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原河南的铁棍山药,是山药中的臻品,河南一带有地方用垆土来种山药,垆土黏性大,那个山药会自己钻进地下很深的地方,所以它是弯弯曲曲的。罗大伦老师说过有一次把这个山药放在厨房,过了很久以后,这个山药会自己发芽,长出来那个藤一直蔓延到了窗户的外面。这个山药是很有生命力的。

山药的质地是厚重的,冬天的时候,你把它放在室外,可以保存很久。它就像植物里的一位老年的智者,沉默而深邃,纯粹又深远。

白色食物我们知道是入肺的,同时山药也是可以入脾入肾的,从吃山药的感受来说,山药吃下去以后会有相对满足的感觉,有小孩说吃山药就像吃肥肉一样,这就是来自它滋补的特点。从三焦来说,山药更能补到的是中焦和下焦。

所以用通俗的话来说,想补充营养,就莫过于山药了。尤其是那种瘦的干巴巴的大人小孩,有长期的脾胃问题,或者长期的慢性的亚健康问题的,(比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咳嗽)在秋冬山药收获的时候,可以隔三差五地吃一点山药。

但是这类滋补的食物呢,因为质地比较厚,沉,所以特别容易有饱腹感,有妈妈说孩子吃了山药之后会便秘,其实就是吃得太多了。所以吃的时候需要注意方式方法。

有朋友一见人说吃啥好,就马上天天吃,一次吃一斤,那是肯定要积食的。

越是补的食物,吃一点点就有用

最好的方法就一家三口,一次用三四两炒菜炖汤吃一顿。过个三四天,再吃一次。尤其是小孩子,一次吃一小碗汤,里面有三五块山药,如果是一岁以内的孩子,一次吃一块两块,其实就可以达到补益的效果了。

尤其是消化特别不好的,这类补的食物,吃的时候要当成药那样的分量吃。

如果是喝汤煮粥,喝山药汤或者山药粥,那可能会更容易消化一些,对于小宝宝或者消化不好的大人也很适用。

补的山药要和清的食物搭配一起

我那时候用的方法是选其他相对清的食物和山药搭配,去帮助山药的消化吸收,清的食物就是比较能够清理身体垃圾的食物,比如胡萝卜,南方的胡萝卜水分多,纤维感更多,质地上会更轻,甜度相对低一些,有比较好的清理效果。类似的有疏通清理效果的食材还有比如大白菜,马蹄,水分多的脆嫩的莲藕,芦笋,等等,都是有纤维感的,水分多的,密度小的食材,这些都可以和山药搭配。

还有的饭店用会蓝莓果酱搭配山药,也是有道理的,蓝莓果酱是经过发酵过的食物,它里面有益生菌,果酱的酸可以滋生津液,也都是为了帮助更好地消化山药。

还有南方的新摘的花生,用清水煮汤,非常爽口,淀粉含量非常少,也有清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