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知道她叫什么,但看到她的时候,她就像是一个刚盛开的小花,带着春天的风采。我们就暂时叫她小采吧。

那天我在跟诊,小采来看诊,她马上过21岁生日。她说因为最近总是没精神,白天嗜睡,月经不规律。目前在国外求学,生活习惯上爱喝酒,熬夜,而且,不爱运动。老师给她把了脉,看了舌苔,主要还是因为生活习惯的问题导致了身体的寒湿。

小采舌苔中焦部位偏腻,这个证明了中焦的湿气,这会导致身体的整体动力不足,即阳气不足,出现白天精神不济、嗜睡;老师觉得她应该先解决生活习惯,否则,即便吃中药,也还是会继续不舒服的。

酒是发散的,身体状态不好的时候少喝可以振奋气血,可以让人感觉到勇气,胆量,或者是忘记过去,像是黄酒,小饮可以解郁,但是每天喝很多,而且还喝冰的啤酒,这就会让身体产生负担了,会让本身的问题加重。我想像不到一个21岁的小姐姐会有什么样心事,需要通过经常喝酒来解开郁结。

还有一个小姐姐,她是本来身体就有寒湿问题的,但偏偏选择了在都江堰青城山一家宾馆工作。因为春夏青城山山间雨水多,湿气偏重,她的身体受到影响,半年后,她觉得白天整天都要睡觉没法正常上班,上班总是在打瞌睡。这种困倦也是因为身体里是湿让身体感觉没有力气,没有活力,这就像是一朵花,被水浇的太多了,耷拉下来了一样。

当然,并不是所有住在青城山或长期在此工作的都会出现问题,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态差异很大;我们说周围环境中湿气重时,这个环境湿气就是空气里面的湿度太大;为何空气湿度对人有很多的影响呢?这是因为体表是人体的最大器官,而这个器官的散热机能(体温调节机能的重要部分)就是通过水蒸气的正常蒸发来完成的。

之后,这个小姐姐知道了原因,她暂停了工作,回到成都开始做调理。

还有一个东北的小姐姐,还没有结婚,她给自己定目标是要在成都购买房车,虽然是最基本的想法,但这却会使得自己肩膀上的担子极大。由于这样的压力,她经常加班不顾休息,神经紧绷,身体各个方面也都不对劲了。她觉得成都的夏天是最难熬的,今年夏天,她说经常是一个早上都没精神,早上睡不醒,中午一睡也睡不醒,只有到快黄昏的时候才能清醒两三个小时。

不过,她回到东北的时候,就感觉没那么困了。

从上面的片段我们可以知道,我们身体的负担和不足主要还是来自生活方式,其中包括,不适当的饮酒,不适当的工作节奏,不适当的居住环境,不适当的饮食,而当我们注意到这些,不需要吃药,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

气血就像

是电灯泡里的电路系统

身体中百分之七十是水,是流动的水;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命就是一滩活的温水,所谓一腔热血,就是有温度、有能量的气血。

气血的循环,就是能量的流动,是生命活动最重要的一部分,所有的细胞、组织、器官,都依赖这个循环来供给能量,也依赖这个循环来排出垃圾(代谢产物)。

如果人体是一个灯泡,而气血就是灯泡里的电路系统。

如果流过的电流是正常的,那灯泡就能正常发光。人的身体也一样,如果流经的气血是正常的,那局部的功能就会是正常的。

而且我们可以通过触摸体表来感受这个身体的健康程度:

1、比如体表温度正常的,并维持相对稳定;

2、湿度正常,不会摸着觉得特别潮湿,也不会特别干燥,并维持相对稳定;

3、张力会是正常的,不会摸着觉得特别硬,也不会特别软或按下去就弹不起来,并维持相对稳定。

如果流经的气血出现异常,那就会出现机能异常,而机能异常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会让代谢异常,产生身体垃圾,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垃圾,就是中医上说的湿。

这种垃圾出现的时候,就会出现类似的表现:身体局部显得特别冰,或者特别潮,湿漉漉的,甚至是不热的天气皮肤也湿乎乎的,或者是小肚子摸着特别凉,或者局部有一些浮肿,手指一按就塌下去,许久才能弹起来……

不过,有湿并不代表说这个身体整体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有时候有些症状只是暂时的现象,身体也可以自己修复。

身体会在产生湿的时候

有一定程度的排湿反应

继续来说灯泡,如果流经灯泡的电流不够大,灯泡就不够亮。

人的气血循环速度不足的时候,就是呈现一种相对的虚寒。虚寒的时候局部组织器官细胞就会出现代谢异常,出现与正常功能情况下不一样的代谢产物,就是代谢垃圾。

这些垃圾,根据粘稠程度中医有一些区分:从不粘到黏:依次叫水饮、痰饮、痰浊;

因为每个人的身体不一样,身体里面的局部机能也有差异,所以遇到不同部位有湿气时,身体的反应就会不一样;比如中焦湿热症状可能有:口干、口苦、口臭,食欲可能反而增加;寒湿的症状可能有:口黏、口甜,食欲减弱。

如果你是有湿的,那么你的身体一般都会有尝试排出它:比如说有人通过呼吸道来排,就是吐痰,有黄的有白的。有人通过出汗来排,有人的汗黏糊糊的。有人通过尿尿排,比如尿很臭很黄。有人通过大便排,比如忽然大便拉稀,大便里面有鼻涕状的东西。还有的女性会通过月经和白带来排。

有些时候,垃圾排出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阻碍,想排排不出去,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情况:

1、局部湿疹,长子子、长荨麻疹、长癣、长脓疮等等;

2、局部发热、发烫,刺痛,或红肿痛;

3、没看到有长东西,但是局部痒,或到处痒,有时挠也解决不了;

4、没看到体表异常,就是突然觉得哪里刺刺的一下,或持续一些时间;尤其天气热时容易出现,或者运动时、运动后。

身体湿气会在身体的各个不同的部位展示:比如肚子,肚子凸出,大肚子、游泳圈。脖子粗;后脖子出现鼓起,俗称富贵包;湿气会导致颈部肩部血脉不通,出现颈椎病、肩周炎等;眼皮浮肿。

解决湿最主要的

是减少让身体产生湿的机会

和一开始提到的小姐姐们一样,了解什么事情是会让我们产生湿的,非常重要。知道如何生活,比吃很多赤小豆汤要重要得多。(况且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赤小豆薏米汤)

饮食:嗜酒的一定戒酒;清淡饮食,少滋腻厚味;避免暴饮暴食;少吃或不吃煎炸和生冷食品,不喝寒凉冰镇,少吃水果;小孩子给反馈式喂养,尽量吃能够消化的;

小姐姐们尽量不要通过节食来减肥,节食对很多已经虚寒的人都不适合;

运动:适量运动,包括跑步、慢跑、走路、快走,站桩、静坐、行禅等;有些人不适合跑步和健身房运动的,可以改为站桩、静坐、行禅;

不要熬夜:不要逼自己加班,不要为了买房买车过于拼命,11点以后就要关掉手机。如果有做不完的工作,可以早起5点来做。

下面是排寒大法,自己可以在家做的常用操作:

艾叶煮水泡脚,艾叶抓一大把,也可加约50克生姜切片,煮水15分钟后兑温水泡脚,泡到微微出汗,不要出大汗;

学习艾灸后给自己艾灸,或家庭成员互相灸;体质不是特别虚的都可以配合刮痧;

如果觉得比较严重,可以配合看中医;可以找当地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