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老师越是说的多,越是重复很多次的提示,就越是没有人在意。老生常谈的提示,越说的多就越是耳边风;不信老师们你可以自己看看,当做学生们做下犬式的时候,老师在说“手指大大的张开,十指紧压地面”时,学生身体会有反应,手会去做相应调整吗?

的确“手指大大张开,压紧地面”是老师会经常给出的提示,而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提示。但是有多少人真正在意呢?

所以我把这个爪子的事情也拎出来讲一讲,一个是希望很多人看到此文后,下次再听到老师给出这个提示时,脑子中能够产生对应的回馈;还有就是给老师多一点素材,这样老师能换个说法来重新给出这个提示。

我们先看一下手十指张开,紧压地面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然后再讲为什么这些对瑜伽练习这么重要。

我们的手掌有内外两侧:内侧是拇指外缘, 外侧是小指外缘。当拇指紧紧按在瑜伽垫上,手掌的内缘的拇短展肌和拇短屈肌激活收紧,当这些深层的肌肉纤维收紧时,手掌内侧边缘就会形成一条突出的肉垫;同样,手掌外侧的小指紧压瑜伽垫,激活小指展肌和小指短屈肌时,手掌的外侧也会形成一条厚起来的边缘。

然后,中间的三个手指:十指,中指,无名指也要紧压地面:当这三个手指完全激活时,小手臂的肌肉就被激活,进而拉动掌长肌和手上的筋膜的收紧。

当手掌内外边缘向下形成缓冲带,中间的筋膜绷紧向上提时,手掌的中间就会形成一个拱形:就是你的掌心就会向上隆起而不是塌陷在瑜伽垫上。为什么这样会很重要?因为你的血液就可以自由地沿着手掌流动了。

仔细看上图,你可以看到有两条动脉通过手臂进入到手掌上,然后通过一个繁茂的静脉网络来分配血液。当我们没有像上面讲的激活手掌,手腕就会因为得不到手掌的支持而塌陷,这样血液的通道就会被掐断。

而且如果没有手掌内外缘激活创造出来的缓冲垫,掌心就不会隆起,于是你就会手掌完全平铺在地面上,这样就是手掌中间一堆骨头的部位贴地。要知道手掌上除了有血管,还有神经,当手掌平铺在地上,就会导致手腕没有支撑,这样也会压迫到腕管, 同时还会压迫腕管上的中正神经,结果就会导致手腕的麻木和疼痛。

我以前发过一个关于脚站立解剖学原理的文章, 实际对比一下就会发现手和脚的解剖学原理没有太多的不同(都曾经是地上爬的爪子嘛), 就像我们讲的脚上有几条弓弧,手掌也非常类似:手掌上也有三条弓弧:远端横弓,纵弓和斜弓。

远端横弓链接了除了大拇指外的4个手指下面的指关节, 纵弓从中指关节到手腕正中,斜弓负责创造拇指关节到小指关节的弧度,当我们十指大大分开,手指紧压地面时,这三个弓弧提起,手掌中间形成拱形,这样手腕就得到了支持。

好了,下一次老师再给出十指分开的提示,或者在根本没有老师给提示时,你都应该想起这篇文章的一段话或一个图,你知道怎样去做了吧:要像虎掌Claw the mat! 坚实有力抓垫子,不要再像宠物的小爪爪了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