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青找到了叶局长所说的那个可用之人,让她去指定的地方安装窃听器。李向辉说,这次跟随内调局去广州的人有他,他并不想离开,但也只能遵从命令,只能希望沈林在他走后能够保重。沈放去见了任志远,他查到王文驰被内调局扣押了,要想救他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突袭,而且他们在内调局里,也许可以发展沈林作为内应。

沈放回到了家,看见苏静婉回来有些惊讶,不过还是宽慰她可以留在这里,她永远是沈家人。沈林在书房里,家里实在太冷清了,沈放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搬回来。国民党为了牵制高官都把家属送去了广州,不过沈放显然不会去的。沈放说很怀念以前的日子,也很后悔对沈柏年那么冷漠,好在还有沈林在,可以说说心里话,沈林一直都在帮他。沈林看出沈放有话要说,沈放坦白自己是为了王文驰来的,希望沈林能够帮忙。沈林却觉得这样是在背叛原则,就算他答应这件事情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沈放还在劝说沈林,现在有那么多不是共产主义的人都做出了选择,他们为什么不能。沈林一直在期待一个新的国家出现,沈放希望他能够遵循自己内心,做一次真实的选择。沈林想起了乔治其说的话,他多么向往那个人人平等的理想世界。沈柏年的死,胡伯和乔治其的死,让沈林意识到自己一直坚持的东西也许真的是错误的。沈林答应考虑一下沈放说的事情,还让他留意一下姚碧君,上次吕布青之所以找到了柳如烟可能是姚碧君出了问题,这样一来沈放所有的行动都有风险。

回到家后,姚碧君发现沈放已经做好了饭,她脸上的伤还在,只是和沈放解释说不小心撞了一下而已。沈放说前几天去医院看过姚父了,姚碧君心神不宁的,她有些不太习惯沈放这样,还问他对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失望。沈放说他很满意,如果能再来一次,他不会再逃避和姚碧君的婚约。姚碧君深吸一口气想把隐瞒的事情说出来,沈放却表示自己知道姚碧君受沈林安排监视自己的事情,那些都过去了,姚碧君也从没害过他。沈放安慰姚碧君,他知道她一直很无奈,从一开始受制于沈林,现在受制于吕布青,姚父毕竟在他手里,而姚碧君也在想该怎么保护他。姚碧君哭了,吕布青把姚父控制的死死地,对门还有隔壁都有吕布青的人,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沈放安慰道自己会有办法的,他不是一个人。

沈放和乔治其的话一直在沈林耳边回想,苏静婉突然出现,脸色苍白,直到她倒下沈林才发现她中枪了。苏静婉告诉沈林,要是有什么行动就尽快去做,吕布青很快就会知道。原来,吕布青找的特工就是苏静婉,她是日本人。苏静婉害怕被沈林和沈放知道真实身份,所以按照吕布青的要求在沈林家里安装了窃听器。苏静婉听到沈放和沈林的对话后连忙跑到监听室杀死了监听的人,销毁了所有的监听设备,同时也被对方开枪打中了。但是几个小时后,吕布青就会知道这件事情,所以苏静婉叫沈林一定要尽快行动。临终前,苏静婉坦白了自己日本人的身份,但是沈柏年收留了她,让她能够陪在沈林身边,她很满足了。苏静婉死了,死在了沈林怀里。

沈林给沈放打电话,表示答应他的那件事情,但必须在今晚行动。沈放挂了电话,连忙跑到对门打晕了那个女人,任志远很快赶到,他们控制了对面的人,计划开始。沈放告诉姚碧君,为了他们能顺利离开这里,他们需要冒一次险。沈放接着去找了陆文章,约了两个小时候会合,二人都是要改变世界的人,所以并没有问太多。沈放安排好了一切,沈林没想到自己会做这么疯狂的事情,不管结果是什么,相信沈柏年很愿意看到现在的他们。沈放带沈林见了任志远,沈放安排侦察连的同志伪装和他们一起去要人,之后借沈林的身份出城,至于姚碧君和姚父,任志远会安排人救的。陆文章随后赶到,和沈林、沈放并肩作战。内调局看押别墅,沈放和沈林来要人,说是奉上级命令带王文驰走,看守人不相信,决定去给叶局长打个电话。接线员姚碧君接到电话,按照沈放的吩咐接了另一条线,李向辉冒充叶局长让他们放王文驰走。

睡梦中的吕布青接到电话,说沈林应叶局长口谕把王文驰带走十分生气,连忙封锁了全城出入口。很快,姚碧君也被吕布青的人强制带走了。王文驰见到任志远放心了很多,他会在到达江平师部后率兵起义。这时,众人突然得知姚碧君和姚父都被吕布青带到了沈宅,沈放和沈林无论如何都要去救他们。任志远担心二人的安危不肯同意,争论时发现,陆文章早已没了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