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珍贵的鳄鱼皮革,其制程最为专业漫长,光是制作一个手袋,每个阶段都需要高度专业的处理与心力。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精心挑选甫完成鞣制的皮革,唯有最顶级皮革才能获得品牌的青睐,进入珍稀皮革系列殿堂。

路易威登运用特殊皮革的做法,有如探索新工法的一场刺激冒险。无论是用色、处理程序和创新搭配,都能激发想像力。以特殊皮革制作包款,从该选哪一种皮革到最后的品管阶段,共需经历350道不同的工序。

鞣制特殊皮革需要6至10周,时间长短会受皮革的特性和尺寸影响,之后还要耗时6周将皮革表面上色、滋养与抛光,完成后才能开始制作手袋,为每种包款觅得最合适的特殊皮革可说是极具挑战的耗时过程。

为了开发出完美染色配方,平均必须进行15次不同试验,如此才能达到路易威登设计团队的理想颜色。长吻鳄鱼皮、短吻鳄鱼皮和蛇皮均为路易威登精湛制包工艺所采用最为独特珍贵的皮革材质。

路易威登的特殊皮革包款拥有特殊调制的25种常态色系选择,多数女包需要使用三片皮革制成。经过严选的每一片皮革,必须能够确保包款接缝处延续鳞片纹路,而每道工序均需谨慎处理,才能确保每一面皮革的颜色与光泽完美吻合。

这次在路易威登展览与永久典藏系列中,从Neo Square、Capucines、Twist、Cannes、Petite Malle、City Steamer、Petite Boîte Chapeau与Milla等系列手袋的色彩与图纹效果展露大胆的全新异国情调皮革,造就出一件件绝无仅有的艺术珍品。

虽然路易威登会将经典的表面处理方式应用于特殊皮革,却也愿意大胆尝试与不断开发崭新前卫的处理技术,让特殊皮革拥有当代新样貌。这次就为大家揭露六大珍稀皮革系列特殊制程。

1. 撒哈拉天然金

润饰的灵感源自微风吹拂过的沙丘和沙漠景观。Sahara Natural Gold撒哈拉天然金诠释日出之美,呈现太阳从天际升起的那一刻,晨曦在沙土上闪烁金光。

Sahara撒哈拉润饰保留鳄鱼皮两侧的天然色素沉淀,也就是保留灰色侧部及白色中心部位之间的天然对比。仅采用尼罗鳄的原皮来制作,因为这种鳄鱼品种的中心与侧腹之间具有明显的分界。

工匠以金色颜料手工施涂在皮革上,然后再遵循”洗色”工艺,用软布”清洗”,只在皮革凹隙中留下金色颜料(鳞片间、气孔、疤痕等)。介于消光和亮光之间的High-shine润饰突显出微妙自然的亮泽。

2. 鎏金

鎏金是一种具有独特闪耀光泽的工艺,灵感源自蝴蝶挥舞翅膀时的金属光泽。

鳄鱼皮首先以滚鼓方式染上底色 – 玫瑰色,珍珠灰、白色或咖啡色,再使用两种工艺为皮革赋予金属光泽,我们的工匠以手工覆盖薄薄的一层金色涂料(或咖啡色的金属色),紧密附着于每个鳞片,在不影响原始色彩和纹理的情况下,赋予皮革璀璨光芒。

第二步,在皮革上轻柔涂抹一层色彩,擦拭这层色彩使其更加柔和,强化深度印象。High-shine高亮技术与金色或银色色调进行和谐的交互作用,以微妙的方式增强其亮泽。

鎏金可提供四种颜色:玫瑰色和珍珠灰,咖啡色(咖啡/金色)和白色。

3. 琉璃

这种润饰灵感源自不同纹理的结合和琉璃上的光线反射。

鳄鱼皮首先以滚鼓方式染上蓝色或橘色,接着在整个表面覆盖一层银色或金色。接着工匠使用软布,精准的”清洗”皮革,只在皮革缝隙中留下银色或金色颜料(鳞片间和气孔),这种技术被称为”洗色”工艺。

银色或金色凸显皮革的独特纹理,强调每个鳞片的形状和专属的天然特征。High-shine高亮技术与银色调层次进行和谐的交互作用, 以微妙的方式增强其亮泽。这种润饰可提供两种颜色:蓝色/银色和橘色/金色。

4. 水墨

设计师以单一色彩及不同程度的晕染变化作为灵感。运用于鳄鱼皮,再以似乎杂乱无章的方式晕染,创造出水墨般效果,具有神秘的形状和独特质感。

通过使用单一的黑色,我们就能将注意力聚焦于形状,运用想像力自由演绎。

皮革首先以滚鼓方式染上白色,工匠再以手工涂上黑色和灰色印记。他们使用范本工艺制作: 黑色和灰色染料随机覆盖于皮革,创造出独特晕染效果。

第二步,工匠在皮革上喷洒液体, “晕溶”色彩创造出随机的”痕迹”或”污渍”。

5. 双色扎染

这种创造性润饰灵感源自日本古老工艺:shibori(绞染)。

面料经过打结、缝合、折迭、扭曲和压紧——再浸没于染料。由此造就了一种特殊图案,用于装饰传统和服,将这种工艺运用于鳄鱼皮需要手工对鳄鱼皮进行多次折迭和打结。

依照预期效果,使用不同的线和打结工艺。一旦依照预计方式扎紧,鳄鱼皮浸没于第一种染料,颜色穿透每层折迭、绳结周围的角落和缝隙。

接着,一旦用手解开绳结,皮革需要浸没于第二种颜色。这种染料对未染色表面进行染色,造就独一无二的设计。

最后,专家使用玛瑙进行熟练地手工磨光,皮革就会拥有丰富光泽,每一种颜色都展现出纯粹的闪耀之美。这种染色工艺意味着每个包袋都是独一无二,因为每张皮革的褶皱和扎染方式不同,打造出不可复制的双色作品

6. 三色扎染

同样灵感源自日本古老工艺:shibori(绞染)。鳄鱼皮需要手工进行多次折迭和打结。接着,将皮革浸没于第一种染料,颜色穿透每层折迭、绳结周围的角落和缝隙。

接着,一旦用手解开绳结,皮革需要浸没于第二种颜色,这种染料对未染色表面进行染色。

就三色扎染润饰而言,皮革需要再次折迭,专业工匠使用滴管为每一层折迭赋予第三种色彩,打造抽象和谐的独特设计。

三种颜色的结合创造出第四种颜色,形成对比和协调感,为每张皮革赋予全新美学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