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有慢性咽炎,稍微劳累或者着凉了就会发作甚至加重病情。他们为此喝了各种清咽茶,其中多是青果、胖大海、木蝴蝶等,最初效果还可以,第一次发作都能见效,但是逐渐就不管用了,越喝咽炎反而越严重。

这是怎么回事呢?

药性用反了,咽炎难去根

慢性咽炎,也包括扁桃体炎,有些症状很像我们平时说的“上火”,吃性质偏寒凉的中药“去火”是情理之中的。

但是人们疏忽了,慢性咽炎患者也有些症状与“上火”截然相反,那就是身体特别怕冷,腰部以下尤其明显。这种矛盾情况的存在,让患者很难把握该去火还是散寒,一旦用药有偏失,就可能导致久病缠身。

久病不愈

可能是阴阳失衡

中医有句话叫“久病必虚”,正是在提示人们:疾病迁延不愈,注意补虚才是根治疾病的关键。除了虚,他们的体质还很寒凉,是寒凉“冻”住了生命的“源头活水”,即肾阴、肾水。

中医认为,肾水属阴,心火属阳,二者相互交融,所谓水火相济、阴阳平衡。但如果一个人素来体质虚寒,或者后天的饮食、起居、用药等习惯造成身体虚寒,那么阴阳平衡就会被打破,心火离开了肾水的牵制就要向上蔓延,这就是我们说的“上火”,比如咽炎、扁桃体炎等问题。

青果、胖大海等清喉利咽药大多性寒,虽能“去火”,但它们的寒凉也能封冻肾水,造成人体水火不济,咽炎也因此去不了病根。如此,药茶当然越喝越没效果,甚至喝完咽炎更严重了。不夸张的说,这就是治反了。

用肉桂温肾阳

嗓子清爽又舒适

针对慢性咽炎,中医擅用大辛大热、入肾经的肉桂鼓动肾水,使得水火相济,这样,上扰咽喉的“火”也就能平息了。肉桂,其实就是我们平时炖肉时常用的作料。别看不是多么名贵,但它却是很多知名方剂里的“座上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肉桂

比如,温补肾阳的金匮肾气丸,就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了肉桂和附子,有这两味药的加入,才使金匮肾气丸成了解决肾阳虚衰的名方。

还有交泰丸,其中只有两味药,一个是黄连,另一个是肉桂。方子的本意是,取黄连性味苦寒、入心经、降心火;取肉桂辛甘大热、入肾经、暖肾水,寒热并用,可得水火既济。

交泰丸的方意正适合慢性咽炎患者。不过,交泰丸中用到的黄连太过苦寒,不适合长期服用,所以我们可以用青果、胖大海代替,再配上肉桂,或者用麦冬、沙参配肉桂。

麦冬

之前有人向我咨询慢性咽炎怎么调理,我的建议就是麦冬、沙参各10克,肉桂8克,其中肉桂的用量,可以根据身体的虚寒程度增减,一般用量是4-1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