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是川菜中的代表作,而且颜色鲜亮,麻辣鲜香,嫩滑爽口,还特别的下饭,家里几天不吃,就有人点名要吃这道菜。接下来一起来看看怎么制作麻婆豆腐的吧!

食材:嫩豆腐、牛肉、青蒜、生姜、花椒粉、辣椒粉、豆瓣酱、白糖、生抽、老抽、鸡精、淀粉水

步骤一:锅中烧开水,加入少许的盐,然后把豆腐切成两厘米见方的块放入开水中,煮两三分钟左右捞出,用冷水浸泡。

步骤二:把肥瘦相间的雪花肉剁成肉末,青蒜洗净切碎,生姜切末备用。热锅加油,倒入肉末滑炒至变色加入少许的料酒和姜末,翻炒均匀后,改成小火,加入豆瓣酱和辣椒粉炒出红油,倒入适量的清水。

正宗的麻婆豆腐是用牛肉碎,但是做为家常烹制,也是可以选择猪肉碎的,牛肉碎的味道更佳。

步骤三:往锅中加适量的捞出调色,加少许白糖和生抽调味,然后倒入焯过水的豆腐,还是锅盖,焖煮几分钟入味。

步骤四:打开锅盖,开大火然后加入少许的水淀粉,用勺子背部轻轻推动豆腐,煮开后再次加入少许淀粉水,继续用勺子轻轻推动豆腐,防止粘锅。勾芡至汤汁浓稠后关火,装盘后撒上适量的花椒粉和青蒜叶即可。

有些人不禁就要问了,为什么他根据制作步骤做出来的豆腐不入味?

这是因为在焯水环节没有入盐,豆腐一定要焯水,首先是因为豆腐含水量比较大,焯水后可以流失一部分水份令豆腐口感更加好。其次,豆腐是豆制品,带有豆腥味,焯水可以去除豆腥味儿。再者,焯水在水中放盐,既可以增强豆腐的韧性,又可以为豆腐增加咸味,鲜香入味的豆腐在焯水环节加盐煮这是重要的一步。

豆腐焯水需要多长时间?

豆腐焯水需要3分钟左右,必须是中小火,南豆腐比较嫩,大火煮容易碎。焯过水的豆腐不要捞出来,泡在热水中,最后要入锅的时候再捞出来,这样做既可以防止豆腐粘连,又使豆腐始终保持热度,热透的豆腐口感是最好的。

这个是家常版的麻婆豆腐,不是很专业,需要的调料一般家庭都会有,不像饭店里面用的调料特别多。美食看上去怎么样,小伙伴们动手做做看吧!

文章来源:东方女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