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是和生命能量相连接的。在瑜伽的词汇中,我们经常听到"prana"这个梵文词,这个词既是指称呼吸,同时也是指称我们身体中让我们成为活的生物体的那种能量。当我们在身体中运行呼吸的时候,我们也同时在调动生命能量,而稳定,完整和深的呼吸也同时揭示着生命能量运行的相应的品质。

在瑜伽八支的体系中,专门有一支是练习延长和增强生命能量,这就是八支瑜伽的第四支pranayama - prana (生命能量/呼吸)的yama(延长和增强)。在这支的修炼中,我们在静坐的体位中练习在身体中运行prana (生命能量/呼吸)。

我们可以把pranayama练习看成是呼吸练习的博士和博士后修行, 而之前的八支第三支的asana (瑜伽体位法)则是关于呼吸的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在瑜伽体位法中,呼吸应该是首要关注的 - 我们练习找到清晰的呼吸觉知,并且有意识地和呼吸产生连接。当我们关注吸气做这样的动作,呼气做那样的动作的时候, 我们的觉知就被导向为向内,用来体验一种不被外部干扰的和更深的内在体验。

仅就身体层面而言,呼吸就可以和生命划等号。通过呼吸进入我们身体的氧气经过心肺系统被输送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在细胞内部,氧气促成了化学反应,创造出来让细胞存活的能量。你甚至可以说:呼吸的不是你的肺,气管,咽喉和鼻孔...而是你的细胞。呼吸,等于prana生命的能量,从而等于生命。你呼吸的效率越高,你的身体从细胞层面上来说就越健康,而细胞的健康则影响着整个人身体系统的健康,无论是脏器,大脑,肌肉,骨骼,皮肤,血液,毛发.....everything。

而呼吸虽然是一件自然而不需要我们的努力就可以发生的事情,但同时我们也可以控制,引导和操纵它。换句话说:呼吸可以在潜意识层面进行,也可以在意识层面进行;或者说呼吸是一个自主神经的功能,同时也是属于体控神经系统的可以主动控制的功能。这一点非常独特,几乎是人体唯一的 - 比如,很多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你是无法操纵的,比如,你控制不了你的消化,你控制不了你的心跳.... 我们知道自主神经系统又可以分成为交感神经(主宰打或逃机制),和副交感神经 (主宰休息,消化和繁衍)两种运行模式 。

不是非常难理解,你只需有一点点地留意就可以观察到你的呼吸是怎样连接到这两个自主神经系统模式的。当你感觉到压力,经历起伏的情绪,或者外部境遇的惊险时,你的呼吸会自发地调节为快的,用力的或者是非常不稳定的(交感模式)。而当你在镇定的时候,处于休息的状态,心境比较平和的时候,你的呼吸就会很深,并且相对比较长,而且呼吸还会很安静平稳 (副交感模式)。

我们的呼吸会对大脑的状态和心境做出相应的回应 - 有趣的是,这样的关系并不是单向的;练习瑜伽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逆向而行,利用这个反向的关系 - 也就是当我们学会可以有意识地放慢,拉长和让呼吸变深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横膈膜和迷走神经系统来把信号传递到全身:告诉身体,我们很安全,很平静,把心率放松下来开始休息的模式 (副交感模式)。这样通过呼吸我们就可以控制大脑和心绪,而最终控制我们的生命体验。

在瑜伽体位法练习的时候,我们通过在各种Asana中凹出身体的姿势来增加对呼吸稳定性的挑战。在瑜伽体位法练习,特别是vinyasa为基调的练习中,第一个最重要的练习层面就是呼吸。呼吸确立了整个练习的节奏和动感,而其他的练习元素全部是建立在这个节奏基础上的。

理想情况下,任何体位法的动作和体位状态都不要改变呼吸的节奏,韵律和声调。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相当地难,但是其实这个“难”就是我们在瑜伽体位练习中要应对的最重要的挑战。我们不是要表演花式的身体动作,而是要用身体来创造出来越来越“变态”的情景来打磨神经系统,其目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保持呼吸的稳定 - 也就是神经系统的稳定。

而日久天长这样的练习就可以有机会重写神经系统的控制代码,让我们可以用明辨力来选择对外界做出反应而不是自发地出自于各种内置的和后天习惯累计的惯性激发的无意识的反应。而控制神经系统就是通过控制呼吸来操作的,呼吸给了我们控制自己身体精微功能(神经系统)这匹野马的缰绳。

当体位法大学本科毕业了之后,我们要在pranayama调息练习中继续接受挑战,而这个时候不同的是我们不再刻意地去保持呼吸的稳定性,而是让呼吸的节奏和速率产生出很多变化,练习的主要工具变成了kumbaka (悬吸)和左右鼻孔的交替呼吸。在调息练习中,我们往往会用非常极端的方式来挑战呼吸的能力,这样来增加对神经系统挑战,并且在神经系统经受极端压力的同时练习着保持身心的镇定,平和和不失控。

从身体层面上来说, 这样的练习对强化呼吸相关的肌肉,和增加肺活量非常有效率;也就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呼吸功能的效率。 但调息不单单是关于身体,呼吸是连接我们无意识大脑和有意识大脑的桥梁,也是在我们躯体体验和大脑体验之间通讯的主干道。

呼吸的本质是连接,这就是瑜伽练习中最重要的一课:改善呼吸,让呼吸能够更好地支持我们身体中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对所有身体系统产生正面的影响。呼吸是生命的源泉,是驱动身心的能力,是身体操作系统的代码模式.....呼吸就是生命。

瑜伽练习,如果错过了呼吸的练习,岂不就是错过了改造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