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瑞士的设计工作室Panter&Tourron发表的最新的系列– Tense,探索着越趋于全球流动性的生活型态,以及更迭性身份的时代景观,系列中的五项家具具有特殊的模组设计,并且总重量不超过20公斤,极为简易组装,提供人们更灵活的携带及移动,回应了人们接近于原始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型态。

设计师构想了五个迁徙的必备品 —— 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盏吊灯及壁灯,以及一帘屏风。易于折迭塑形的材质,让家具能在扁平与立体之间自由转换。唤回人类发明工具与建筑的最初概念,在木制或者动物骨架上拉伸动物皮,以创造临时的避难所,此系列家具依赖张力作为结构的系统,无须工具,在一拉一伸之间,于随时随处重建家园。

我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他们终其一生买一栋房子,并一辈子都住在那里,但现在这种趋势正在改变,我们不断地变换着各种生活环境; 由于工作,爱情和学习等各个方面的影响,我们在不断的迁徙着,因此我们很难将资金全数投入于创建不变的住所,也很难带着他们一起迁徙。—— Tourron

如何让桌子既轻便又耐用?桌面与底座皆由薄铝板中空形成,此两元件仅由一条弹力束带固定,组装过程省略了螺丝,却不减其坚实耐用的功能性。重量不到六公斤的桌子,在拆解过后亦能俐落的折迭,节省携带体积,Tourron曾说:这张桌子的出现让过去的桌子都显得过时。

有灯就有人,新居的落成,怎能忽略一盏明火的必要?使用无纺纸制成的吊灯,不易撕破且防水,以细长型的Led灯条附着于纸盘内,搬运时能简单收束成管状,重量极为轻盈,在思考轻便性的同时,设计师也从未放弃将现代性的美感置入单品中。

如镜面一般的壁灯,以可弯曲的压克力条构成边缘,贴上二向色贴膜,在Led灯条的照耀下,呈现流动性的七彩光条,有别于吊灯单纯的照明功能,此壁灯设计融合了壁饰设计的思维,在崭新偌大的新居中添加装饰,总能牵引出一丝归属的情感。

屏风的作用相当于房间的隔板,回应对于私密性的心理需求。同样以无纺纸质制成,轻薄如纱,基于建造一项生态家具的理想,期望能兼具永续与美观,设计师试图以回收的塑料瓶为材料,制成迷彩图样的织纹,达成保有隐私的期待,并且将流动性的概念寄寓其中。

解构了椅子的基本组成,将零件的需求简化到最低,单纯以两片椭圆形胶合板制成,以木质薄片贴合增加扎实度,以及提供张力结构的弹力来源。以两条带子进行拉伸,将胶合板组合成底座以及圆弧形的座面。从外观看来具有一体成型的俐落美,不具棱角的设计软化了迁徙的奔波疲劳。目前工作室仍在开发能将座椅零件简洁装袋的方法,期望能维持系列初衷,给予人们一个随兴搬迁的可能。

张力的概念,于实用性,于精神性贯穿了整个系列,不仅是对于积极变化的隐喻,同时也是将各个不同的区块连接成形的关键。张力本身具有矛盾性,可能为人带来紧张与压力的情绪印象,却也同时成为对立元素之间达成平衡的力量。

卸下惯性的工业化零件组装,重返力学思维的初衷,不仅在材料上达到轻量化的成果,运输成本也随之降低,设计师对于未来生活的回应与呼吁,再再重现了对于原始游牧生活的憧憬与认同,遥想着人们以四海为家,并且仍懂得敬重土地自然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