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美食博主经常被人问到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甜蜜又有负担的工伤?

工伤的一方面么,是每天都要做新菜和吃不少好吃的,怎么保持身材?日常饮食中有意识地安排不同食材作为轮换,换着花样做。摄入平衡心里有数,一周6练增加消耗,多吃一顿下顿克制,大体就是这么回事。

另一工伤是每天都在灶头前待少则俩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说油烟不伤皮肤是假的,只有少保养和多保养的区别,烟熏火燎脸也别黄。

刚开始在家soho的那段时间每天的第一次洗脸可能都不知不觉到了晚上……油烟和热辐射产生的大量氧自由基附着在脸、手臂等皮肤上都容易加速皮肤的弹性丧失和老化,都不用三个月,懒散三周左右就能把自己吓一跳。

饮食对身材的影响还算显性,起码每天站上体重秤就知道这两天有没有hold住。隐性的影响更可怕,每天在灶前受到的油烟和热源辐射对于皮肤的损伤,即使天天照镜子也很难直观感受出来。我平时吃得还算低油低糖,即使不强硬地拒绝甜品,也会通过一些搭配来降低饮食中糖的摄入量。偶尔也有麻婆豆腐,但早晚饮食几乎都0油脂。这是不是既保持了身材,又比燕窝花胶来得更护肤呢?反正我觉得是。

那么就只剩最后一个工伤的问题:除了饮食上自己能做到的小调整之外,烟熏火燎那一步得怎么避免才能做到外在也同样抗衰、抗氧化呢……

特地为心里总有些隐隐约约小担忧的盆友们设计了健康的一菜一甜品。既可以作为日常的快手小菜,也可以加几个其他的菜来待客。

冬瓜烧虾仁

原料:

大虾或剥好的冰鲜虾仁半斤;

盐半茶匙(一半腌虾仁,一半放菜里调味),白胡椒粉1小搓;

榄菜半瓷勺(炒榄菜肉末四季豆的那种),切碎的菜脯(萝卜干)半瓷勺;

思路是用两种不同的有提鲜作用的酱料复合调味,非常省事儿又有不错的迭加效果;

冬瓜1块,大约半斤左右;

夏天的冬瓜到了秋冬季节也可以换成白萝卜;

毛豆或甜豆仁1小把,大约2两。

步骤:

1. 切食材,腌虾

大虾去壳开背去虾线,或者虾仁开背去虾线,用原料中一半分量的盐和所有的白胡椒粉一起抓匀腌制。冬瓜去皮去瓤切丁,豆类洗干净沥干水备用。

2. 烧虾仁

锅里放1瓷勺油,烧热之后稍微翻炒冬瓜,加入两种酱料和没过冬瓜分量的清水,煮沸之后转小火煮几分钟。目的是把酱料的味道煮入汤里,利用一些本来就很鲜的酱来提味儿。

等汁水略略收干一点,味道也煮出来了,尝尝咸度决定是否还要加盐。然后拨开一块区域,把虾仁投入到可以直接接触锅底的地方,略翻动几下让虾仁受热。再把虾仁和其他食材混合到一起,撒入毛豆仁或甜豆仁。

就可以出锅了。

虾中含有的天然虾青素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抗氧化物质。类似这种有鲜味(并且能省下备高汤的麻烦)、有优质蛋白、有大量蔬菜的菜式在我家常年变着花样出现。有些食材搭配很季节性,或者酱料有点偏门,直接导致这类菜谱我平时都懒得写!我觉得变一变就是一道新的!有金主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应该掏一下心窝子……

这类菜谱总结一下可能有这么几个特色:

以咸鲜味型为主,少辣或完全不辣。是有滋有味的好吃,不是重口味的刺激性上瘾。

蔬菜比例比较大,搭配一些优质蛋白,肥肉很少,绝对少油。

可以很容易地增加蔬菜的种类,譬如这道冬瓜虾仁菜谱,完全可以再往里面加点新鲜菌子或娃娃菜,大大增加了食材多样性的可能。

容错率高,很难做得难吃,厨房小白做完之后也不容易因为受打击而搞得心情差……

每一项都是好吃的保证项,顺便也是美容健康的保证项!

经常有人在后台搜健身餐(你现在也别搜,没东西)、减肥餐、美容餐什么的……不存在的。这种饭菜你不能当它是食疗性的,那和累了来一杯枸杞泡水没什么区别。得把它作为平常的存在,下意识地就选择这样的菜谱,那就差不多成了。

饮食不能靠注意,得靠完全不经意。

桂花鲜藕丝冻

原料:

当季的嫩藕1根,如果到了藕已经长老、口感比较粉/面的季节就不适合用了;

也可以用其他脆甜的食材譬如马蹄来代替;

吉利丁粉5g,或吉利丁片1-2片,分量比较灵活;

桂花蜜1瓷勺,或用其他自己喜欢的果酱代替;

如果还想升级风味,可以用清甜的椰子水代替清水;如果还想增加颜色的丰富程度,可以再增加一点其他能上色的食材譬如藏红花。

这个甜品最早是在赵师傅那里吃过同款, 我觉得挺好学的,把方子直接给挖过来了嘿嘿。

步骤:

1. 切藕

藕削皮之后用擦丝器擦成细丝,这一步不要试图用菜刀来操作,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藕丝放到容器里浸泡清水,然后冲洗沥干,反复这个步骤3、4次,直到水变得完全清澈。这个操作是为了洗掉多余的淀粉,让藕丝口感更清脆,煮出来的糕体也更清透。

2. 泡吉利丁

我用的是吉利丁粉,需要先用3-4倍的清水泡开,清水的分量要称量之后计入后面步骤的水量中。用吉利丁片的话,就需要提前泡软之后拧干。泡好的吉利丁再用清水煮开煮化备用。我使用的吉利丁粉:浸泡的清水:煮的清水比例 = 10g:40g:100g。

3. 煮藕做冻

泡好的藕丝加上吉利丁、清水一起煮开后转小火煮2分钟。

稍微降温5分钟之后,加入桂花蜜酱或其他果酱一起拌匀,不需要添加额外的糖。

放到模具里冷藏4小时以上,脱模切块就行啦。

同样的藕丝做法我还用在了冰粉里面,手搓冰粉充分揉搓并且加上沉淀石灰水搅拌均匀之后,把煮熟的藕丝拌入,冷藏定型之后就是这样:

比纯粹滑溜溜的冰粉多一层口感,我觉得更好吃。也不大需要添加额外的糖分,用到的食材本身带有轻度的甜味就已经够了,吃过的朋友说非常柔和、不死甜。

糖分确实是皮肤的大敌,但一味减糖的心理亏欠感也让人崩溃。平衡……还是平衡最好。该吃糖的时候吃糖,不该吃糖的时候别嗜糖。对高糖甜品饮料没有欲望,对正常糖分的食物感受反而更精准,减糖也就不需要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