么样。

因此Nimmo认为,她提出的分类,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解答感情中的许多疑难问题:

为什么有人会觉得承诺非常艰难?

为什么有人在一段感情里感到焦虑?

为什么有人内心总是难以接近?

为什么有人总是维持不了一段长久的恋情?

……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由Nimmo提出的,人们在恋爱中的8种“形态”。

回避者(The Avoider)

回避者指的是那些很难作出承诺的人。

即便他们有意进入一段感情,自己却不能做到100%沉浸其中,因为他们一直给自己留有后路。有时候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么做…

回避者的产生有很多原因,或许是他们上一段感情里受了伤,害怕再一次坠入深渊。也或许他们对另一半不够确信,或者就是喜欢开放式的选项,或者,仅仅是害怕跟“永远”有关的词汇…

其实,回避者也是可以定下来找到好归宿的,前提是对方能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自由。

迎合者(The Pleaser)

迎合者是感情中的给予者,是滋养别人的人。

他们看起来天生友好,会尽全力照顾呵护另一半,孩子,猫狗……总之,乐意和他们关心的任何人和事物愉快相处。有时候,他们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需求,梦想甚至健康来服务于他人(另一半),哪怕这个人实际上是在利用他们。

迎合者总是渴望预见到和满足别人(另一半)的需求,如果别人不开心,他们甚至会有因此有负罪感。

然而,迎合者们这一类举动往往会让一段感情失衡。

因为持续不断的给予和付出终究会耗尽他们的心力,也让他们变得越来越难以对人说不。

解决之道是:

迎合者应该学会自爱,如果一段感情里,有人和另一半都是迎合者,那么可以先帮助对方学会自爱。

担忧者(Worrier)

担忧者指那些总是对感情的不确定性忧心忡忡的人。

一段感情里,他们担忧过去发生的事,又惆怅或者未来可能发生的事,这些极大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

因此,担忧者需要另一半给予他们相当大的安全感,同时也需要生活有极大的保障,才能安下心来谈一场恋爱。

可是有趣的是,当真正的危机来临的时候,担忧者们又表现得异常稳固坚强。

对于担忧者们来说,生活像他们设想的那样按部就班,周遭的人也如他们期待那样表现顺畅,是他们觉得最快乐和最安宁的时光…

锚(The Anchor)

锚,可以解读为精神支柱。

这类人是难得的天赐良人,他们的情感上很成熟。虽然并不完美,但一直热衷于改善自己。

也因此,他们是可靠,情商高,平易近人,独立却又不冷酷的伴侣。

在两人发生冲突时,他们往往是成功化解矛盾的那一个。

他们独处的时候一样有安全感,所以锚们进入一段感情的理由非常简单和纯粹:

爱另一半,就想和爱的人在一起。

他们会支持另一半做任何事,虽然常常带着告诫和提醒。

但是,属于锚类型的人,也需要另一半相对独立,有足够的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如果另一半把他们所做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或者对他们态度恶劣,他们也照样会离开。

掌控者(Controller)

掌控在感情里不是一个好词,稳定的感情需要平衡,或者说至少是双方都能接受的相处方式。

掌控者则不然,他们总是想在感情里主导一切,把自己的感受置于两人的关系之上。

在一些极端情况下,掌控者试图操控另一半的思想,感受,行为,甚至外表,朋友,生活方式…

他们有时候直接控制,有时候会使用间接,被动的方式。

不管怎样,这类人在刚接触时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当遇到另一半时,如果察觉出对方有掌控者的迹象,还是早点抽身而退比较好…

支持者( Supporter)

支持者是那种能持续给予另一半心理依靠的人。

他们常常被贴上“坚如磐石”的标签,无论生活经历多大的动荡,他们总是表现得冷静,稳定,可靠。

表面上看,支持者常常显得有些冷漠,但其实是因为他们习惯于将忧虑深埋在心底,不善于表达真实的情感的缘故。

独奏者(Soloist)

独奏者热爱和渴望自身的独立。

他们可能会爱上另一半,也想进入一段感情,但这样的需求并不能减轻他们对独处的渴望。

独奏者需要独处的时间来让自己恢复元气。

也因此,独奏者渴望的独立,往往会成为感情里的大问题:

通常是他们需要独处的时间,另一半会由此觉得孤单和不被爱,常常就此产生矛盾。

独奏者需要解决的问题是:

另一半能否接受这样的自己,和自己独特的相处模式。一旦准备恋爱了,首先要考虑的,便是自己生活里的优先级了。

变色龙(The Chameleon)

人如其名,这类人经常改变自己的看法和行为,只为了适应不同的恋爱关系。

变色龙们常常跟另一半闹矛盾,另一半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花样,就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一天里,他们可以突然变成开心果,也可能突然变成噩梦。

感情中,变色龙一直被他们的感觉所主宰。情绪掌控能力?不存在的…

因此,变色龙们会呈现出以下的各种状态:

非常有趣,无理取闹,难以理解,很难平静…

所以,如果遇到了这类人,在一起之前先想想清楚比较好。

以上8种,就是Nimmo对人们“情感原型”的分类。

Nimmo还进一步指出,人的感情是复杂的,现实里,人们在恋爱中的“原型”可能不止一个:

比如跟其中一个人恋爱时可能“锚”+“回避者”,跟另外的人在一起时又可能变成了“掌控者”。

但Nimmo非常肯定的是,有了这8种原型分类,人们的感情生活也就有了一定程度的合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