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朋友说自己血瘀严重,让我给她推荐几个活血化瘀药。我问她怎么判断自己血瘀了,她说舌头下面的血管颜色青紫,那不就是血瘀吗?

静脉一般都呈青紫色

如果仅凭这点表现,就认定自己血瘀严重,简直太荒唐了!

人体的静脉血与动脉血共同构成了血液循环。静脉血液颜色相对于动脉血来说,本身就是暗红色的,它在体循环代谢之后要回到心脏,由于自身含氧量不足,血液颜色就会发暗、发青、发紫,所以我们透过皮肤观察,血管会呈现出青紫色。

为此,不仅仅是舌下静脉,体表其他静脉的颜色也都是发青、发紫,这是正常的生理状态,不全是血瘀的表现,除非你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舌下的静脉也格外粗大,这时血管呈现青紫色才对辅助诊断有价值。

中医:化瘀必先活血

更重要的是,一个未经确诊血瘀的人,不能随便活血化瘀,即便体内真的有淤血,具体治疗时,活血也比化瘀本身更值得重视。这里说到的活血,是中医的概念,它的真实含义是,让身体里不能正常行使功能的血恢复活力。

很多人出现头昏眼花、脸色发黄、怕冷、易疲劳等贫血症状时,去看西医,未必会诊断为贫血,但如果看中医,大多会辩证为血虚。这是为什么呢?

中医的血虚与西医的贫血不一样,从西医角度理解,贫血可以认为与心脏的泵血功能不足有关;从中医的角度看,血虚的人差一口“气”,也就是气虚无力推动血液。当血液流不动、流速慢时,就容易出现血瘀,这个时候症结在于活血,而非化瘀。

补阳还五汤

补气、活血、化瘀

针对这种情况,中医会用到补阳还五汤。这个方子常用于治疗血栓导致的偏瘫、半身不遂,他们的血瘀症状一般表现为: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舌头暗淡甚至小便失禁等。

上述血瘀症状多由气虚导致,所以这个方子用的是补气的黄芪做主药,率领地龙、川芎、红花、桃仁这些有化瘀作用的药物,把气补足了,自然就有力量推动“死血”,从而达到活血效果。

黄芪

值得一说的是,这个方子出自《医林改错》,是清代名医王清任创立的。王清任是中医历史上少有的强调解剖的医生,他也曾想通过对身体结构的了解,为既往的一些中医理论“改错”。

不过,王清任没有拘泥于此,而是在通晓身体解剖结构的基础上,灵活地结合了中医重视整体功能的思想,体现在“补阳还五汤”里,才会以黄芪为主药,补足气虚,继而盘活了身体的用血功能。

化瘀药要慎用

当心伤正气

还有一点很重要,使用化瘀药之所以要谨慎,在于很多化瘀药本身有“破气”作用。所谓“破气”,就是违背身体的自然规律,强行化瘀,这肯定会对身体的正气有剐蹭,比如三棱、莪术,化瘀力强,一些人吃了这类药之后会觉得疲乏无力,就是因为它们药力太强、伤及了正气。

三七

而为了免伤正气,中医活血化瘀时擅用三七。它与人参皆是五加科人参属的药物,都具有补气作用,但三七胜在补气活血、顾护正气,不会像服用三棱、莪术等化瘀力强的中药之后,出现疲乏无力的状况。

然而,无论是“补阳还五汤”看重黄芪的补气作用,还是被中医认同的三七,都在强调一个道理:活血比化瘀更重要,一旦血“活”了,瘀的问题也就自动解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