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胆龙威3》的导演是第一集导演John McTieman。编剧是Jonathan Hensleigh,他写过的作品不少,比较有名的有《世界末日》、《圣徒》、《勇敢者的游戏》,《杀掉那个爱尔兰人》这部片评价颇高,但是不知道为何鲜少人知。

演员除了班底的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以外,多了一名Samuel L. Jacksn,找他了真是最聪明的选择,他依旧饰演一个很爱训话又很啰唆的角色,其中他一直很在意的种族歧视议题成为片中的一大笑点,和布鲁斯威利斯两人之间不时有令人爆笑的演出,但这部片可不是搞笑片,因为其剧情的精采程度会让你笑着紧张。

看剧名大概就知道是某个曾经干掉过的坏人要报仇了,这一次来的坏人是由Jeremy Irons饰演,他可是《狮子王》的刀疤啊。整个就是很有刀疤的味道,还演过《铁面人》、《孽扣》等等。

一如往常的,麦卡伦的私生活非常不顺,搞的他每天心烦意乱却偏偏麻烦找上门来。而他每次在遇上麻烦时都会有一名黑人同伴帮助他度过难关,这一次的黑人同伴是塞缪尔•杰克逊,甚至陪他一起出生入死,可是说白了他也是莫名其妙被麦卡伦拖下水的衰鬼而已,两人互相抱怨又拿人种问题出来说嘴的过程非常幽默有趣,是看《虎胆龙威》系列到现在最多笑点的一部电影。

但就如我之前所说,虽然笑点多却不代表这部片以搞笑片为主打,因为其精彩的冒险过程胜过搞笑太多太多,前两部都将范围缩小在某栋楼而已,这一次把范围扩大到的个美国东北岸甚至到加拿大边界去了,配上坏人非常屌的阴谋,一直到最后都不能让主角们松一口气。

而且这次的坏人的想法非常有原则,不像是一般编剧为了方便而写的冷血杀手,更也因此他会为了顾及自己的原则而想出许多周详的计划,更显出编剧的用心良苦以及高深的功力。

片中还加入不少脑筋急转弯还小知识,坏人拿来恶整麦卡伦搞得大家学到好多新东西,向是拿五加仑的水桶和三加仑的水桶配出四加仑的水才能够解除炸弹、42中的21指的是美国历史的谁等等,简简单单的网络流行脑筋急转弯就让观众自动自发融入剧情之中,而不是呆呆看着导演炸东诈西搞破坏的爽片。

总结,非常好看,比前两集还好看,这种系列作实在不看不行,大概就是在有生之年看一次《虎胆龙威》系列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