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好的爱情,免你惊,免你苦,免你四下流离,免你无枝可依。

大概是因为对爱情的想象太美好,很多人在遇到心动之人时,不只是心生欢喜,更会生出一种恐惧。生怕自己做错了什么,与爱情失之交臂。

害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变得小心翼翼;

不敢闹小脾气,怕把他“作”跑了;

自己不高兴,却还怕对方不高兴;

不敢拒绝他的要求,一次次放低自己的底线……

也许每个人在情窦初开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那时候我们更在乎有没有爱情,而不是自己的感受。

等到被爱伤透了才发现,爱情中最可怕的不是丢了眼前的爱人,而是迷失自己。

任何时候,活得真实、不委屈的人,才能拥有最美的爱情。

盖茨比为爱情付出的,比我们多得多;他受到的伤害,也更让人心碎。

他出自美国作家菲茨格拉德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在美国现代文库评选的20世纪百部最佳英语小说中高居第二名,入选美国青少年的必读课本。因为这本书,作者菲茨格拉德成为村上春树最喜欢的作家。

盖茨比到底有什么了不起?爱上不该爱的人,不惜为她付出生命。

菲茨格拉德借这个悲剧人物,叙述着一个迷失自我的人,无论拥有多少财富、多高的地位,终究会化作泡影。

出身于美国西部农户之家的盖茨比,在一战时参军,在他驻守南方一座美丽的城市时,遇到了活泼明艳的富家小姐黛西。

此时的黛西,已经表露了自己对身份地位的追求,而盖茨比非但没有止步,反而为了赢得爱情,谎称自己出身名门望族。

这是第一次,盖茨比迷失于谎言。

很快的,盖茨比出征欧洲,等他再回来的时候,昔日恋人已经嫁给了跟她更门当户对的纨绔子弟汤姆·布坎农。

失望的盖茨比没有放弃,他做出了一个改变三人命运的决定——发奋赚钱、夺回旧爱。

他相信,黛西是爱他的,从前自己没钱,不能给她想要的生活,现在他什么都有了,黛西一定会回心转意。

那是在1919-1929年期间,一战后的美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阶段,机会和黄金随处可见,盖茨比凭借非法的私酒生意发了横财。

这是第二次,盖茨比迷失于财富。

这时汤姆和黛西夫妇已搬到当时最繁华的城市纽约长岛的豪宅,盖茨比就在他们居住的海湾对面买下一所更加豪华的别墅。

他夜夜笙歌,每晚都举办盛大的晚会,当地的富豪、名媛纷至沓来,而他每晚都注视着岛对面的绿光,盼着对面的女神能够注意到他,二人能在某一天的派对上再见面。

终于,在朋友的引见下,二人重遇了。盖茨比激动不已,而黛西也刚好需要一位情人的呵护,她的丈夫汤姆为人粗鄙、脾气暴躁,早已出轨在先。

一对旧情人,开始重温旧梦。

这是三次,盖茨比迷失于爱情。

一段从谎言出发的爱情,终究会死于谎言。

不久之后,汤姆发现了二人的私情,在一个纽约的聚会上,他当众揭露盖茨比根本不是什么名门望族,暴富只是依靠非法的买卖。

这致命一击,把穿华服、住豪宅、开名车的盖茨比,打回原形。

而更加不能忍受的,是黛西。

本就不想和丈夫离婚的她,更加坚定地拒绝盖茨比私奔的要求。

二人跌进了无尽的挣扎与吵闹里。

一天,黛西开车回家,心绪不宁的她撞死了丈夫的情妇威尔逊太太。

这时候,依然对她保有希望的盖茨比,帮她扛下了所有罪责。

为了心里那一丝丝被爱的渴望,付出所有,盖茨比获得了什么呢?

失去了情妇的汤姆,不断怂恿死者的丈夫,“是盖茨比杀死了你的妻子,不要放过他”。造成盖茨比被一枪毙命。

葬礼上,他追求了一生、最终为她而死的女神黛西没有出现,因为她担心在葬礼上失态,会暴露自己才是凶手的真相。

故事从盛极一时的繁华,到大厦倾颓的落幕,结尾更让人如鲠在喉。

原来盖茨比没什么了不起,他只是比书里所有人都执迷于造梦与追梦,也更早、更彻底地听到“梦破碎的声音”。

为了追寻这个想象中的完美恋人、白月光,他把自己被抛弃的原因归咎于“我不够好”,而非恋人不够爱自己;他无底线地付出、讨好,结果只是感动了自己;他失去原则、编造谎言,也被对方无底线地伤害。

村上春树说:

作为小说家,我把它看做是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是看清自己位置的一件标志,然后时而叹息,时而全身紧张,好像命中注定一样始终牵扯着我。

他用最华丽细腻的文字,刻画着那些一触即破的假象;在出身高贵、打扮入时的人身上,描写着人骨子里的自私与虚荣。

《简爱》里有一句话说:

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惜,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

对于黛西而言,盖茨比就是一个太弱的对手,尽管他拥有了财富、小有名气,让她每天在美酒华服里尽情消遣,可是他从一开始就不认为自己和黛西是平等的,他必须放低姿态、委曲求全,才能得到对方一点点反馈。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一个人再用力也无济于事,就像一个人的苦苦支撑的战局,终究会溃败。

诗人舒婷说:“我如果爱你……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这才是灵魂平等、势均力敌的爱情。

它意味着,无论我们家庭背景、经济实力、学识学历如何,我们都从心底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有灵魂不低于任何人的自信和自尊。

很多人赞美李安的妻子林惠嘉,在丈夫默默无闻的时候,养了他八年,宁愿自己在外打拼赚钱,也要守护李安的电影梦。

事实上,愿意为爱、为家庭付出的女人很多,但是甘于一边做家庭煮夫、一边在剧组打杂、坚持自己也许永远都实现不了的电影梦想,需要更大的底气,“女强男弱”的关系、“吃软饭”的帽子,总是为世俗所诟病。

《简爱》中有一段经典台词:

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缈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

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

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

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

灵魂平等、势均力敌的爱情,就像一起爬山,一方力量薄弱的时候,另一方愿意放下速度,理解照顾,而不是任何一方一味地追赶。

如果用尽全力都无法跟上对方的步伐,也不必勉强,遵循自己的能量和节奏,让自己成为一个从容、不卑不亢的人,同样会走出一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