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模式的改变,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而肝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排除年龄、遗传等因素外,最常见的就是乙肝病毒,多为长期饮酒造成。除此之外,不当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肝脏是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吃一些有致癌性的食物,比然会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1、含有致癌物黄曲霉素的食物

黄曲霉素是明确的一级致癌物,它是比砒霜还要毒的物质,不仅会直接导致急性中毒死亡,还会产生慢性的致癌毒性。而他们日常吃的食物中,可能就会存在这种致癌成分。

黄曲霉素最常见于发霉的食物,尤其是粮食类、坚果类食物最易发霉,如花生等,要注意该类食物的保存,不要存放太久,一旦发现发霉,立即扔掉;腐烂、变质的食物,最常见于蔬菜、水果,有些人过于节俭,对于腐烂的蔬果,会把烂掉的部分去掉后,再行食用,殊不知即便去掉腐烂部分后仍有致癌的黄曲霉素存在;剩饭,主要是米饭、馒头等主食类,这些淀粉类食物若长期存放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高温也难被杀死,因此久放的面食要少吃。

2、富含亚硝酸盐的食物

亚硝酸盐虽有剧毒,但本身并不致癌,真正致癌的是亚硝酸盐的转化物——亚硝胺。亚硝胺是明确的强致癌物。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在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化成亚硝胺类物质,产生致癌作用。

亚硝酸盐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虽然被限量,却无处不在。常见的富含亚硝酸盐的食物有,首先是腌制食物,如咸菜、咸鱼、腌肉等;其次是加工食物,如香肠、腊肉、培根等;另外还有剩菜,久放的剩菜中的亚硝酸盐也会成倍增加,尤其是绿叶蔬菜,要避免过夜食用。

3、富含苯并芘的食物

苯并芘也是一种常见的强致癌物,而该类有害物质多出现在食物的烹制过程中,尤其是在油脂在高温作用下,最易产生,应远离该类烹饪方式所得的食物。常见的食物有高温油炸食物,最易产生苯并芘;烧烤食物,除了产生苯并芘外,还会产生多种致癌物,必须少吃;烟熏食物,也容易产生一些致癌物。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患病时间的增加,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大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好预防措施,并积极规范化治疗,以稳定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文章来源:东方女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