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姬在上周专栏写了令人想翻白眼的七种招呼语之后,我的朋友路教授说还得进一步让大家更明确知道怎么样的招呼及开场白有助于两性互动的破冰,所以我再来整理一下各种情境的招呼语给大家参考,适用于文字聊天和见面。

1.问题法

无论男女以及你所要接近的对象是什么人物,问题法都是一个很适合而且应用广泛的开场白。当然这个问题不能是一个太尖锐、窥探别人隐私、敏感性太高的议题。例如刚认识一位气质比较阴柔的男性或是打扮比较中性的女性,就不方便直接问对方:请问你是同志吗?你可以问对方是哪里人?什么星座?读书时是念哪个科系?去过哪些地方旅游印象最深刻?比较一般性且大家不会拒答又能开启话题的问题。

2.关联法

想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关联法也是一个常用方法,重点在于从对方公开资讯里找到共通点,但不是没头没脑地硬扯关系和装熟喔!例如你是在交友平台看到对方资讯,就可以从中找到关联性开启话题。我看你去健身房的照片,我也喜欢健身耶!、你最喜欢的那部电影刚好也是我喜欢的。如果是见面时,更容易发现关联,但最好不要老套地说你长得跟我同事好。至于你跟某某很熟吗?他也是我好友则可能是双面刃,因为有些朋友有私底下恩怨你可能不知道,最好在交谈一阵子以后再扯这些关系比较好。

3.分享法

分享是一个友善且表现热忱的行为,但因很多人滥用了这个方法反而造成反效果。能否透过分享法让对方对你有好感,跟你所分享的内容有很大关系。如果你经常分享的是群发罐头讯息、广告、好康活动、甚至是诈骗还是幸运信(请分享给几位好友就能获得什么优惠或好运)这种讯息,不但无法成功刷存在感,甚至会令人反感呢!不是什么内容都分享,当你想要分享一则资讯出去时请注意这则讯息和对方是否有关。例如之前有某种车款因安全疑虑被召回,我看到新闻想起一个朋友也是开这个品牌的车,就立刻传给对方参考,对方会觉得被关心被记得,感到很温暖。

4.求助法

求助法是利用多数人都很乐于助人的心理,一方面让对方展现友善、专业、热心等特质与能力,一方面也藉着获得帮助后必须表达感谢而自然铺陈双方后续互动机会。特别是女生向男生求助时,一般不太容易被拒绝。而有些人在感觉被对方需要和依赖时,反而会提升自我价值感以及透过付出而增加了爱的感受。因此,偶而问问心仪有好感的对象:请问你能帮我一个忙吗?传递你的需求,同时显示他对你的重要性。

5.问候法

真的以上方法都不会用,你当然也可以用最直白的问候法。但记得问候并非发个早安图,而是在问候之后接着说明来意。例如你可以在招呼之后多提一句晚安,刚刚经过一间店,很像是你会喜欢的风格,所以就想到你了或是早安!昨晚看新闻这次台风好像多处淹水,不知道你家还好吗?。亦即在简单招呼之后,以一个想念或关心来带起话题,能让互动自然延续,才不会问安之后立刻就成为了句点王喔!

分享以上五种好用的开场白招呼语,希望大家都先学会聊天,才能聊着聊着把心撩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