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的朋友问我:你有什么特长?我回答她:我发呆的时间特长。我还特意强调了一句:一般人发呆的时间,没有我长。我喜欢发呆,是绝对的发呆,不玩手机,不看书,甚至是不想事情的发呆。一般在完成一个工作之后或者一进家门之后,我就会立马选择一个离身体最近的可以躺的地方,一趟就是数小时,一定要躺爽了,躺够了,才站起来活动或者吃饭。这样的特长自然而然地,就会牺牲很多做家务的时间。所以我的家里经常很乱,一般都是家里准备来客人的时候,才开始鸡飞狗跳地大扫除。早上放进洗衣机的衣服,有时候等到太阳落山了才想起来晾(偶尔偶尔)。拿回家的快递,等到要用的那一刻,才想起来拆开。收到一个快递不太满意,也懒得退。

你们以为我是懒么,真不是,我这个现象如果用中医的名词来解释就是:“气虚”。而“躺”,便是气虚的时候回血的最基本方式。人活一口气,所以气虚的人,活得特别没劲儿,是真的没劲儿。手脚,腰背,甚至浑身都软趴趴的。别人走路一阵风,我总在后面艰难挪步。别人站得笔挺,坐得笔直;我不管是站还是坐,都像是漏了气的气球,一幅很丧的样子。别人每天都像打了鸡血,我每天都像抽了鸦片。

除此之外。气虚的人情绪很不稳定,看一个人顺不顺眼完全取决于当时是否还有一口气在:有气的时候:哟,这位先生今天看起来有点帅嘛。没气的时候:这位先生没事的时候就在单位多加会儿班,不要那么早回来阻挡我的视线,谢谢。气虚的人没有什么耐心,一句话重复一遍可以接受,重复两遍勉强能忍,如果是要重复三遍,抱歉,我没气了。妈妈,7为什么是7啊?因为它不是8,也不是6,所以它就是7啊。那它怎么是7呢?这就是它的名字啊,就跟你的名字一样,喜欢就可以啊。

那它为什么要叫7呢?7也不怎么好听啊?不知道不知道!问你爸去!气虚的人智商不稳定,有的时候聪明伶俐,有的时候傻不啦叽,但是总体来说,一心二用基本不可能,比如一边打电话一边写字,一边聊天一边看电视,那太难了。还有就是特别头疼费脑子的事情,比如统计数据,规划路线,整理照片这类型的活。抱歉,不是我懒得干,是我真的没有那么多气来供给大脑。

气虚的人一到夏天,就更懒了。夏天湿气重,气温高,一到夏天,一方面本身气血不足,另一方面又不能很好地收涩汗液,动不动就出大汗,又会进一步地出现气被耗伤,津液不足的情况。所以气虚的人一到夏天,绝对是一幅身体被掏空的模样。说到这里,提醒一下平时雄赳赳气昂昂,单纯就是懒的人不要来碰瓷。比如有些人,跟兄弟吃饭吆五喝六。但是你让他带个孩子,就唉声叹气,愁眉苦脸。过不了多久就开始打呼噜。还有一些人,打游戏不分昼夜,脑子灵,手脚快。但是你让他出去散个步,不仅手脚不灵了,连耳朵也不好使了。还有一些人,在床上躺到中午,吃完饭,抱着手机又躺到下午,再抱着手机躺到晚上、、、、、、以上这些人得的病,很可能不是气虚,而是懒癌。

话说回来,那我为什么会这么虚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先天不足,我妈妈说我出生的时候特别瘦小,我们村里的人都说我可能养不活,最后我活是活下来了,但一直都还是瘦,从小到大能吃,但很难长胖。第二个原因是后天太造作,不懂得珍惜身体,要钱不要命。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做点小生意,每天忙到晚上11.2点才下班回家,经常第二天早上5点多又起床,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喝水。最拼的时候,我怀胎10月快临产的时候还在跑市场。年轻时太勤奋,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就为年纪大了太懒,埋下了的祸根。

那么气虚,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其实我们身体的五脏皆藏精气,我们身体的气,一般指肾气,脾气,肺气。所以气虚的人,大致上脾,肺,肾都是不足的。而这三者之中,关键还是在脾。肾气主要来源于肾精的转化,肾精一方面是先天父母给的,一方面是后天脾将五谷精微转化为营养输送给肾。而肺气呢,中医认为,脾属土,肺属金,土能生金。也就是说,脾是肺的老妈,那老妈都不好了,孩子自然会收牵连。所以脾虚的时间一长,肺也就跟着虚了。

气虚的时候要先补脾

所以调理气虚最重要的,还是要健脾,而健脾最重要的,当属除湿。脾虚跟湿气可以说是买一送一,因为脾一旦动力不足,很多垃圾废水在体内停留,自然而然,就生成了湿气。而去湿的第一步,就应该是减少新的湿气产生,比如在饮食上,肥腻的,甜腻的,生冷水果,牛奶酸奶等等,都容易产生湿气,还有外部环境的湿,比如游泳,穿湿的衣服,家里经常不通风等等,外部的湿气也很容易进入我们身体。另外就是合理运动。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气虚的时候,这身板可能经不起太造的运动,散步可以作为首选,每天一个小时,坚持做。罗大伦老师分享过一个气虚体质的除湿泡脚方(注意小孩子的足弓正在发育,不能经常泡脚),听说这个方子的效果不错:杏仁6克(后下),白蔻仁6克(后下),薏苡仁30克,茯苓20克,白术6-9克,猪苓6-9克,法半夏三克,甘草6克。

这个方子标注后下的药在关火之前5-10分钟放入,其他的药材煮个20-30分钟就可以。关火后闷一会儿,然后将药汁滤出分成两份,早晚兑温水泡脚,每次泡20分钟左右,不要出大汗,微微出汗就行。一般用个5-6副就会有明显的效果。等湿气一除,体内凝滞的气血正常流通,那健脾也就容易多了,吃些山药粥,运动,晒晒太阳,都是有效果的。

气虚时候的一般注意事项

1. 身体调理好之前,不要给自己打鸡血。懒就且懒着。尤其不要熬夜,熬夜之人消耗的是我们身体本就不足的肾精。而肾精一旦流失了,是非常难补的。

2. 学会跟消耗自己的人和事物说再见。比如不想参加的聚会就不去,不想参加的饭局就拒绝,不想收拾又没大用处的东西,就扔掉。总之大原则就是养自己,把过度消耗的自己,再养回来。

3. 照顾好自己的津液。气虚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津液缺乏的状况,舌苔干裂,容易上火。所以我们平日里一定要照顾自己的津液,每天熬一些米汤喝喝,吃饭的时候来一个汤菜,每顿饭喝点汤,时间一长,津液缺乏的状态就会改善。

4. 实在是虚得不行的时候,可以暂时用“生脉饮”来回魂。生脉饮的药物组成就三味:人参、麦冬、五味子。简单,却是四两拨千斤。人参补肺气和肺津,加强了体内气的动力,麦冬既能补津液,又能清虚热,五味子是负责收敛的,可以帮助收敛外泻的汗液和气。所以这三味药一组合,就能迅速地把已经掏空的身体给填补填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