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妆产品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无外乎是利用表面活性剂和以油溶油这两种方式来去除彩妆残留。

表面活性剂可以包裹彩妆中的油脂,然后通过水流将油脂污垢带离皮肤,从而起到清洁效果。

而以油溶油是利用矿油、植物油等油脂按摩肌肤,让其和彩妆中的油脂相互融合来溶解彩妆的。

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卸妆效果,但相对来讲利用表活卸妆的产品肤感会更好一点不过卸妆效果有限,而以油溶油类产品卸妆效果更好,但肤感偏油腻,更适合干皮使用。

如何挑选卸妆产品?

明白了卸妆产品的工作原理,下面的重点就是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卸妆产品,市面上常见的卸妆类产品包括卸妆水、卸妆油和卸妆膏,那下面艾派德就一一详细说明下吧。

卸妆水

卸妆效果:❤❤❤

适用人群:任何肤质、淡妆携带者

卸妆水属于含水量较高的一类卸妆产品,成分中以水和表面活性剂为主导,肤感清爽不油腻,深受油皮喜爱。

不过相对来说,卸妆水的卸妆能力有限,所以更适合用来对付淡妆或是需要卸妆的防晒霜。

卸妆水的正确打开方式

卸妆水一般不会单打独斗,它的固定CP叫做化妆棉。

用沾满卸妆水的化妆棉去湿敷、轻擦带妆肌肤,就能完成卸妆啦,但有一说一艾派德是不大喜欢它的,毕竟化妆棉做工再好依然会摩擦我们的肌肤,长期使用下去难免会破坏肌肤角质层。

如果你是个钟爱卸妆水的人,那艾派德只能提醒你千万不要试图用暴力解决问题,多点耐心湿敷,轻轻地细致地擦拭才能保护肌肤哦。

单品推荐

贝德玛舒妍多效洁肤液

贝德玛绝对算得上是卸妆水里的“国民闺女”了吧,从艾派德还没接触化妆开始就已经被它的大名震慑,在座颜究生里应该也没有不认识它的人吧。

质地真的和水一样,清澈舒爽,用起来没有太大负担,也不会辣眼睛,大庆油田肌用完也会拍手称赞!

成分表比较简单,PEG-6辛酸/葵酸甘油脂类负责清洁,甘露糖醇、木糖醇这类小分子多元醇负责辅助溶妆的同时还能增强保湿力,不至于让你的脸子陷入干燥的窘境。

清洁力度不算很强,但对付日常淡妆绰绰有余,关键是没有香精和风险成分,安全性上值得信赖。

曼丹眼唇卸妆液

贝德玛属于面部卸妆液,而针对更加娇弱的眼唇部位,我们就该有请温和且清洁效果更好的眼唇卸妆液出场了。

曼丹这瓶眼唇卸应该是人手一瓶了吧,水油分离的结构保证了卸妆效果,用前摇一摇质地依然很舒爽,用在嘴巴和眼睛上也不会觉得油腻。

表活选择的是PCA椰油酰精氨酸乙酯盐和PEG-6辛酸/葵酸甘油脂类,清洁效果上面做的还是不错的,再加上泛醇、VE衍生物的助阵,卸妆后也不会觉得拔干,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成分里含有酒精,所以对酒精敏感的人不大友好,这点要注意一下哈~(不过艾派德用着挺舒服的,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刺痛)

卸妆油

卸妆效果:❤❤❤❤❤

适用人群:干皮、浓妆携带者

卸妆油就是“以油溶油”的代表性产品,它们成分中所含的油脂能够和彩妆中的油脂相溶达到卸妆效果,卸妆力度十分可观!

卸妆油的正确打开方式

乳化

卸妆油的使用方法就简单粗暴多了,直接把它糊在脸上按摩,给它和彩妆足够的时间face to face,然后乘其不备加入少量清水按摩至油脂乳化,最后用大量清水将残留的污垢洗净,卸妆工作就完成了!

这个过程听着复杂,但是请务必照做,因为卸妆油中油脂含量高,如果不乳化彻底很容易引发爆痘的,懂?

单品推荐

植村秀琥珀精萃洁颜油

论起卸妆油,植村秀的洁颜油肯定得被拿出来说道说道了。

它从肤感到成分都是属于贵妇级别,淡淡的清香伴随着清润的质感流淌在你手心里,按摩肌肤的过程更像是某种护肤行为,乳化速度很快,洗完皮肤还是嫩嫩弹弹的,非常适合干皮使用。

成分上面植村秀加入了大量的植物油(玉米胚芽油)和合成酯(棕榈酸乙基己酯、肉豆蔻酸异丙酯),溶油这一块算是拿捏了,淡妆浓抹它都能轻松卸干净。

除此以外,大量的润肤、抗氧化成分的加入也给了它喊出“养肤卸妆”的底气,不过要艾派德来说,功效成分虽然多但排名靠后,养肤这一块大家还是不要太期待了,优秀的使用感受就是它给我们最大的惊喜。

高丝深层卸妆油

追求性价比的颜究生请把目光转到这边~便宜大碗的高丝卸妆油绝对是每个平民窟女孩的福音!

