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格兰到纽约,从英伦校园印象到法国时尚名利场,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时髦又经典的格纹都是“鼻祖”级的存在,都能在时髦精的身上以“旧貌换新颜”的姿态呈现,而每一种格纹代表着不同的chic小心机,所以懂得了格子才能穿出时髦范。

1、书卷气的Glen Plaid

Glen Plaid又叫格伦花格,一种拥有很细条纹的文雅格子呢面料,产自苏格兰高地格伦欧科镇,后因得到威尔士亲王——即后来的温莎公爵的喜爱和推广而闻名,所以又叫它威尔士亲王格。

因为Glen Plaid没有千鸟格那么密集,所以有一种低调的书卷气,用它设计的服装也有一种温存的英式优雅的含蓄,所以西装的设计会采用的更多。

别看它颜色素素的,穿在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复古文艺范儿,很低调,但又很显贵气,连简单系个腰带也显得时髦范。

所以用Glen Plaid元素设计的大衣或者是西装外套穿起来都显得时髦又不老气,直接搭配深色打底衫再用牛仔裤或者是小脚裤来穿出时尚的一面。

时尚休闲格子西装外套

帅气感的西装版型设计,加上素色又经典格纹元素,穿起来给人低调的知性美,搭配牛仔裤穿出率性时髦,当然如果要增加时尚感,可以尝试加个腰封。

英伦风格子大翻领毛呢大衣

风衣的版型设计,采用了大翻驳领型加上经典和复古的咖色格纹,给人沉稳的英伦风,内搭一件卫衣或者是衬衫,混搭出时髦感。

2、优雅不过Swallow Gird

Swallow Gird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千鸟格,开始像极了被狗咬过的痕迹,所以早期也被称为:“犬牙花纹”。

这种粗花呢图案在19-20世纪一直受到英国贵族的喜爱,所以在1948年Dior先生将这种犬牙花纹“改良并运用在香水的包装盒上,也给了它一个足以流芳百世的好名字——千鸟格,从此开启了时尚之路。

左: Prada 中: Miu Miu 右:Chanel

直到现在已经有无数多的奢侈品牌采用了千鸟格元素,带来了复古高贵优雅的作品。

经典的黑白配色的千鸟格,给人有优雅与大气,所用这样的外套也是穿搭得体的单品,如果怕黑白太过单一,那么可以试试小面积的撞色。

如果觉得驾驭不了大面积的千鸟格,那么采用小面积的服装或者是配饰来穿搭也是整体优雅的加分项。

千鸟格毛呢套装裙两件套

两件套的设计,解决了穿搭问题,这件套装用帅气感的西装外套搭配包臀裙,穿起来很有职场范,千鸟格的图案为整体带来了优雅的气质美,内搭一件亮色针织衫,让整体不单调。

复古彩色千鸟格大衣西装领

西装领型的设计结合宽松的大衣版型,穿起来给人廓形感,彩色的千鸟格让这件大衣变得丰富视觉又显得优雅感,简单内搭一件白色毛衣和一条牛仔裤,穿上小白鞋,整体也给人街头吸睛的效果。

3、 干净清爽的玻璃格

在所有的格子元素中,应该属于玻璃格最干净清爽了,因为它就是用一条明亮的线将整体分割成多个格子,就像摩天大楼的玻璃外墙,给人不染杂质的清新脱俗。

玻璃格比起纯色的来说明显出挑些,但又显得雅致,所有在穿搭上可以选择清爽的配色,用裙装来增添气质感也是不错的尝试。

当然有些人会觉得这种格子会更多的偏向线条感明显,容易膨胀显胖,那么对于身材偏胖的人,可用衬衫,西装,裤子,裙子来穿搭,避免上半身视觉过于丰满。

蓝色格子衬衫外套

宽松的衬衫版型设计,采用了蝙蝠袖型并且在袖子上增加绑带元素,打造出细节上的时尚,穿起来松垮有范又避免显胖,最后线条感明显的玻璃格元素的加入,让整体经典而充满视觉。

高腰格子鱼尾裙半身裙

如果将直线条变成箭头型,那么这样的玻璃格就变得更加有趣了,配上高腰的鱼尾半身裙型,让这件裙子还能穿搭出女神范。

4、人人都爱的Tartan

Tartan它来自于古法语里的羊毛“tirer”一词,意为“花格绒呢”,而翻译成中文就是苏格兰格纹,这种光看名字就知道它的出处的格纹可是最能代表英伦风格的格纹图案。

苏格兰格纹基本色为黑、白、红、黄、绿、深蓝6种,最少2色,最多6色,而且格纹的由底色和条纹组合而成,在这一竖一横的格子中间可是在70年代只有贵族才有资格穿的呢!

Tartan的衬衫基本人人都有,但是穿的不好就给人老气的印象,时髦精们都用它来内搭穿出层次感,或者是绑在腰间作为装饰,亦或者是作为开衫来穿搭。

苏格兰格纹的衬衫和大衣穿起来给人沉稳,但利用明暗度不同的线条和配色又能凸出女孩俏皮的一面。

双排扣chic格子半身裙

细腻的格纹加上黑白灰的配色,有种低调的知性感,A字半身裙型的结合,穿起来减龄又很有学院范,搭配一件毛衣和一双牛津鞋,穿搭出少女感造型。

格子衬衫外套

这件Tartan 衬衫可以算的上“老戏骨”了,宽松的版型,无论是内搭外穿,穿起来舒适又显得英伦风感。

5、最甜美的打开方式vichy

vichy也是大热的Gingham翻译成中文是维希格,也是我们常常说的餐布格,当然简单的说也是双色格纹,因为它常见的就是白底红色,白底黑色,白底蓝色几种。

这种格子的特点就是给人清新田园又甜美的感觉 ,连奥黛丽赫本都中了它的“毒”。

即带着浓重的怀旧色彩又能给人多元化的视觉美感,所以从各大秀场上,这股甜美风潮还一直延续着。

选择套装给人清新感而且也能很好的驾驭住,只要外搭的颜色比它深即可,当然也可以直接选择vichy的半身裙或者是裤子去穿搭出甜美的一面。

森系复古格子呢子外套

红白格里,给人一种甜美的少女心,加上娃娃领型和A字版型的设计,让这件外套穿起来减龄又带着文艺的气质美,所以内搭高领毛衣和A字半身裙,穿出森系的效果。

复古格子毛呢外套

采用同色系的深浅色彩组合打造的维希格纹,比起两色来说,明显亮眼许多,还给人一种干净的甜美气息,宽松的版型大衣穿起来显得有廓形 ,所以自然有气场。

懂得了格纹元素,那么在穿搭上就能避免雷区啦!so,时髦还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