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主韩雯,八零后的大连姑娘,自幼便深受家族服装企业的熏陶,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开始追逐西式与欧美的时尚潮流时,她却与纺织刺绣结下了情缘。成年后留学英国七年,主修纺织材料专业,大学期间,教授经常会给她们看中国传统的纹样,正是这样一个微小的启蒙,让她奠定了自己未来的事业基础。

毕业后,韩雯还去到了有时装界“朋克之母”之称的Vivienne Westwood品牌工作,西太后反叛不羁的设计理念给了她很多灵感与启发,她说,原本以为自己会去做一个老派但又怪诞的英式服装品牌,但她没有。

她选择回到了国内,毕竟国外的万般艺术风情终究不属于自己,在窥见到国内中国风品牌的空缺时,2014年她单枪匹马的创立了密扇。而在密扇的不断发展中,更让韩雯欣喜的是,她与万般风情的疆绣许下了情缘。

这种发源于新疆哈密的刺绣技法,是韩雯的母亲在一次旅行中带回来的,一眼便让她动了心,2016年韩雯携设计师团队,先后八次与当地的绣娘进行沟通磨合,才打造出了密扇新一轮的纹样和配色。她说,这一次的遇见是她新的开始,也让密扇有了无限可能。

说到密扇,就不得不让人想到16年上海时装周的那场“满汉全席”的走秀,“大肉包,灌汤包,糖醋鲫鱼”开秀前,两位男模在秀场上念起了长长的菜谱,而模特们身穿绣着包子,茶壶的服饰穿梭其中,一切看似玩味恶搞,却又颇具个性与回忆。

所以在密扇的设计里出现了怪诞又张扬的配色,当然这也很符合密扇的风格,当下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模糊不定的传统文化元素落实到服装上,而让服装变得更加轻松有趣,韩雯最初的想法也成为了今天密扇创作的理念基础。

密扇撞色情侣运动套装

当然密扇的出现,并不只是让我们知道它填补了国内中国风市场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它利用我们最常见和熟悉的元素填充了我们的国风情结,就像那我们从小讨厌的校服式运动装,在今天也可以如此时尚与潮流。

密扇髦儿戏园印花拼接蕾丝连衣裙

在没有遇到密扇前,很少有人能想到汉字印花也可以如此个性与妙趣横生, 正像着千年古语般在我们耳边呢喃,而密扇也给予了中国风新的生长摇篮,并且让我们在这些配色单纯却又浓烈的服饰里,看到了它未来的成长。

密扇中国风改良旗袍

虽然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密扇凭借短短的三年已经发展迅速,但在设计师韩雯与黄龄看来,密扇还只不过在“中国风”这条航海里摸索前行,这也正如品牌下的“大航海”系列一样,海浪与翻滚的波涛,永远成为不了密扇前进的阻力。

密扇百戏局绣花图案针织衫

所以当古韵的汉字印花与个性的刺绣元素结合时,当怪诞的设计与明艳的配色结合时,密扇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元素的无限可能,也让我们相信了传统手工艺的一切皆有可能。

而未来,不论中国风如何变化,密扇的故事都还在不断继续,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成为下一个聆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