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理位置上看,挪威距离中国有点远,但并不影响人们对这个北欧国家的向往。

想赏美景?那得去挪威看看峡湾、森林、大海,北极光啊!

想吃美食?那得去挪威尝尝三文鱼、奶酪、腌鲱鱼啊!在很多人眼里,挪威是梦幻的理想国。

挪威自然风光

今天,奶叔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款挪威的标志性食品——Brunost。Brunost是挪威语,直译过来是“棕色奶酪”的意思。顾名思义,这款奶酪是棕色的。

虽然名字里带着奶酪俩字,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奶酪。

常看奶叔文章的奶粉们一定知道,制作奶酪时,通常第一个步骤是向牛奶或羊奶里放凝乳酶,以分解成“凝乳”和“乳清”两种东西。

接下来,凝乳会借助不同霉菌的力量变成不同的奶酪。

荷兰高达奶酪

那乳清去了哪里?古罗马时期制作奶酪时,乳清一般会被当成“废物”丢弃掉,但随着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人们觉得直接扔掉有点浪费。

于是,乳清又被制成新产品,重新回到大家的视野。

意大利乳清奶酪

而棕色奶酪就是用乳清制作而成。那为什么意大利乳清奶酪是白的(戳链接回看),挪威这款成了棕色?这就得说说棕色奶酪的制作过程了。(因为不同品牌使用的原料不同,有牛奶和羊奶之分,奶叔这次拿羊奶举例)

01准备原材料

向羊奶里加入凝乳酶,分离出来乳清。把乳清煮沸后,加入奶油、山羊奶混合。

02煮沸混合物

在煮沸混合物的过程中,水份会慢慢蒸发,而乳糖会逐渐焦糖化,这就是棕色的来源。当然了,煮的时间长短不一样,奶酪的棕色也会深浅不一。

糖加热融化后会变成粘稠状物质,产生焦糖味,这就是美拉德反应。

03塑造成型

把具有一定浓稠度的液态奶酪放进模具里,等它慢慢冷却后结晶,棕色奶酪就制作成功了。下图是切好的奶酪卷,如果往上面撒点芝麻,估计会有一堆人认成“鸡蛋卷”。

咬一口尝尝,会有点咸,但更多的是奶香味和甜甜的焦糖味。搭配一块薄薄的面包片或华夫饼,美味升级!说到味道,棕色奶酪还有个很大的优点:忘记冷藏时,质地会发生变化,但味道却不会改变。

在挪威,有这样一句话:要想了解我们的国家,你得先尝一口棕色奶酪。

一块奶酪,是怎么一步步走上国民美食路的?

说起来,这和农场工作者Anne Hov脱不开关系。Anne 从小在Solbra农场里长大,时不时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杂活,比如照看奶牛、收集干草等。

16岁的夏天,Anne开始负责管理Solbra的山区农场。从那时候起,她需要处理更多的事情,包括挤奶和保存奶、搅拌黄油、制作奶酪,以及煮沸乳清。

有了这些经历打基础,Anne在乳制品生产上越来越有经验。

Anne Hov

1863年的一天,Anne去附近的山区农场串门,意外吃到了一块用牛奶乳清做的棕色奶酪,很是喜欢。回到自己家,她迫不及待开始尝试制作类似的奶酪。

不过和邻居的配方有点不一样,Anne加进了奶油。新品种一“出生”很受欢迎,每个尝过的人都觉得味道好极了。大家的反应给了Anne很大信心,她索性把自己家厨房当成“奶酪工厂”,继续进行各种新的尝试,比如使用山羊奶做原料。奶酪制成后,她会拿到附近的村子里卖掉。

慢慢地,Anne的奶酪在当地的名气越来越大,被有经济头脑的商人“盯上”。

商人把棕色奶酪带到有潜力的首都市场,就这样,奶酪从Anne的厨房一步步走向全国,火遍整个挪威。

从山区产品变成国民明星,大家有没有觉得像看了一部励志剧?以后再被别人问起挪威出名的美食有什么,可别落下这款奶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