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林查到沈放之前经常去舞厅玩,和一个叫曼丽的舞女关系匪浅。沈林去了舞厅找曼丽套话,曼丽说了沈放一个特别的习惯,有车不开每次来都是叫悦来车行的黄包车,拉车的叫小蔡。沈林离开舞厅吩咐手下查悦来车行,找到姓袁和姓蔡的车夫。

沈放在监狱经常做噩梦,梦中是方达生牺牲的片段,还有儿时被父亲痛打的一幕幕。沈林的人没有在悦来车行查到姓袁和那个小蔡,两人不见了,车行登记的姓名和住址都是假的。红十字会的医生来监狱给犯人打疫苗,小蔡药物过敏晕倒,送去医务室竟然没有抢救过来。

医生表示犯人应该是有很强的传染病,不然不会这么快没气,狱警一听就忌讳的不行,躲得远远的,让医生代为处理尸体。其实小蔡是假死,有医生给他塞了监狱的地图,等着所有人离开之后他又醒了过来。沈放一直跟踪小蔡,两人见面,小蔡也惊讶沈放竟然没死在监狱里。

小蔡来监狱是救他哥哥袁涛的,那些医生也是找来的自己人,这次营救计划也是他的私自行为,组织并不知道。袁涛有哮喘病,小蔡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兄弟被人打死,两人找到了袁涛,只是他伤的很重,沈放去引开狱警,掩护小蔡带着袁涛返回医务室。沈放让小蔡出去后带话给组织,鱼还在池塘,从来没有离开过,意思是他要继续潜伏战斗。

沈放拉了电闸,让整个监狱都停电,伍元朴趁机闹事让犯人和警察起了冲突,小蔡和袁涛在医生的掩护下顺利上了医护车,只是准备驶出大门的时候沈林起了疑心,立马带人冲下了楼,拦住了医护车。小蔡他们早就做好了准备,反抗中全部中弹牺牲,小蔡临死引爆了手雷,把整个车都炸了。

沈放听到枪声心里一咯噔,知道小蔡他们只怕凶多吉少了。沈林担心沈放在车里,赶紧返回监狱,等见到沈放安然无恙的在牢房,心里松了一口气。沈放在放风的时候晕倒,医生检查之后是旧疾复发。沈放无意间看到伍元朴装病去了医务室,在病床下面放了一根铁棍。

沈放头晕头痛是因为有弹片没有取出来的缘故,随着时间推移会继续压迫神经,脑血管随时会破裂,手术的风险很大。沈林得知此事,不担心是假的。

有人往伍元朴的牢房扔了一张地图,伍元朴是背着沈放偷偷的藏了起来,其实沈放根本没睡。伍元朴想要逃离这里,担心沈放知道得太多,半夜下黑手要杀沈放灭口。伍元朴打不过沈放,就想自杀了事被沈放阻拦。沈放也很谨慎,虽然怀疑伍元朴是地下党,也不会轻易的透漏自己的真实身份。

伍元朴承认自己是地下党,劝说沈放跟自己一起越狱,并表示那个被打死的闫志坤掌握着伪政府的一个秘密账号,他得出去把这笔钱汇报给上级,不然时间久了就会被国民政府弄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