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电影,《生命如此美好》是一部波兰新片,马赛·皮耶普莱兹卡导演的,第37届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最大的赢家,包揽最受欢迎电影、美洲大奖和宗教人道奖。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讲述了一个男孩生下来残疾并不能说话,他用了近三十年的时间证明自己拥有心智的故事。本片在豆瓣上的评分为8.4分。

影片介绍:

影片的男主人公名字叫作马特,他生下来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1987年的一天,马特的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马特呆滞地坐在医生面前,好不容易,他才用一种怪异的姿势拿起了一块积木。这时,医生断定他精神残疾,不能思考,无法交流,就像一颗蔬菜一样。

在医生说话的时候,马特正坐在一旁扭动着他自己的身体,随着一声巨响,马特在椅子上掉落了下来,马特不会说话,只能躺在地上用背部爬行。但马特的妈妈仍然坚持教他走路,而马特的姐姐则对此冷言冷语。因为妈妈把全部注意力都给了马特,而这恰恰让姐姐感到很是不满意,但弟弟对待马特的态度则宽容多了,甚至有时候弟弟和爸爸还会陪他躺在地板上,学马特的方式向前爬行。

马特更喜欢爸爸,爸爸总像一个孩子一样陪他玩闹,当神父都不再愿意为马特祈祷的时候,他的身边也就只剩下了他的亲人了。马特总想表达些什么,但他嘴里发出来的只有像野兽一样的嚎叫。

有时,他着急得整个身体都会激动起来,可妈妈却还是什么信息也无法接收到,所以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也没有人知道马特到底能不能听懂人的说话,可他能听懂,他必须证明这一点。马特开始努力表现,主动尝试站立起来。当母亲找不到胸针的时候,马特觉得机会来了,他溜下沙发,朝着桌子爬了过去,从他的角度是能够看到掉在桌子底下的胸针的,可母亲此时跑了过来,并按住了他。但马特发现胸针的兴奋被母亲视为一种病态的激动。他不得不停下,让母亲放心。马特靠着观察来了解这个世界,从母亲喂他吃饭,到对面楼里的邻居,再到女性的身体,还有时不时的从国外邮寄来的包裹等。

有一次,父亲在包裹里,发现了一个硬邦邦的球状物,可谁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于是,一家人围在了一起,看父亲想尽办法来打开这个东西。小刀,钉子,锤子各种工具都全部被用了上来。这时,也终于将那东西弄成了两瓣,马特看得很仔细,父亲就这样教会了他,永不言弃。父亲还教他很多别的事,比如,当一个真正的男人受够了,就会一拳砸在桌子上,就这样,马特开始努力试着学着父亲的样子,将扭曲的指,敲在了桌面上,并发出了轻轻地一响。

1989年的一天夜里,父亲陪着他看星星,父亲教会了他认知木星和北斗星。父亲说,人们总认为星星是静止不动的,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其实,这些星星像疯子一样不停的在动,只是我们,在地球上的人类,通常以为它们是静止的。马特并不知道父亲到底是干嘛的,父亲像一个修理工,还给他做了一把更结实的轮椅。那一年,父亲最高兴的是,波兰举行了第一届民主选举,整个城市都在沸腾。

而此时家里的门锁坏掉了,父亲正好借着买锁的机会出去一趟。父亲来到了马特的房间并询问道,今晚想看星星绽放的样子吗?马特根本无法回答,接着,父亲又自言自语地接着说,一切都会好的。

说完这些,父亲就离开了,而马特此时就守在门口等着父亲的归来。妈妈此时喊马特去吃饭,马特也没有任何回应,他还是在门口等着父亲的归来。一直等到了晚上,忽然马特听到了有人敲窗,马特用后背朝着窗户慢慢的爬了过去,这时,马特才发现父亲竟沿着脚手架爬到了窗户的外面。父亲手里拿着新的门锁,而父亲身后,美丽的烟花在空中炸裂开来,父亲笑着说,这就是星星的绽放。马特专注地看着烟花,完全没有发现,父亲已经从架子上摔了下去,这个能让星星绽放的男人死了。而留给马特的只有两句话,”永不言弃”,“一切都会好的”。

1998年马特也长大了,他已经能够一个人爬上沙发了,也能自己坐上窗台了。而这时,姐姐忙着找人结婚,弟弟则开始带着女朋友回家。每到这个时候,弟弟就会把马特推到别的房间来让他进行回避。马特听到了弟弟和妹妹的笑声,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正在错过一些重要的事。

这天,弟弟推着他去外面的草地上玩,而正是在这里,马特认识了安卡。安卡是住在对面楼里的邻居,马特也常常的坐在窗台上看安卡读书,安卡和她的母亲在一起生活,而她的母亲是一名站街女,每次她都会带不同的男人回家。而安卡似乎也没有朋友,马特在草地上看着安卡,此时,安卡也注意到了马特,两人第一次握了手,而从此后,二人也成为了朋友。

之后,马特和安卡就常常在草地上见面,安卡也开始给马特读书,甚至有时她还带着马特去看动物园。此时,马特开始以安卡的男朋友自居,还憧憬起了与安卡的未来的生活。有孩子,有家!

就是在那段时间里,常常有个光头男人去找安卡的妈妈,可有一天,马特看到了光头男和安卡的妈妈吵起了架来。安卡此时跑了过去守护着妈妈,但却遭到了光头男的毒打,而此时的马特刚好看到了所有的一切,他恨不得杀了那个男人,可他的愤怒却只能让他从窗台上摔到了沙发上。母亲正好听到了响动,赶紧跑了过来扶起了马特,不料,却同母亲一起摔在了地板上。母亲笑了起来,以为马特正在玩闹,而马特其实很愤怒。

马特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来报复,这天,马特看到了光头男就在楼下,他就故意向楼下扔东西,当他看到光头男骑着自行车从面前经过时,他就把地上的灰尘踢过去。而此时正骑着自行车的光头男正好发现了马特的举动,光头男停下了车并来到了马特的面前,也开始滑稽地学着马特的动作,还骂了马特是一个蠢货。

马特无法接受光头男给予他的评价,他大吼了起来,像发疯了一样,而这些声响正好惊动了附近的警察邻居的注意。警察邻居走了过来并为马特制服了这个男人,而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但就在奇迹过后,安卡和妈妈就搬家了。就在安卡即将离开的时候,安卡特意跑到了马特家来告别。而此时的马特正趴在门内的地上,而安卡刚好在门外,两个人隔着下边的门缝碰了碰手指头,马特的喉咙里也发出了一些浑浊的声音,就像受伤时发出的声音一样。之后的时光中,马特再也没有见到过安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