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婚姻大师 John Gottman 所创立的高特曼学院(The Gottman Institute) 曾经在研究中发现, 两人处理冲突的方式,可以大大预测这段感情的长久度。 因此要了解对方是不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伴侣,应该观察他在关系冲突中的样子,而不是感情甜蜜时的样子。

美国心理分析师 Hilary Jacobs Hendel 表示自己以前是个好好小姐,但在吵架时就会变了一个人,看到老公把袜子丢在客厅、专注游戏而忽略她时就会暴怒,把你每次都、你总是不,这些句子挂嘴边,甚至说出非常人身攻击的话。但是,吵完架后她感受到的只有满满的懊悔。

进入心理工作后他才发现之前的吵架都是无效沟通,不但对感情的发展没有建设性的帮助,甚至还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Hilary Jacobs Hendel 根据他自身经验与为伴侣咨商的经验,整理了以下终身伴侣必备的 5 个特质,除了当成观察对象的指标,也可以借此自省自己是不是已经成为了足够好的伴侣。

1. 同理的能力

许多的争吵和误会都来自不了解,有同理能力的人,才能切换到对方的角度,真正理解他的想法和情绪。无法同理另一半的伴侣,容易将自己的价值观强硬套在对方身上,也无法让对方有被接住的感觉,因此两颗心容易因此越来越疏远。

2. 幽默感

幽默是化解冲突的重要工具,它不一定时时都能派上用场,但在规模较小的冲突中幽默有良好的润滑作用。例如春娇因为经期的关系脾气较不稳定,看到老公志明碗盘没收、东西乱放这些琐事而碎念,此时,志明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跟春娇对杠看谁吵得赢,二是用幽默化解,比如用水汪汪的眼睛看着春娇对她说:不要对我凶嘛,人家会怕。通常开始争吵的那一方情绪会因此软化下来。

在关系中如果两人都有幽默感,很多小小的不如意、摩擦、意见不合都可以被迎刃而解,不会因为情绪的堆叠而被无限放大,变成更严重的冲突。

3. 愿意沟通

长久的伴侣就像一位工作伙伴,两人共同为了生活目标而奋斗。当步调不一致、意见不合,或是一方的行为影响到另一方时,唯有坦诚沟通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并试图找到一个折衷的平衡点,两人才能再走到同一个轨道上。这虽然很花费心力、耐性,却是关系中不可抹去的工作之一。

4. 对自己情绪有基本的认识

无论再怎么聪明,人的大脑都无法完全控制本能的情绪,那些愤怒、恐惧、失望、失意难免会在某个时候蹦出来,如果对这些情绪没有觉察和调节,很有可能会因一时控制不住情绪而说出伤人的话、做出伤人的行为,而被伤害的往往是很我们最亲密、最爱我们的人,因此我们事后总感到万分后悔。

因此像了解朋友一样了解自己的情绪很重要,这样一来,当你感受到情绪上头时,你可以离开现场、去散个步、冲个澡来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让它不受控制的暴冲。

5. 愿意和你建设性地吵架

两人在一起久了,彼此的差异会更加明显,这些差异让我们在关系中难免会起冲突。吵架无法避免,但可以更有建设性地吵架,做法就是在冷静时共同订定一种吵架规则,例如吵架一定不能用大吼大骂的方式、睡前一定要把话说开等等。如果对方愿意和你订定建设性吵架的规则,那代表他对你有一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