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又被称为美食宝岛,美味小吃无数,满足了我们的口腹之欲,却也让我们的赘肉与体重日渐猖狂,(哭奔)不过肥胖真的和国家饮食文化有关吗?国外就有项调查指出,全球肥胖率最低国家竟然在日本!日本女生看似不爱运动、甜食风气盛行,但其实他们的生活中处处藏八种"瘦身小心机"!

最瘦国家是日本!

日本不仅是长寿国,就连平均体重都来得比其他国家低!根据国外媒体报导指出,美国看似高热量食物不离口,甚至有高达三分之二的民众超重,不过却仍不足以荣登第一名,反而世界上最胖的落在太平洋岛屿以及海湾地区-墨西哥、巴西、中国等国家,被视为肥胖风险最高的区域,反之,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便是甜点风气盛行的日本!日本虽然美食选择多样,但由于这几项饮食文化的小习惯,让日本女生爱吃却不怕胖!

1. 每餐只吃7分饱

若你曾走访过日本,日本最著名的便是和食料理!一份一份以精致著称的套餐模式,让人吃的精致且不会太饱!甚至连街边的快餐店、速食菜单中你也会发现,日本餐点比起一般常规尺寸小一吋,就连丼饭也会多出一款迷你碗,因为在他们的习惯中,餐餐吃7分饱便会停口,避免自己吃得过量,也预防把胃口撑大。

2. 均衡饮食

再一次拿日本人的和食料理来说说,重视色香味俱全的日本人,在餐点的配置上除了会强调配色和视觉美感,你还会发现到,他们每一款道餐点都会有肉、菜和汤,更会特别注重早餐的营养均衡,也难怪他们老了依旧身强体健呢。

3. 注重肠道健康

最会调配维他命等营养保健食品的,真的非日本人莫属!甚至在他们的生活中,酵素、绿茶、味增和纳豆等能激发肠胃蠕动的食材,更是他们每天的家常配菜,因为日本人认为需要定期为肠道排毒,才能有好的身体,也才不会让坏菌、脂肪过度堆积!

4.走路替代开车

地铁、大众运输工具盛行的日本,不像台湾习惯用汽车、机车代步,大多数的上班族上下班还是依赖地铁、火车、公车为主,而住商界线明显的社会环境,也造就他们爱走路的特质!每天提早半小时起床,走路去车站搭车,下班再从车站走路回家,步行冥冥之中也成为他们的民族惯性,或许也是因此才让他们不会因"懒癌"而肥胖!

5.餐厅打烊时间早

再来第五点,也是观光客最纳闷的一点!那就是餐厅大多都很早休息,虽然在日本居酒屋盛行,但营业过凌晨的消夜场、夜生活真的比起台湾、欧美来得少之又少,而这样的社会风气下,也让日本人习惯不吃消夜、不过夜饮食,进而避免了发胖的风险。

6.减少外食

日本女生各个皆是贤妻良母,习惯自己煮的日本家庭占了大多数,让他们下班后较少时间会在外饮食,反而倾向于回家与家人聚餐,就连中午的便当也喜欢自己准备!而以自己煮比例大于外食的特性,也让他们能更稳定地控制营养、热量摄取。

7.爱喝绿茶

茶饮文化也是日本的一大特点,爱喝茶的日本人不仅光超商绿茶就能推出几十种品项,更有许多餐馆的附餐饮品也以绿茶为主!都说了绿茶有著丰富的膳食纤维是瘦身一大胜品,天天喝绿茶的日本女生不瘦才怪呢~

8.饮食清淡

虽然最后一点侬编不全然认同,因为有些日本传统小点的咸度、甜度真的很惊人!不过以大部分的餐饮习惯来说,他们算是吃得相当清淡,没有像台湾热炒重油重咸,反而多以水煮、凉拌菜为主,也让日本女生养成饮食清淡的瘦身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