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 Cindy Chao 的设计,被奇幻繁复的笔触、一丝不苟的工法所打动是必然;再度细看,会发现在金属与宝石之中,更铺镶了对珠宝的热爱与拼劲,这正是赵心绮作品的美学基因。

2004年在台湾成立同名品牌工作室,Cindy Chao在动輒上百年历程的欧美系珠宝商行列之中,是名符其实的新生代。非正规科班的出身,行事倒也不拘理论没有包袱:为了成就一件作品,敢用15年的时间把宝石收齐;使用沿自18世纪传统手工蜡雕技术 (cire perdue)的坚持 ,代表每一件作品都须先打造出等比模型,才会进行铸模与镶嵌;大量运用质轻、体韧、加工难的钛,并以电极处理技术为金属引入色彩,制程耗时耗力。

不只是高价物件,珠宝是一门集拋光、制模、镶嵌等技法大成的艺术学问,也因为以珠宝艺术化为创作主张,挑战自我也就成为 Cindy Chao 每一年的重要课题,年年持续推出年产量不超过15件且独有的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师系列作品,就设定极致的宝石拣选以及实验性质的匠艺技术,让收藏性爬至全新高度。

Black Label 大师系列 Masterpiece 作品解析无惧的羽毛胸针、耳环

由总数1604颗各式车工,共约186.73克拉宝石所建构,以镶满黄钻的钛金属羽干为轴心,开枝散出14片可晃动的轻巧结构,尤以17颗从1克拉到30克拉的各式哥伦比亚祖母绿为视觉焦点。羽毛耳环拿下全世界最大的配对梨形哥伦比亚祖母绿头衔,两颗共近90克拉的翠绿主石撞色搭配咖啡钻、亚历山大变色石以及珍稀变色柘榴石,巧妙提升整体的色相、明度、彩度与饱和度。

2020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师系列 II 无惧的羽毛胸针

孔克珠奇迹瀑布耳环

灵感来自加拿大沃特顿湖国家公园卡麦隆瀑布,在雨季因大雨冲刷出沉积岩,而造就的粉红色系飞流。除了意象之美与结构之奇,镶嵌奥妙也值得拆解—象徵水流分道,直径仅1.5mm的粉红色钛金属支架,环镶近千颗宝石;象徵泉水的各式车工彩钻,在露出最多面积(目的在提高折射度)的前提下,金属镶爪仅能抓住宝石腰部以下的位置。在如此小面积上、为每一颗宝石量身作动嵌入的角度与力道,且必须维持流畅与宝石稳固度,镶嵌师功力与毅力可见一般。

2020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师系列 V 孔克珠奇迹瀑布耳环

莱茵河底天空手环

耗费15年才搜罗完成,集结7颗从7.97至17.86不等克拉的斯里兰卡无烧的紫调蓝宝石,是这件作品首要不凡之处。份量感十足的涟漪起伏手环,藉着6个活动机关与30多个组件,打造可完整摊平的软式结构,是第二个工艺惊喜。藉着薄透清澈玫瑰式车工宝石的堆砌,让描绘海天一色的手环在正、反、侧各种视角之下,呈现不同景象。

2020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师系列 VI 莱茵河底天空手环

黑檀木钻石耳环

宝石始终是 Cindy Chao 作品的一大看头,等级、车工、罕见度都是讲究项目。耳环主石之一为完全不含氮元素的钻石型态,比一般含有微量氮的钻石更透彻,仅占宝石级钻石中1% 至 2%的Type IIA 型咖啡色调黄钻,是挑钻团队淘汰近万颗后才觅得。

2007年,Cindy Chao 以黑白色钻石打造的冬季树枝手环、项链首度登上佳士得落槌拍出好成绩,旋即打响名号;2016年成为史上唯一受邀参与巴黎古董双年展的台湾珠宝品牌;2019年名列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一员…再次浏览她的创作,生机无限的雕塑感、丰富结构与层次、自然弧线、渐层色调、360度全面立体镶嵌,在在是为作品可看性打底的细节特色。

而在品牌迈入第15周年之际,设计师选择以沿伸自 Black Label Masterpiece—黑檀木钻石耳环的异材质概念,重现她在品牌创立初期2004至2007年之期所创作的黑白系列经典设计,一系列 White Label 高级珠宝周年作品的推出,是 Cindy Chao 风格演进的象徵:因为黑与白不仅仅代表着颜色的区别,更是光与影、正与负、阴与阳、刚与柔。从周年系列作品的空间运用、色彩调合、工艺技术之中,都可以看到对黑与白更深一层的认知。Cindy Chao 珠宝艺术实力股,后势持续看涨。

White Label 高级珠宝15周年系列作品解析蜻蜓胸针

设计师首度采用的制作材质—百年以上成长时间的黑檀树木材,在塑形、拋光到镶嵌的每个步骤中,毫无误差容忍;以檀木为中心展开的四片钛金属翅膀,造型各异之外,周边也微微卷起,超过2千颗配钻以不同的高度与角度,铺镶于所有转折、起伏、弧线, 尽显立体层次。黑、白、咖啡的冷冽色系组合,则藉着木头为视觉带来质朴与温暖气息。

具品牌代表性的羽毛胸针,同样以黑檀木和钻石打造属于2020年的全新版本。白钻与黑檀木胸针的12公分长度,及镶嵌总数约63克拉的份量感,以盈巧的钛金属为支架,与象徵羽脉的22K金线拉长比例,创作出一款名符其实,轻如羽毛的作品。另外一款长8公分的羽毛胸针,藉着615颗花式切割白钻与黄钻的精准测量与排列,用由内而外逐渐变浅的呈色,营造出飘逸羽毛的空气与摆动感;羽毛最外圈以密镶配钻收边,颜色虽淡却不失视觉凝聚力。

形象童趣的四瓣叶胸针,以一颗颜色雅致的8.33克拉粉红孔克珍珠为中心,它周边线条奇异的亮黄色花蕊,以漆艺上色带来绒感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