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面对过节胖3斤(可能还不止3斤)这个惨痛的事实了…

所以,今天依旧是你们很熟悉的节后攻略送上!!无论你胖了多少斤,这份攻略你都值得拥有。

NO.1 调整作息,恢复代谢

首先,就要自我检讨!

假期的时候,本养生小达人实在太不养生了!直接睡过早餐就算了,有一天居然在闺蜜群聊到了3点半!

这样作息混乱的后果是,不但肿了胖了,老胃病还隐隐复发…已经喝了好几天粥了…(大家千万别学我!)

所以节后第一件事,一定是调整作息!毕竟睡眠不好是会影响代谢的!

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保证每天7~9小时的睡眠时长。如果晚上睡不够,那么白天可以小憩一会儿,15~20分钟就好,让身体得到充分地恢复。

睡眠不好的话,代谢也很难好,所以要好好睡觉!

NO.2 减掉多余的水分和肠道垃圾

假期后上秤,很多人看到体重数字会很慌,没想到自己会胖那么多。

不过请放心,按照能量守恒定律,增肥其实也不比减肥容易。以前说过,要健康减掉1kg肥肉,至少要15.4天。那么要长出1kg的肥肉,时间也不会太少。

英国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找了15个人让他们暴饮暴食一天,也只是人均增加了0.85kg的体重。这还不排除有水分和肠道垃圾的重量。

面对体重数字,你们可以淡定,短短7天,脂肪应该还不至于特别多,不过水分和肠道垃圾不会太少。

所以节后第2件事,就是把身体多余的水分和肠道垃圾清理掉!

Step1:

排出身体多余的水分要提醒大家的是,盐分偏高,再加上碳水化合物里的糖分被我们摄入过多,会促进身体的储水能力。

而国庆假期好几顿高盐分的大餐,可以让你获得和吃高热量食物一样的结局,让你增加至少2kg以上的水分储存。

所以要排掉身体多余的水分,这一周要少吃过甜、过咸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喝点椰子水吃点香蕉(选熟透的那种),这些高钾的食物都能够帮你排除水肿。

对了,还可以每天早上喝一杯无糖无奶的黑咖啡,也有助于消肿。

Step2:

清理肠道垃圾:很多人假期后的肚子都是酱紫的:

这种情况往往是你假期吃得比较快乐,大鱼大肉吃得多,消化稍微慢了,肚子装了不少肠道垃圾。如果便秘的话,这种情况会更严重。

要解决这种状况,最好的办法是多吃蔬菜水果杂粮。

主食推荐杂粮粥,蔬菜推荐绿叶蔬菜&菌藻类,水果特别推荐带小籽的水果,如猕猴桃、火龙果、草莓、桑葚等,有利于肠道运动,适合容易便秘的人。

这一周的食物可以参考这样的配置: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如果不能自己做饭的话,可以准备速食燕麦片、坚果和水果干等高纤维食物以及无糖酸奶等食物,有助于肠道顺畅~

另外,增加运动量,做收缩腹肌和骨盆肌肉的运动,对清除肠道垃圾也有间接帮助噢~

NO.3 慢慢增加运动量,继续瘦!

调整好作息和饮食,你会发现,假期增加的体重就会慢慢回落了。

不过体重降了,但肉还是松松哒怎么办?

这个时候就要运动了。

不过节后第一周并不适合剧烈运动。

毕竟有些人假期每天步数20000+,运动量比平时更大,再来一轮剧烈运动,身体吃不消;而有些人家里蹲,基本不怎么动,身体没有做好剧烈运动的准备,容易受伤。

对于前者来说,这一周更适合做一些轻缓的活动,如瑜伽、普拉提、跳操等,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以免身体过度疲劳;

而对于后者来说,可以先把节后的训练量降低到平时的50%,前3天保持这个量,到后面再慢慢加量。

如:平时深蹲的做组重量是100KG,现在调整到50KG-60KG;平时跑步、动感单车1小时,现在调整到30分钟…

总之,运动最好循序渐进,慢慢加量。

希望大家尽快恢复体重,我们一起继续变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