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女性朋友最近从英国来拜访我,我们开了瓶香槟,可是没有喝完一整瓶。她建议我把香槟放入冰箱前,先把银汤匙柄挂在瓶颈上,因为她在英国电视节目上看过这种做法。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隔天香槟的气竟然没跑掉,这到底是什么原理?改用叉子可以有相同效果吗?

是的,叉子也行!事实上,不仅叉子行,铁轨钉可以,甚至连魔杖也没问题。因为重点并不在汤匙,它完全是个无作用的障眼法,按照英国人的说法,是「骗人」和「鬼扯」。

香槟气泡流失的速度,原本就不像汽水那么迅速,即使不放汤匙,香槟的气泡隔天依然很充足。真正的关键其实是「冷藏」,这是因为二氧化碳和所有气体一样,在低温液体中的溶解度较大。

为了让溶于液体里中的气体逸出,气体分子必须依附微粒物质「核点」且须不断聚集,直到足够的分子形成气泡。香槟的气泡之所以能维持较久,是因为它极其清澈且几乎没有微粒。

假如瓶标上写着「香槟酿造法」(méthode champenoise),那就表示经过「除渣」(dégorgement)的制程;这种制程是把瓶子倒置,使沉积物全数沉淀于瓶颈,接着将瓶颈冰冻,再把瓶颈与沉淀物移除。由于啤酒很少能纯化到这种程度,因此气体较易流失。

若要保留已开瓶的香槟,请使用紧密的瓶塞封住瓶口后冷藏,谁知道隔天早上会不会有其他值得庆祝的事。

谈到紧密的瓶塞,不妨跑一趟满足「酒鬼」需求,嗯……我是说「葡萄酒爱好者」的店家,花20块美元,买个「香槟塞」(Champagnestopper)。这种特制的瓶塞可以紧抓住瓶口铁丝缠绕处,然后你再将它的橡胶碟盘抵着瓶口向下旋紧。对于想摇晃香槟来庆祝的人来说,这种瓶塞确实可以锁住瓶内的压力,不过日常生活中并不是非常实用。因为瓶口与原包装上缠绕的铁丝,就是为了封住瓶内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气体压力而设计的。正因如此,当你拔开软木塞时才会听到「啵」的一声。一旦开瓶后,这种高压就会消失。只要置于冰冷环境中、不要摇晃,所有的软木塞都可以保留香槟内剩馀的气体。

顺道一提,媒体报导1994年史丹佛大学的一群科学家发现,气泡酒开瓶后,不塞回瓶塞比重新塞入瓶塞更能保持气泡。不过在这漫长的实验过程中,他们必须非常频繁的试饮。所以他们观察的时候,怎么说呢……,可能不是非常专注吧!

香槟的软木塞形状为什么这么奇怪?

塞入酒瓶之前,香槟的软木塞就和葡萄酒软木塞一样为圆柱型,顶多略大些,正常大小的葡萄酒软木塞直径为24mm,由于软木塞十分耐压,可以运用软木塞机将它压到直径18mm的瓶颈里。

而香槟软木塞的直径为31mm,被塞入直径17.5mm的瓶颈中,而且它顶端的三分之一会伸出,成为开瓶时的施力点。然而,软木塞一旦重获自由,原本湿软的底部就会慢慢变回原来的直径,相当具有弹性。

若想观察软木塞的耐压度及弹性,可以将使用过的香槟软木塞浸泡于水中几天,它将会恢复为原本的圆柱型。若将之微波几分钟,软木塞也会轻易变软,回复它原本的样貌。

不过请留意加热时,微波炉不可全空或几乎全空,因为若无食物或水分吸收辐射,辐射就会反射进入微波发射器而将之损坏。所以,请记得在微波炉内放置一杯水后再与软木塞一起微波。

文章来源:网文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