质地比植村秀那款要厚重一点,不过清洁效果很棒,用来卸浓妆也不虚~

以矿油为主、植物油为辅的清洁体系,虽然含有争议比较大的矿油,但有一说一,矿油之所以会刺激皮肤是因为纯度不够,像高丝这样的老品牌还是值得信赖的。

除了基本的清洁成分、溶剂和乳化剂外,成分表里空空如也(看看!价格就差在这儿了!),所以洗后可能会存在拔干的情况,干皮一定要及时补水保湿哈。

卸妆膏

卸妆效果:❤❤❤❤

适用人群:混合肌、浓妆携带者

最后出场的卸妆膏是艾派德私心最爱的类型,同样是利用油脂来清洁,但因为卸妆膏中含水量更高,所以肤感上会比卸妆油更清爽舒适,卸妆能力介于卸妆油和卸妆水之间。

卸妆膏的正确打开方式

按摩至半透明状

因为卸妆膏是膏体形态,所以上脸前需要先在手心进行第一次乳化,等到膏体变为半透明乳液状以后再上脸按摩,彩妆基本都被溶解掉后加水进行第二次乳化,最后用清水清洗即可。

单品推荐

娜斯丽柚子卸妆膏

娜斯丽的卸妆膏宛如一颗大柚子,味道是清甜的果香,盒子里自带挖勺,每次取一元硬币大小就足够卸全脸了。

因为是膏状质地所以形态上容易受温度影响,温度高的环境会比较软糯,温度低的环境就会硬一点,不过用手乳化的过程还是很治愈的,不会花费太多时间。

带头卸妆的是棕榈酸乙基乙酯和辛酸/癸酸甘油三脂,前者分子量小有很强的渗透力,用来清洁堵塞毛孔的彩妆非常耐撕,后者易清洗不拔干也是不错的辅助类清洁成分。

不过很可惜的是成分里含有视黄醇棕榈酸酯,虽然含量不高危险系数不强,但这个成分本身具有致畸性,准妈妈们还是能避则避吧!

EVE LOM经典洁颜霜

EVELOM艾派德之前有做过详细的单品测评,总而言之就是除了贵没啥缺点了。

购买卸妆膏会附赠一袋棉布,用于帮助你更好的卸除彩妆残余(贵妇就是要有仪式感),质地是带有轻微颗粒感的膏体,担心颗粒感影响使用感受的话,可以放在暖和一点的地方,它自然会变柔软的。

相对于其他贵妇产品,EVELOM的成分表更加精炼,没有太多华而不实的成分在里面滥竽充数,可可脂、洋甘菊精油、丁香叶精油和蓝桉精油几员猛将齐上阵,把重心妥妥地放在了清洁上面,让艾派德忍不住想起立鼓掌。

另外,啤酒花果油的加入还能顺带解决保湿问题,即使卸妆之后皮肤依然保持水润Q弹的状态,如果你还有闲情雅致去用用赠送的棉布,你会体验到什么叫做真正的“贵妇行为”。

关于卸妆的yes or no?

所有卸妆产品都需要乳化?

乳化这个过程是为了让水油相溶,一般只用于含有油脂的卸妆产品中,像卸妆水一类以表活为主要清洁剂的产品是不需要额外乳化的。

卸妆之后可以不用洗面奶二次清洁?

通常来说卸妆产品中的清洁剂已经足够把肌肤上残留的污垢带走了,是不需要二次清洁的,但如果在清洗卸妆产品这个步骤没做好,也可能会残留油脂污垢导致爆痘,这个时候就需要用洗面奶来二次清洁了。

涂了防晒霜也要卸妆?

防晒霜是否需要卸妆和防晒霜本身有关,纯化学防晒可以直接用洗面奶清洗,但含有物理防晒剂的防晒霜通常都不易水解,所以需要卸妆,一般用清洁力最弱的卸妆水就行,不用大动干戈。

口红被吃掉就不用卸妆了?

口红的存在就像薛定谔的猫,只有当你卸妆的时候才知道它根本没有被“吃掉”,有时候口红只是看起来没那么明显了,但实际上还在你的嘴巴缝隙里藏着,所以只要擦了口红就必须要卸妆,如若不然,唇纹唇色问题都会找上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