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会说:婚姻很不容易,要珍惜,要包容。但却忘了生活中的琐事和柴米油盐酱醋茶,很容易消磨了生活中的激情,天天得要面对同一个人,不断接受相处上的摩擦和缺点,一切就变得很不容易!

前阵子我有个男生朋友开始抱怨老婆,小事都没有用好,一直抱怨一直抱怨,认为对方都不改变。我就回了,这些都是小事,而婚姻本身就会有各种小事,婚前你不就喜欢她这样粗神经、随性的样子,对比你的事事准备周全,你认为这辈子只有她能够让你开心地过一辈子;结婚久了,你反而觉得想要对方改变,事事要准备周全,却没想过对方照顾孩子,其实每天都过得很忙碌!

你硬是在意这些小事,关掉了所有浪漫、包容和关心的感受,放弃了和对方和平共处的气氛,放大了对方所有的缺点,但家并不是讲理和讲对错的地方,因为要争也争不完,尤其和最亲密的另一半争,更是没有道理。

结婚其实就是两个成熟的人,决定生活在一起、分享往后的每个片刻,一起住在同一个地方,经济共享、一同养育孩子,婚姻本来就不会一直是恋爱的美好,但同时也不会太糟糕,只要你明白如何相处,婚姻本身就是一种你包容我、我包容你的生活。

每个人都会有看不顺眼的时候,我认为很正常,就像我的男生朋友一样,抱怨完了,念完了,我们就回「但是你还是爱著她啊!」男生朋友很自然地就说:对阿,我就是因为爱她才会结婚,这就是一种相处,每个人个性不同,自然会有摩擦,只要记得还是爱著彼此就好,大事小事都无法撼动两个人的感情。

婚姻什么都不怕,只怕有一方选择放弃经营这段感情而已。很多人的婚姻出问题,就在于沟通出了问题,双方都把不满放在心里,久而久之,这些不满的情绪累积久了就变成了大事,让彼此产生了难以跨越的误解,磨光了感情。

婚姻走到了最后,就是一种平淡的廝守,即使有了小孩,孩子大了还是会到空巢期,最后只剩下你和另一半的相处时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很重要,尤其争吵时别使用语言攻击,有研究显示离婚的主因往往是一言不合,不当的言语攻击造成了彼此的嫌隙,你可以逞一时之快说些狠话,然而这些言语的力道却会伤害对方很多年,事后如何道歉和化解,就变成非常困难的事情了。

我最常使用的就是选对时机沟通,我通常都会等老公冷静以后,过些时候才会和对方聊,观察对方的情绪和缓,我才会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因为这时候,彼此已经冷静过后,比较可以沟通.感情恶化和争吵最怕就是抢双方都在生气的时候沟通,这种情况怎么可能沟通?只会演变成大争吵以及互不相让而已。

夫妻争吵是很正常的事,很少有夫妻不会吵架的,然而,争吵后怎么化解以及沟通才是相处最重要的事情。其实,家本来就是讲爱的地方,只要还爱着彼此,多想点对方为你做的事情,自然就能够化解很多问题.

所谓的幸福不是代表没有争吵,不要害怕争吵,重要的是如何理解对方的想法,然后永远要记得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