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一些有在运动健身的粉丝提问:觉得跟在健身房运动比起来,在家运动就彷彿好像少了点什么,总觉得提不起劲,连带的让人感觉训练强度不够、练了好像没练。因此今天小编就带来五个小秘诀,让你就算在家也能照样练得很起劲!

1、拟订好训练计画

不论是踩飞轮、徒手 HIIT 或是自体重量健身,当你决定在家运动时,最好先替自己拟定一个完整的运动计划;像是:飞轮 40 分钟+心率达到 80 %、三组 HIIT 共 20 分钟,胸肌或是全身肌群的重量训练等。当订定了明确的运动计划后,就会有一个确切的目标需要达成,让你更有动力去完成这个训练。然而,在拟定计画时,还是需要考虑自己自身的运动习惯与体能状况,不要好高\远,拟定一个怎么样也无法达成的条件,反而给了自己偷懒的借口。

2、纪录运动时间

在家运动时,自在的环境往往会让我们的时间感被模糊,因此就需要透过记录时间来帮助我们提升运动效率。如前面所述,部分的运动目标如有氧训练、HIIT 等,需要透过纪录时间来完成外,重量训练的组间休息时间也是影响整体运动强度的重要因素。所以在你准备开始运动前,拿出你的手机/手表设定好计时器,能让你拿出百分百精力,更加投入在训练里面。

3、换上全套运动服

说到在家运动跟在健身房运动最大的一个不同,应该就是对于运动衣着的规定。一般来说,外面的各种健身房都会要求顾客穿着合适的运动服装,如:运动上衣+ 运动鞋。然而,在家运动就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想要穿睡衣、吊嘎、打赤膊还是全裸,全都依照你的个人喜好来决定。

但是如果你想要让自己提起精神,那么最好还是把你的运动服给换上。我们对不同类型的服装会有不同的着装认知,就像是穿上西装后就会不自觉的抬头挺胸、换上睡衣就会很随性自在……等等。因此,当我们穿着运动服装时,就会自然而然的给身体一种准备运动的心理暗示,帮助你克服慵懒心态。

4 、播放快节奏的歌曲

健身房里快节奏的动感歌曲往往让人感觉精力充沛、活力十足,这不单只是一种心理错觉;在实际上,在运动时聆听快节奏歌曲,可以使我们的心跳速率提升,降低身体肌肉对运动的感知程度、减轻疲累及酸痛感,还可以帮助你提升约5%的运动表现,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运动员在进行训练时习惯带着耳机听歌的原因。如果你觉得在家运动缺少了一点动力,不妨来点动感的快节奏歌曲,给自己的精神一点 Boost 吧!(延伸阅读:你的健身歌单除了快节奏,还应该要加入一些慵懒慢节奏!)

5、把手边的节目停下

很多人在家运动时会一般使用电视、电脑或手机来看电视、电影或其他节目;这些节目虽然能够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但倘若一不小心看得太入神,就会使训练效果受到影响,毕竟当剧情正精彩的时候,实在很难继续专心在伏地挺身上。假如你选择的运动是较为规律的跑步机、飞轮等有氧运动,那么看看节目消磨时间可能无伤大雅,否则最好还是先把电视关掉、手机放下,专心在你的运动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