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李荣浩在选秀综艺节目上担任评审,因为其中一位选手选唱了歌手杨丞琳的歌《雨爱》而被同样是评审的谢霆锋调侃说:是嫂子的歌。他第一时间回应:不是嫂子,是歌手杨丞琳的歌。获得网友大赞,同时也登上微博热搜。这么简单的一件事,为什么能掳获大众激赏呢?

其实正凸显了女性在婚姻里的为难,即使社会变迁、女性意识抬头,但有多少女人仍因为婚后变成某太太,在无法获得家人及伴侣的尊重支持之下而被迫放弃了事业和梦想?

成为谁的妻子,都不阻碍你是你自己。

除了伴侣和家人真心支持之外,身为女人的我们也不应该用婚姻做为被束缚而难以成长的借口。回头想想,你是不是也曾这么抱怨过?结婚以后都没有和朋友聚会互动的自由了;婚后要整理家务照顾家庭,已经很久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为了家庭只能放弃外派工作或职务升迁的机会。想想看,真的是如此吗?还是你其实没有努力沟通并争取伴侣的支持过?

选择婚姻对象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在婚前他就试图控制你、左右你的选择,婚后因为双方有更深度的连结关系,更不可能放任你自由了!结婚后,我很庆幸自己仍有选择。婚后工作都是我自己选的,我依然有行动自由,可以和朋友聚会,甚至和婚前一样,有和异性朋友吃饭看电影的自由。

我曾经在职场转换的空档,给自己放了长达七个月的长假待在家。我的伴侣刚离开职场创业的时候,因为怕父母担心也没有让家里的人知道。很多时候,我们不仅是伴侣,还是生活里的战友甚至是共犯,在自己想成就的事业上互相掩护以避免其他家人干扰的麻烦。

无论是战友或共犯,都得培养一定的默契,也要彼此信任。在我刚离开职场成为全职作家的那两年,先生因为不了解我的工作型态,曾经对我说过一句很伤人的话:我多么希望我的老婆只是个朝九晚五平凡上班族。

但经过彼此坦诚沟通,我试著在某些工作场合带著他,让他低调隐身于群众中看我演讲或上电视节目通告,在接旅宿商业邀稿时陪著我拍摄美食料理、住宿环境等。慢慢地他才能够理解我的工作型态,也能尊重我的选择。

家人应该是尊重支持我们梦想的后盾,而不是阻碍我们的绊脚石。而我们也要有认知,并找到和我们有共识的伴侣,或在生活中透过沟通调整来达成共识。女人都要明白,婚姻并不是一生幸福的保障,也不是幸福的寄托,而是让我们和愿意与我们共修的伴侣陪伴之下,在婚姻课题里变得更成熟更有智慧。因此,千万别因为婚姻而牺牲了自己的梦想,因为活在委屈中的你,绝对不可能快乐,而充满抱怨和负能量的你怎么可能拥有幸福快乐的婚姻?

我是个作家,我的伴侣是个建筑师,我们用不同的方式为世界的人们带来幸福能量。我在婚前也曾幼稚地要求他换工作,但现在我在他低潮的时候鼓励他,支持他为他的理想奋斗。他曾经希望我是个平凡的上班族,但他现在知道很多读者因为看了我的两性文章或听了我的演讲而获得能量,有些事的意义和价值并不是以收入获利来衡量。

最后,我想要和拥有事业理想的姐妹们共勉:只要有坚定信念,女人不必畏惧婚姻。你可以是你自己,而不只是谁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