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写过那么多考卷,通过那么多测验,我们都在求一个标准答案;可是人生真正重要的事,永远都是茫茫渺渺的不确定,例如爱情,例如职涯。

尤其爱情更是一连串的不确定,不确定他爱不爱你;相恋后不确定他会留在身边多久;交往久了不确定他会不会偶尔心猿意马;或者是,分手后不确定他可曾想念你。

这些质疑,都源于对自己的不够自信,然而我们总习惯向别人求索,旁敲侧击想试探出一个答案。

可是感情禁不起一再试探。

曾经也听说过,朋友因为男友总是淡淡的,她成天怀疑自己比不上前女友。明明满心希望可以与对方在一起,却很故意地答应了长辈安排的相亲,后来也故意淡淡的对男友坦承这件事。条件还不错,我就去了。

喔,那你意思呢?男友维持一贯淡定语气问。

朋友心想你也太无所谓了吧?!生着闷气转过身面对墙睡了。

一觉醒来,什么事都没有改变。男友还是那样淡淡地,仍旧把生活起居打理得很好,仍旧不习惯在大街上拥抱,但会在被窝里牵紧她的手。

那场相亲是一场被遗忘的闹剧,朋友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热情,也没失去男友,两年后他们还结婚了。

夫妻间最常聊的到头来都是些认识的朋友的八卦,男人说自己未婚的大学同学劈腿,朋友义愤填膺,连声骂真是渣男、根本把元配当备胎。

男人突然沉默下来,眼睛飘向窗外,当年你也是跑去相亲把我当备胎啊。

轻轻一句话,藏着压抑好几年的愤怒与痛楚。他还是爱她,只是从被当备胎的那天起,多了一点恨。

当年的试探没有告一段落,它像慢性毒药埋在男人心中,一点一滴发酵。

情感中偶尔试探是一种情趣,但过多的试探只会扼杀感情。惯于试探,不仅是对彼此的怀疑,其中也埋伏着强烈的控制欲:想要一个理想中的答案,意味着你希望对方能成为你想像中的样子。

不被信任的人,永远都会做出与你理想背道而驰的事。

控制欲是最强的推力,无论对方拼了命地迎合你,或者放飞自我不顾你伤心,爱情都会被一次又一次的试探推得更远更模糊。到头来,你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要的究竟是一个遵照你理想的对象,还是一段两人快快乐乐的感情。

有时候即使得到了想要的答案又如何,那也许是他早一步察觉你心思的小聪明;爱情是一连串变动的不确定,所有答案都可能一夕之间翻盘,世间最可信也最不可信的都是人心,而我们如何从中强求一个不变。

能不变的,仅是对自己的相信。相信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强迫对方成为另一个样子;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对待,而不是问了千百个问题,只为了催眠自己如果再完美一点,就能过得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