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以为结了婚以后,一切就不同了,都会有个全新的开始。就好像开学的小学生,准备好崭新的文具,以为生活从此可以不同;就好像千禧年,只不过也是个寻常的日子,却被太多人赋予了太多期许。

有些女生总觉得结婚之后,一切都会变好,好似所有的材料都准备好了,做出来的饭就一定好吃。实际上,结婚只是生活的一个开始,持久战才真正打响。

有时候我们总是会怪父母唠叨,怪他们总是操心这操心那,不能为自己而活。可是,我们长越大,越觉得当初自己的想法多么自私──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有安稳的生活。

有人说,我们误以为的爱情和面包之争,在真正的爱情面前轰然瓦解。我们缺的从来不是面包,而是坚信可以挣到面包的勇气和信心;恰好,给你信心的绝大动力,来自你的爱情。因为相爱,所以可以化身超人披荆斩棘,抵御世事艰难。

面包让我们维生,爱情则让我们选择与谁同度一生。

我身边有个女生,结婚前和男朋友特别幸福,男朋友更对她百依百顺;结婚以后,由于婆媳问题,导致家庭战争频发,而她老公也越来越情绪化,一家人为了一点小事就争吵不休。

有了孩子之后,不只是坐月子时婆婆和她大吵一架,后来又因为带孩子的问题各种生气。她说,她没有一天是快乐的。

其实,她本来是个开朗豁达的女人,却被婚姻中的矛盾纠缠不休。

她好怀念两人刚在一起的时候,可是走著走著,一切都不一样了。之前她的脾气、她吃饭时的狼吞虎咽、她胖胖的身材,在他眼里都是宝,觉得有脾气的人才有个性呀,一个可爱的吃货谁不喜欢呢?还有,胖胖的才更有抵抗力啊!

甚至他每一次看她的样子,眼里都是宠溺。

可是这些年过去,他看她的眼神已经变成一堆死灰,不复从前的光亮。他不再嘘寒问暖,而是抱怨她不打理自己;他不再那么温柔,而是责怪她没有经营好生活,且会因为一些小事,就和她冷战很久……很多痛苦都是冷战后的放大。

有了第一次冷战,他们的矛盾就加深了。于是她心里开始结冰,不再沟通,不再一起吃饭,觉得怎么样都是折磨。

她婆婆说:你们离婚吧,孩子你带走或者留给我!那么决绝的话,像刺向她心里的一把刀,她知道这场婚姻,从一开始就有太多隐患──她不该当著她婆婆的面,在结婚前就埋怨她老公,也不该和婆婆没完没了的吵架,更不该在有了婚姻之后,还和老公各自计较,磨光了所有温柔。

很多时候,她都会回想和他在一起的这些年……5年前,他们相识,他每天都在楼下等她,每一次小别离,他们都舍不得。那时的他支持她所有想法,她亦感恩他的付出,两人无数次想像未来生的小孩是什么样子,想一起去看更好的世界。

只是,结婚后,她第一次和婆婆吵架,第一次生气摔东西,而他第一次那么讨厌她,不想再理她;他们心中的爱,被那些日常小事阻挡了,他由著自私蔓延,她由著委屈滋生──他们的爱,被消磨殆尽。

过去的她觉得,每天那些包容和互相理解都很浮夸,且认为一个人只要爱你,就要爱你的全部。当她快要失去这份感情时她才明白,两个人的包容,比我爱你还平实可贵,就像是做饭,即使有了好的食材,但少了好的锅和火候,一样会失败。

缘分让我们真正成为彼此的亲人,而日渐疏离让我们成了彼此的敌人。

前段时间,我再见到她,她消瘦了不少,语气中再也没有抱怨,却也没了初谈他时的激动,只是淡淡的说:为了孩子,先凑合着过吧。那一刻,我很心酸,昨日最亲的人,真的变成了最陌生的人。

我原以为只有爱是日久生情,其实不爱也是日久生厌。

我们终究要知道,人生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请你珍惜一路上相守陪你看风景的人;如若不爱就请远离,不要让生活中的琐碎,成了日积月累的伤痕。

唯有共同经历了那些最坏的时刻,却依旧坚定的在一起,那才是最好的事,也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男人最不想听到女人说:你以前不是这样子的……。而女人最不想听到男人说: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

每对情侣的爱点、痛点、爆发点各不相同,只要想在一起,就别乱爆发,例如一句话说错,爆发;一件衣服买错,爆发;一个眼神不对,爆发。坏的爱情,让你自己变成一座活火山,不定时爆发。

并不是每个人的另一半都完美无缺,也并不是不爱就不爱了,不爱的背后,隐藏著太多纠结。即使是最恩爱的夫妻,一辈子都至少有200次离婚的念头,和50次掐死对方的想法。

真正的爱情,是让我们彼此变得更好,不为柴米油盐的平淡而埋怨,也不总是想要改变对方,因为每个人的家庭环境和生活氛围都不同,要学会接纳和包容。

我们经常困惑,怎么样才能经营好爱情、经营好家庭,或者身边的这个人够不够好,值不值得我们付出。实际上,最好的那个人,往往是每天陪你吃饭、陪你生气、陪你扫尽一地鸡毛的那个家伙。

千万不要和最爱的人相守一小段路途之后,只留下两个字:爱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