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老师您好,听说拔牙伤肾,这是真的吗?我孩子今年12岁,因矫正牙齿要拔牙,如果拔牙真的伤肾,我担心会影响他的身高发育。

佟彤: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意思是说牙齿与骨同出一源,由肾中的精气所充养。但拔牙不会伤肾,尽量选择免疫力比较好的时间去,到正规医院治疗,避免感染就可以。

Q2:女,36岁,舌胖有齿痕、白苔,面黄肌瘦,有黄褐斑,脱发,易疲劳多梦易醒,夏天手脚热冬天手脚冷,大便一日一次,羊便状,每日早上咳黄色粘稠的痰,吃中药2个月后,大便正常,痰量减少但却未完全好转。请问老师,这种情况能否喝参菊熬夜茶,是否建议其他搭配来用?

佟彤:可以吃2~3天黄连上清丸,吃到大便通再停。同时配合急支糖浆,清肺化痰。咳嗽好转后可以用参菊熬夜茶配阿胶桑杞膏,帮助你补气养血,气血虚是你的本,肺热只是标。

Q3:您好老师,本人男40岁,一年四季都是大便干燥,请问老师,这种情况是阴不足还是阳不足呢?如何才能改善呢?望老师给予帮助!感谢!

佟彤:便秘,一般饮食改善就可以得到缓解。日常用芹菜和梨打汁,带渣滓一起吃掉。如果没能缓解,还可以用生白术30克,当归10克,肉苁蓉10克,升麻10克,煎汤喝,每天两次,补气通便。

Q4: 47岁,女,月经量少,经期一般为5天;睡眠不好,有口气、舌苔黄腻、有地图舌;早醒黑眼圈严重,口干但不爱饮水,脸有斑,身材不胖,有时便秘。请问,我可以吃些什么调理?

佟彤:舌苔腻的同时便秘,可以吃2~3天黄连上清丸配二陈丸,等大便通、口气消后就停药。大便不干后,试试用人参归脾丸补血助眠;每次月经前一周,吃一周八珍益母丸,月经来了再停,连续吃几个周期,可以帮助你补血活血,调理月经量少的问题。

你可能是脾虚湿阻导致的口干、不愿意喝水,日常可以吃些加味保和丸,帮助化湿去腻苔。舌苔不腻了,口干也会好转。

Q5:女,25岁,甲减,体型偏胖,想要减肥。请问老师,中药能否治疗甲减?平时需要注意什么?

佟彤: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也就是你说的甲减,需要按医嘱吃治疗药,使甲状腺各项指标达标才能彻底改善症状,可能需要长期或者终身服药。

中药对甲减有辅助作用,如果身体胖,有喝了就尿的问题且大便不干,可以配合参苓白术丸;如果疲劳明显,可以经常用生黄芪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通过补气改善甲减症状。

Q6:佟老师,初中孩子,秋天的晚上从入睡到半夜都额头、脖子和前胸后背出很多汗,明明温度挺凉,但孩子仍觉得热,请问是怎么回事?我感觉这是虚汗或是盗汗,请问可以怎么调理呢?

佟彤:如果没有其他疾病,盗汗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孩子身体很弱,有慢性病,可以用五味子10克,浮小麦2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这是一天的量,用这个止汗试试。

Q7:佟老师,您好!我42岁就开始月经紊乱,用过很多方法调理,效果都不好,两年后干脆就绝经了。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雌激素偏低。求老师指导要如何调理,谢谢您!

佟彤:日常可以吃些山药、葛根、阿胶,它们都是入肾经的,能帮你改善早衰问题。如果有潮热盗汗的问题,还可以试试坤宝丸。

Q8: 22岁,女,晚睡早起,有时候还会头疼。无论早上还是晚上,明明很困就是睡不着,即便快要睡着了,如果有动静也被吵醒了。大便不成形,情绪较差,感觉记忆力也变差了,遇事容易反应不过来。想问一下老师,我应该吃什么药,想快点缓解,最近要考试了。

佟彤:如果舌尖红,试试朱砂安神丸或者天王补心丹;如果舌质淡、有齿痕,试试人参归脾丸或者柏子养心丸。

Q9:女,45岁,口干舌燥、口苦已有大半年时间,体检结果显示患有甲减、血压高二级,请问老师,我该怎样调理?

佟彤:患有高血压、甲减,要按医嘱规律用药。与此同时,日常饮食要注意减少钠的摄入量。感觉口苦口干,应该是虚火上炎,需要引火归元,试试每日用肉桂5克,麦冬10克,百合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Q10:老师您好,我前几年做两份工作,身体比较劳累,去年减重11斤,半夜出现夜尿,最近也有尿频现象,腰酸背痛明显,吃滋补食物比较难消化。请问,怎么调理好呢?

佟彤:你描述的问题肾虚可能性大,五子衍宗丸或六味地黄丸可以帮助改善肾虚。饮食上,试试多吃些山药,每天二两当主食吃或是每日2包佟道·茯苓山药葛根粉(点击链接,一键购买)代早餐。

需要注意的是,山药要选可以入药的怀山药、铁棍山药,既能帮助改善肾虚,又相当于滋补药和食物的“铺路药”。