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馒头是不是“网红”美食不太清楚,但是确实很香甜美味,而且蒸的比较成功的红糖开花馒头不仅味道香甜、口感松软,光是看上去就很有胃口。虽然说馒头做法都大同小异,但是红糖开花馒头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这次我们就来分享一下红糖馒头的做法吧。

准备材料:面粉半斤、红糖60克、耐高糖酵母3克、温水大约140毫升(40度左右就行)、红枣或者蔓越莓之类的果干适量。

制作步骤:

首先拿一个小锅子加入少许水和全部的红糖,小火熬煮到红糖融化、直到糖液冒出大泡泡的程度,就跟炒糖色类似再加入一部分温水冲兑成焦糖色糖浆水;

稍等一段时间让糖浆水温度降下来,趁这个时候把耐高糖酵母用剩下的温水溶解激活,降温后的糖浆水倒入面粉中,再把酵母水也倒入到面粉里,简单搅拌均匀之后揉成光滑面团,静置发酵至2倍大;(如果要加果干就提前切碎了揉进面团里)

取出发酵好的面团再揉一会进行排气,然后将面团分成三等份再分别搓成3个长条状,接下来把这三个长条状的面团以“众”字形堆迭起来,也就是下面两个并列放,上面再放一根,堆迭好之后将这个组合面团稍微滚动揉搓一下,使其略微粘合在一起;

最后将这个组合而成的圆柱型面团用手揪成大约6等份,不用再揉搓了,这就是开花馒头的生胚,将其揪断的那个不规则面向上,静置10分钟二次醒发;

蒸锅加足量的水,水烧开之后把放入放入蒸锅,大火蒸15分钟左右即可,关火稍待一下再开蒸锅。

“开花”馒头的相关解疑内容:

1、红糖为什么要熬制?不能直接放吗?

直接放也不是不行,但是像炒糖色这样熬煮过之后更好,因为这么操作过之后红糖馒头的风味更浓郁,蒸出来的馒头是香甜的,而不会是齁甜的。不过糖浆水一定要温度降到不烫手的程度再倒进面粉里,不然的话就可能烫成死面的了,就算没烫成死面的,温度太高也会杀死、抑制接下来加进去的酵母,这样就会导致蒸馒头失败。

2、到底是怎么开花的?还是没看明白?

小编勉强的通过上面的图解释一下吧,搓三个长条面团就像上面这个图里一样放置,然后把它们轻轻的滚揉、略微粘合在一起变成一个长面团。但其实它们组合的间隙是没那么牢固的,这3条间隙连接处就会在大火蒸制的时候开裂,最终表现就是馒头三瓣“开花”。

最后再提示一下,揉面的过程我们一笔带过了,但是这个面团一定要揉到“面光、盆光、手光”的程度才好,这样最后蒸出来的馒头才足够松软可口。

文章来源:东方女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