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说经典二字形容的是,经过历史选择出来最有价值、最能表现该领域精髓的完美作品,那么横跨60年以上依然是意大利时尚品牌Gucci最热卖的Jackie Bag(以下统称:贾姬包),肯定是一干名牌经典包款中的最拔尖!而作为每个女性初买经典名牌包的款式,也绝不是只有虚荣夸耀的肤浅,侬编今天就要与读者们分享,关于贾姬包诞生的10个小秘密,透过有趣的插画及文字的相互搭配,让你们可以很快看到贾姬包的外在品味与内心秘密,而它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并非空穴来风!

秘密1、贾姬闹双包Bouvier

推出超过60年以上的超级经典贾姬包,可说是Gucci旗下最具代表性的Iconic Bag!但不说你或许不知,在成为现代人熟知的贾姬包前,它的前身其实是由一款制造于1958年、编号G1097的半月型包款演变而来;直到1961年,当贾姬包正式出现在众人面前,品牌也为了怕消费者会将这两款长得太像的包款混淆,便将这款编号G1097另取名为贾桂琳甘迺迪(以下内文统称:贾姬)的娘家姓氏-Bouvier,以利区别。

秘密2、贾姬豪气下单一次带走“六个”

同年,Gucci工坊将编号G1097的半月型包包重新微调包上的设计细节-加上金属管状扣环,并将底部加宽,让容量变得更大-经过改良后,又再推出另外一个编号为G1244的全新包款。某天,贾姬走入Gucci专卖店,一眼爱上这包包,当下豪气下单,不是买一个,也不是两个,是“六个”!

秘密3、贾姬包从此正式诞生

正因为贾姬太喜欢这款编号G1244的包款,并带著它出席各种公私场合,有几张与这包包的“合照”频繁地出现在报章杂志上,间接帮Gucci做了最佳宣传。后来品牌为了向这位近百年来最有风格的传奇女性致敬,便将这款包正式更名为贾姬包,从此成为品牌历史中最经典不衰的设计!

秘密4、从马得灵感的金属开扣

能够悠闲乘著马车出门旅游,是早期欧洲名流贵族们的独享权利,嗅得商机的创办人Guccio Gucci先生,便在1921年时于意大利佛罗伦斯开了一间专卖皮革和马具的店铺,以服务这群上层阶级,之后几年,随著交通工具的演变,品牌虽然也跟著转型改卖鞋包及服装为主,但在诸多产品细节中亦持续注入马术元素,当中最明显的关联,除了配有马衔链设计的乐福鞋、饰有原用于固定马鞍的绿-红-绿(Webbing)帆布织带的行李箱,贾姬包上的金属口环,同样也是以马术运动中的管状弹簧锁做为主要设计。

秘密5、意大利时尚业突飞猛进的50年代

1940至1950 年代末可说是意大利电影的黄金时期,也因为电影里大量的内需,进而带动时尚产业的发展,不少闻名国际的品牌由此诞生,身为当中一员的Gucci,也凭借著多款出色的鞋包及服装风格迅速出线,连远在好莱坞的名流们也都蜂拥追随,透过名人与明星们的大量曝光,Gucci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抢下意大利时尚霸主的地位。

秘密6、铺天盖地成“爆款”

像贾姬包这种外型轮廓成半月造型的包包,时尚界统称为Hobo包,而贾姬包更被许多行内人认为是第一个Hobo包款代表!辞意源由19世纪末的许多美国工人,因为常需要只身到外地工作,为求便利,会将所有家当直接打包在麻布袋中,并绑在长棍上以利随身携带,麻布袋也因为重量缘故下垂,导致外表看起来就像是半月型,以至后来,就被时尚界沿用形容至今。而设计线条“松垮”、可手提也可单肩背的贾姬包,正好迎合当年社会大众崇尚的自由态度,再加上有了贾姬这位“最佳代言人”的持续曝光,销量一夕爆增。

秘密7、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进入70年代后,Gucci面对仿冒品猖獗以及“家事”不安宁的纷扰,品牌开始走入长达十年以上的低潮,直到1990年,找来当时相当有才气的Tom Ford作为品牌的创意总监,在他的决策及领导下,重新打造成一个拥有数十亿市值的时尚航母;而他在位期间,除了大刀阔斧的风格再造外,也顺势将经典的贾姬包于1999年以新颖丰富的色系、花样,以及五金配饰卷土重来,让这一款标志性包款再度翻红。

秘密8、保值的最佳投资包

就跟男性会投资手表的概念一样,不少女性也会将宝押在包包上。作为Gucci旗下最长青不败的贾姬包,一直被许多专业二手交易网站业者及买手们视为十大必买经典包之一,如果尚未有能力拥有更昂贵的珠宝,行家会建议你不妨考虑相较容易入手的贾姬包,至少会是保值的投资。

秘密9、逆龄的贾姬包

在现任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的鬼才创意之下,Gucci持续进行360度的转型,从设计、店装、广告形象到市场行销,Alessandro的创意就像关不掉的水龙头一样源源不绝,但即使如此,Alessandro也懂得从品牌精彩的过往取经。在2020年秋冬系列发表会上,许多人看到熟悉的贾姬包以更崭新、时髦的姿态强势回归,有的尺寸变小了,有的则是裹上一层粉嫩的马卡龙色…让面世超过半世纪以上的贾姬包愈活愈年轻!

秘密10、贾姬包粉嫩再进化,大小尺寸通通有

为符合现代女性在用包的需求上,许多品牌除了依旧推出实用耐装的大包外,方便灵活走动运用的精致小包,也在这几年攻占更多女孩们的心!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不仅让贾姬包以“俏皮”姿态回归,在尺寸上也作出变化,短肩带的设计不仅符合最近大热的腋下包趋势,其迷人的小巧外型,无疑又将成为未来必入坑的It B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