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讨论度很高的减肥方法,非间歇性断食莫属了吧!其中最好执行的是16:8断食,主要是控制每天在固定的8小时内进食,其余16小时禁食,但对于容易感到饥饿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困难,一位来自荷兰的超模Sanne Vloet,近日则分享了14:10间歇性断食法,她认为更适合女生,再搭配规律运动和自创的三餐食谱,让她在1个月内甩掉防疫脂肪。

Sanne Vloet经常在社群网站记录她的生活,喜欢和粉丝们分享她的工作和保养秘诀,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工作量减少,这段期间都待在家里,静下来的日子让她闲的发慌,开始放肆吃垃圾食物,还躺在沙发上发懒,就这样持续了2个月,短时间就增重了5kg,为了恢复健康,她决定积极瘦身,找回原本的模特儿身材。

想瘦下来,80%靠饮食,20%则靠运动,由于宅在家一直叫外卖,重油重咸的外食容易发胖,瘦身期间只要有时间,Sanne Vloet会尽量在家煮饭,选择简单的烹调方式,并挑选健康的食材,再搭配14:10间歇性断食法,也就是在10个小时以内吃完三餐,她觉得比16:8间歇性断食还有效,也比较没有压力。

间歇性断食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作息调整用餐时间,像她会在中午12点吃早餐,下午2点吃午餐,在晚上10点之前吃完晚餐,若是中间感到饥饿,就选低脂高纤的健康零食充饥,例如蔬果棒、坚果、燕麦饼干、苏打饼等,有时候难免嘴馋想吃点甜点,一周可以选择一天奖励自己,周末时吃点最爱的布朗尼,不要有太大压力才能瘦得开心啊。

莓果奶昔

酪梨米饼

水果燕麦

在菜单的部分,她的三餐以蔬菜和蛋白质为主,若有碳水化合物则会尽量选择在白天吃,整体口味来说都很清淡,还会用花椰菜米当作淀粉,或是烤蕃薯、煎马铃薯,最常出现的淀粉还有鹰嘴豆,她会加在沙拉中,它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优质胺基酸,却是属于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呢!

酪梨菠菜沙拉

酪梨菠菜鹰嘴豆沙拉

蔬菜披萨

烤鲑鱼

早餐通常有高蛋白莓果奶昔、酪梨米饼、水果燕麦;午餐有椰子卷饼、酪梨菠菜沙拉、鸡胸肉鹰嘴豆沙拉;晚餐有红咖喱汤面、加入各式蔬菜的薄披萨、烤鲑鱼沙拉、花椰菜米泡菜炒饭、烤节瓜等,几乎每天都会做变化,而调味只会淋上橄榄油或柠檬汁,每天也会喝足够的水,想喝饮料就是冰咖啡或是柠檬气泡水,不喝含有糖份的。

想减肥怎么能少了运动呢!除了每天早上起床,走路15~30分钟外,Sanne Vloet一星期还会健身5天,每次30至45分钟,且几乎是在家就能徒手做的运动,会参考Youtube或运动App的步骤,进行各种部位的锻链,有高强度间歇训练、皮拉提斯、Pamela Reif的全身性运动训练,她尽可能让运动多样化,把运动变得更有趣。

她也提到,应该要聆听身体需要什么,不要太勉强自己,如果这天真的很累,可以休息一天,隔天再补回来也无妨,「我会选在星期天给自己喘口气,在那天我什么都不做」,施加太多压力会过于焦虑,神奇的是你的身体和思想是相连接的,若有忧郁症状可能会引起暴饮暴食而发胖,反而会影响瘦身效果。

若是你渐渐地没有动力,也许每天可以制定一些小目标和计划来慢慢执行,像每天早上想做的事、晚上想吃的食物,记住目标不要过于不切实际,不要只专注在数字上,而是要认真体会身体上的改变,想要健康的瘦下来,也需要照顾到心灵,两者一起改变,才能带来最大的满足感喔!

小提醒:别人的瘦身方法并不一定适合你,请询问专业营养师,做一个完整规划,再搭配规律的健身,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瘦身方法,才能瘦的健康且持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